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开饭馆卖咖啡 古巴人的机会来了

资料图:古巴哈瓦那市 图GJ

  即便是在被互联网一网打尽的今天,古巴在外人眼中好像还是戴着神秘面纱。如今,这层面纱之下的古巴,本身也变幻出更多新面貌。

  路易斯·查孔就是这些“新面貌”上的一道细微表情。他与人合伙开饭馆,生意挺火,回头客很多。这可是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的景象。

  在古巴实施的经济改革中,他们是敢于先吃螃蟹的“个体户”。

  国营饭店现生机

  若说古巴“神秘”,不像哈瓦那那样如雷贯耳的老城巴亚莫就更“神秘”了。在古巴,这座东南部城市江湖地位其实很高。

  巴亚莫追根溯源有着500多年历史,也是古巴反抗殖民统治的名城。古巴国歌《巴亚莫颂歌》唱的就是冲在反殖民斗争前线的巴亚莫人。

  硝烟早已没入史册,时代的主角换了几茬。如今,像查孔这样的古巴人觉得,属于自己的机会来了。

  三年前,查孔和伙伴接手时,这家国营饭馆原本毫无生气,与其他国营的买卖没什么两样。如今,论营业额,这家饭馆比三年前增长了94%;论口碑,饭馆被旅游网站猫途鹰选进“舌尖上的巴亚莫”前十名。

  “锅”里有粮,“碗”里有饭。查孔说,自己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开饭馆赚钱与以前拿“死工资”很不一样,自己的辛勤劳动看得到回报。“虽然没有开饭馆的经验,但我们每天都在非常努力地学习。”他说。

  之所以产生如此变化,查孔认为得益于近年来古巴经济改革给他们这些个体经营者带来的机遇。

资料图:古巴巴亚莫市 图GJ

  古巴自2008年起就开始为经济改革“试水”。2011年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拉开了古巴经济改革的大幕。大会正式通过改革纲领性文件《经济社会政策方针》,内容包括放松对个体经济限制、对国企下放更多经营自主权、逐步取消配给制、加快引进外资等313项改革计划。

  “吃螃蟹”吃出甜头

  改革计划陆续落实、推进,查孔的同道中人正越来越多。仅巴亚莫一地,就有2.4万名“个体户”成为经济改革的受益者。

  从国营企业退休的埃里韦托·杜兰如今开着一家糖果店。一家人“四世同堂”共同制作一种以木薯粉为原料的当地糖果。从木薯的采摘、剥皮、碾碎到晒干、烘焙,他与老伴、儿孙乃至重孙一起干。生活水平提高了,家人感情更融洽,传统手艺也传承下去了,老人觉得很满意。

  距杜兰的糖果店几米之外,已经退休的尤莱尼亚·亚密思正出售自制的咖啡。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做做小买卖、与人打交道,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更有趣。“22岁时,我当过售货员。现在,我是老板娘。我喜欢现在的工作氛围,有付出,也有收获。”亚密思说。

  “个体户”的出现和发展给个人和地方都带来了实在的好处。

  一方面,人们的饭碗多了。巴亚莫市所属格拉玛省的副省长丹尼尔·锡尔韦拉告诉记者,个体经济发展很好地促进了当地就业。

  另一方面,今年1月至4月,格拉玛省内的个体经济已为政府贡献了近4000万比索(约合3980万美元)的收入。

  改革仍在进行时

  据统计,2016年,古巴已有超过50万人从事个体经济活动。个体经营更已成为年轻人重要的就业选择之一。据古巴官方数据,从2011年至2016年,古巴经济年均增速达2.8%,超过了同期拉美经济平均增速。

  改革步伐仍在继续。6月1日,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举行特别会议,对古巴经济社会改革进程及未来13年的发展计划进行讨论。会议通过了《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社会模式概念》《到2030年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愿景、优先及战略领域》两项重要文件。

  古巴政治分析师拉斐尔·埃尔南德斯认为,这次会议为古巴未来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古巴人民对这两个文件充满期待,因为他们已经感受到以往改革所带来的实惠”。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记者“尝鲜”新一代中国标准高铁列车 “复兴号”:手机充电不愁啦! 2017-06-26 12:34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