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懒得脱单”急坏政府 日本“脱单”靠“扩张家庭”?

日本最近流行戴口罩相亲大会,希望对方不要重视外表 图GJ

  越来越多日本人选择不婚,日本正成为“单身大国”。在单身问题专家荒川和久看来,日本人单身主要是出于经济因素,而最好的对策就是改变固有的家庭观念,让所有人更自由地选择生活方式。不过,日本政府显然不能认同这番“脑洞”。

  经济原因最为重要

  单身人口并不仅是没有结婚的人,也包括离婚和丧偶的人。日本单身问题到底有严重?据统计,到2035年日本将有一半人口单身。届时,有配偶人口为5200万人,而单身人口为4800万人,比老年人数量还多。根据2015年的统计,一辈子不结婚的男性约为23%,女性为14%。到2035年,预计每三名男性中就有一人终身不娶,女性每五人中就有一人终身不嫁。

  荒川和久认为,日本成为“单身大国”,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经济原因。统计显示,1991年后日本单身人口出现迅猛增长的势头,恰与泡沫经济崩溃时间点重合。

  荒川认为,年收入和未婚率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男性收入越少越容易单身,女性则收入越高越容易单身,说明日本男性更愿意娶比自己收入低的女性,女性则更愿意嫁比自己收入高的男性。据荒川研究,年收入能否达到300万日元(约合18.2万元人民币)是日本男性能否顺利成婚的指标性数据。统计显示,年收入不足300万日元的男性在寻找伴侣时会十分困难。

此外,离婚率增加、一人一户情况增加,也是导致单身人口增加的原因。在日本,夫妇加孩子的构成被认为是“标准家庭”。到2035年,这样的“标准家庭”仅占全部家庭总数23%,而一人一户将占近四成。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日本的一人一户家庭数就已经超过“标准家庭”。

资料图:为了让单身男性吃饱,江户人发明了寿司 图GJ

  要组成新模式家庭?

  不过在荒川看来,单身率一路走高并不一定是坏事。他以300年前的江户时代举例,当时生活在江户(今天的东京)的男性约是女性人口的2倍,因此近半数男性终身未娶,而当时的离婚率更高达今天的3倍。但是人数庞大的单身人群催生了不少今天被认为是日本标志性的文化:为了让单身男性吃饱,江户人发明了寿司、天妇罗;为了给单身男性提供去处,江户有了屋台店、居酒屋;为了满足单身男性的精神需求,江户时代发明了浮世绘、cosplay和漫画前身的黄表纸……

  荒川表示:“今后,无论是不婚者还是单身者,都一定会越来越多。我认为,应该不拘泥于婚姻这种形式,组成新模式的家庭。不生孩子也可以养孩子,生了孩子也可以给别人养,让全社会的成人来抚养孩子,我们需要导入这样‘扩张家庭’的概念。人生于世总要尽一些社会责任,单身的人也不能说顾好自己就不管别人了。不管单身还是结婚,成年人应该在共同抚养未成年人的过程中,建立关系松懈的新形式的‘扩张家庭’,这就是我的提议。”

  鼓励生育成效不彰

  组建“扩张家庭”仅仅是荒川的一家之言,对日本政府来说,提高生育率是必须解决的社会问题。

  最新公布的一项政府调查结果显示,日本18到34岁的未婚者中,有超过40%的人没有性经验,高达70%的受访男性没有在谈任何形式的恋爱。这一结果似乎与外界印象反差很大,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人口动向研究部部长石井太解释说,这正反映了日本人对生活的想象与现实间的鸿沟。“最终他们仍会选择结婚,不过由于理想和现实间的差距,他们倾向于拖延结婚时间。因此日本人现在结婚较晚,许多人甚至一辈子不结婚。”

  1994年至今,日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生育政策,包括延长产假、增设幼托机构、支持休完产假的女性回归工作岗位、提供教育贷款以减轻家长负担等。但这些政策由文部省、厚生省等不同部门实施,各自为政,效率低下。如何激发年轻人结婚生子的意愿,仍是最让日本政府头疼的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 | 海上王冠 玉兰桥中戏水 月亮湾里筑梦 2017-07-07 12:18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