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人工智能的未来:天使还是魔鬼?

机器人索菲亚日前参加美国热播电视节目与主持人做游戏,并取得胜利 图GJ

  随着“机器学习”技术迅速发展,人工智能的成长正在加速。最新消息称,Facebook正在教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学习一项复杂的“人类脑力劳动”——谈判。而在不久前,阿尔法围棋在与世界围棋冠军柯洁的对战中3:0完胜。 

  人工智能无疑正在深入各行各业。在带来许多便捷的同时,人工智能也引发了一些人担忧:它会不会在未来几十年快速超越并替代人类在各个领域的智力成就?人工智能是解放人类智力劳动的天使还是自我进化乃至代替人类的魔鬼?

  “医生”:看病只需拍照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目的在于通过计算机开发和模拟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科学家希望计算机能够在未来执行人类智能才能实现的许多任务,诸如翻译、写作、下棋、车辆驾驶、疾病诊断甚至科学研究等行为。

  科技公司DeepMind去年夏天与伦敦Moorfields眼病医院签订了协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学习医院中160万病人的医疗记录。该医院的国家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彭提光表示:“到2050年,视力损伤人群总数预计将翻番,因此我们探索如何利用先进的技术预防眼病。”该研究通过将眼科疾病患者的眼底扫描输入计算机,采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对数据进行建模,从中发现患病的分类模型,进而辅助医生诊断疾病。

  斯坦福大学一个联合研究团队今年初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通过深度学习的方法,用近13万张痣、皮疹和其他皮肤病变的图像训练机器识别其中的皮肤癌症状。在与21位皮肤科医生的诊断结果进行对比后,他们发现这个深度神经网络的诊断准确率与人类医生不相上下,达到91%以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用智能手机给皮肤拍照,并上传至手机应用之中由神经网络进行筛查判断,这将大大提高皮肤癌症的早期筛查效率。

  “法官”:保证公正?

  你能否预见将来有一天,智能机器将协助法庭认定事实,甚至颇具有争议地介入司法裁决程序?美国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说,“这一天其实已经到来。” 

  2013年2月,埃里克·卢米斯因驾驶一辆曾被用于一起枪击案的汽车遭到逮捕。他承认了“躲避警方质询”和“未经车主同意使用车辆”两项罪名。法官判了卢米斯6年监禁,对于他被控的罪名而言,这是相当重的判罚。除了卢米斯过去的犯罪记录,他的COMPAS得分同样是法官作出这一裁决的依据。

  COMPAS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算法的评估系统,据说能够准确预测罪犯的再犯几率。威斯康辛州执法部门使用COMPAS和类似算法作为法官判罚的重要依据,认为它比人类的直觉分析更客观公正。卢米斯的COMPAS得分显示他再次犯罪的可能性很高,6年的重罚由此而来。卢米斯不服判罚,提出上诉,理由是法官在量刑时用了预测性算法,违背了正确的法律程序(COMPAS是一款专有程序,公众并不知道它依据什么进行风险评估)。这个案件一路打到了威斯康辛州高院。

  科技记者朱莉娅·安格温指出,人们倾向认为计算机程序都是客观的,因而无可辩驳。然而程序和编写它们的人类和机构一样可能犯错。在对比COMPAS的预测结果和实际结果之后,安格温发现,它的准确率只有60%(略高于抛硬币)。更糟糕的是,这个程序“对黑人存在严重偏见。”2013年7月20日,威斯康辛州高院作出裁决,指出COMPAS评分确实存在种族偏见,法官在量刑时依然可以参考计算机程序,但是必须在COMPAS评分旁边注明这一工具的局限性并给予警示。

  “司机”:发展自动驾驶

  如果说人工智能棋手、医生和法官是目前技术已经逐步实现的“弱人工智能”工匠,那么人工智能司机则逐渐接近强人工智能。不仅要理解车内人员的意图,还要时刻观察周边车辆、行人等的运动状态,并对他们的行为做出预测,制定好应对措施。人工智能司机需要和人一样具有“大脑”、“眼睛”和“手脚”——计算机、算法、激光测距、摄像头和各类传感器缺一不可。通过摄像头、传感器和雷达,自动驾驶AI采集大量数据和参数将其传输至计算机之中,然后根据算法和高精度3D地图,对环境做出预判。

  2014年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制订了一套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其对自动化的描述分为5个等级。L0代表没有自动驾驶加入的传统人类驾驶,L1至L5则随自动驾驶的成熟程度分别代表辅助驾驶、部分自动化、有条件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和完全自动化。目前科技公司和汽车巨头都在争相攻坚这一领域。自动驾驶技术所需要的海量标注数据是一大难点,每小时车程收集的数据需要800个小时的人工标注。此外如何在短时间内高效处理海量数据是另一大难题。各大车企纷纷表示:将在2020年左右量产能够达到L3级的自动驾驶汽车。

  尽管自动驾驶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之中,但是目前还不能完全信任人工智能。2015年5月,约书亚·布朗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公路上遭遇严重车祸身亡。他驾驶的是特斯拉Model S,事发时开启了“自动驾驶”模式,一辆卡车在特斯拉对面道路垂直左转,后者的驾驶员和自动驾驶系统都未能采取行动,Model S 径直撞向卡车,从底部穿过后脱离道路,最后撞到电线杆酿成了悲剧。 

  尽管如此,交通安全局分析了 2014年到2016年,所有装备了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车款发现,安装自动驾驶后车祸发生率降低了近40%。

  未来:看法褒贬不一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人工智能研究曾经引发热潮,诞生了打败国际象棋大师的“深蓝”计算机。然而由于运算能力的限制此后一段时间人工智能研究趋于平寂。过去十年间,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研究提供了海量数据,云计算能力突破了原有的计算瓶颈,人工智能领域突飞猛进,诞生了一系列科技成果。

  目前,科学家正尝试在诸多领域将人工智能开发运用。

  在阿尔法围棋等人工智能案例名声大噪之后,媒体褒贬不一。

  DeepMind公司认为,媒体过于集中科幻电影中有关人工智能的炒作。他们认为科幻小说和影视作品错误地描述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方向。

  DeepMind创始人苏莱曼表示:“我们创造人工智能是为了赋予它们人性,绝非为了毁灭自己。”“研发阿尔法围棋一类人工智能的最终目标不是竞技,而是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现实生活的多个场景中。”阿尔法围棋之父戴密斯·哈萨比斯说。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曾表示:“人类应该敬畏人工智能的崛起。人工智能将最终构成一个现实性威胁,但在此之前会使我们的生活更轻松。”

  科技记者安格温认为,至少不应盲目相信程序的客观性,毕竟它们也是由存在偏见的人类创造的。各种新技术承诺创造各种方便,让人们生活得更幸福。但关键是,为了所有那些可能被计算机程序改变命运的人,我们必须了解真相。郭书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