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买的包包不合意?澳大利亚流行自己设计

  女人永远缺一个包包?那是因为没有哪个包包能够完全符合你的心意吧。国际名牌包动辄上万,但在重要场合如果与别人“撞包”,也是有点尴尬的。 有些新兴女包品牌,就看准了女性购物者这种纠结心理中隐藏的商机,推出了“自助设计包包”服务。

蒙珀斯推出“自助设计包包”服务

  蒙珀斯(Mon Purse)是一个澳大利亚品牌,创始人拉娜·霍普金斯今年33岁,她作为女性消费者的亲身经历启发了她的创业灵感:“我老在寻寻觅觅一个完美的手提包,可就是找不到,我觉得好沮丧,你知道那种感受吗?”

2014年的一天,她在悉尼一家购物广场里瞎逛时,无意间闯进了一家叫“订制一只熊”的玩偶订制店,在这里,你可以挑选店家提供的种类不多的原材料,组装出一只个性化版本的“泰迪熊”。

这家店的顾客以儿童为主,霍普金斯也给自己侄子订做了一只,她觉得这样个性化的礼物更“有爱”,于是她萌生了“自助设计包包”的创业理念。

时尚业的新变革

目前,霍普金斯的蒙珀斯品牌已经在澳大利亚开了8家分店,英国有3家店面,美国也开了两个专柜。去年12月圣诞节假期销售旺季,蒙珀斯卖出了总值近200万美元的包包,从75美元一只的简单款小手袋到定价620美元的奢华版“托特”包,囊括各种女包款式。

其实在零售行业,“私人订制”并非新鲜事物。随着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其实生活中已经涌现了不少“自助设计”产品,比如付费下载音乐可以打造个人“歌单”,买三明治也可以选择添加自己喜欢的馅料……包袋设计只是又一个“觉醒”的行业。

不同于时尚行业的高级订制,类似蒙珀斯这种“私人订制”服务不仅给顾客提供尺寸上的量身打造,更重要的是创意和设计上的自主选择。顾客再没理由对设计师的理念和作品“挑三拣四”了,因为从一开始就都是自己选的啊。

赞布雷利(右)创办的品牌提供设计服务

“大众化”的“个性化”

纽约包袋制造企业“一号工作室”的联合创始人弗兰克·赞布雷利说:“我在这个市场上还从没见过这样的文化潮流翻转现象,它刷新了我的认知。”

不过,那种完完全全让顾客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的“私人订制”,价格会高昂到难以推广,所以大部分“自助设计包包”的品牌,包括蒙珀斯在内,都采取了“大众化个性订制”的经营模式。

也就是说,顾客可以设计自己的包包,但风格、尺寸、颜色和材质的选择只能限于店家所提供的目录。比如,蒙珀斯虽宣称可以有多达数十万种设计的“排列组合”,但拆开来实际可选择的只是19种包袋款式和35种颜色。

这在时尚行业里已经称得上是某种颠覆了。过去一些大品牌的所谓“个性化定制”只是让顾客选择改变固定设计中的某些小元素,比如包袋上的配饰。大部分时尚品牌只是由自己的设计团队判断下一季流行什么,然后就把设计图交给工厂批量生产。你不喜欢这一季新品的设计?对不起,没得选,要么你别买。

蒙珀斯用了一种基于3D电脑游戏技术的可视化设计工具,顾客通过这个软件可选择包包尺寸、皮质、金属配件款式和内衬的颜色。选定心仪的“组合”之后下单,工期则需要大约两到四周。

工匠按照客人的设计制作包装

去年底才走向市场的“一号工作室”推出的自助设计服务,可供选择的款式仅有10种,但顾客可以在其精心筛选出来的色盘里为包身、侧袋、包带和口袋选择不同颜色。

赞布雷利创立“一号工作室”之前,是香奈儿公司的设计师。他说,过去独一无二的“私人订制”意味着格外高昂的价格,但比起量产的奢侈品牌包包,现在你可以花更少的钱订制这样一个“个性化”包包。当然,这也绝非平民消费。在“一号工作室”订制一个包包的价钱至少要295美元,最贵则要7380美元。

赞布雷利说,虽然比不上品牌店大规模生产带来的利润,但他的店“即订即产即销”,任何时候不会有库存,大大减轻了资金回笼压力。

顾客可在电脑上选择中意的款式

印度推出“平价版”

嫌以上两个选择太贵?印度有平价版。印度孟买的托泰泰卡(Toteteca)公司推出的自助设计包包只要25美元至40美元。成本低廉的关键是,它家包包原材料不是真皮,而是PVC人造革。31岁的托泰泰卡公司创立者库沙尔·楚迪瓦拉说,不用真皮是出于“伦理”考虑。在印度教中,牛具有神圣地位。

托泰泰卡公司的客户在设计包包时的创造力比蒙珀斯的顾客显得更为大胆、丰富,后者70%的自助设计订单还是某个款式的黑色皮包,而托泰泰卡的成品则更加五彩缤纷。    

  相关链接:顾客审美太怪异该限制还是放手    

和顾客千奇百怪的个人审美抗衡,是自助设计服务行业共通的苦恼。他们承认,有时候也觉得需要提醒一下顾客不要太“放飞”自己的想象力。

印度托泰泰卡公司创立者库沙尔·楚迪瓦拉说:“我们开始推出服务时,有位顾客选的元素组合就像是给小丑配的手袋,绿色、黄色、粉色一锅炖。

  当公司设计师提出质疑时,顾客却坚持自己的设计理念,于是楚迪瓦拉只好遵循顾客的想法,做出那只非常“有个性”的包包。 作为出身香奈儿的设计师,赞布雷利开始设置自助设计平台时,曾固执于对顾客的创意加以某种限制和引导:在设计软件上,顾客一旦在这一步选择了某个设计元素(比如颜色),下一步的搭配选择就会自动缩小在某个范围内。

  赞布雷利说,此举是为了防止顾客“设计出某种难看到我们耻于把自己商标印在上面的产品”。但最终,团队商量后决定还是把选择权交给顾客。“我好高兴我们当初做了这个决定,结果真让我大开眼界。”

  赞布雷利说:“许多人选择的一些不同材质和颜色的组合,在我这个25年资历的设计师看来,简直是大逆不道。但出来的效果证明我百分百错了。我很惭愧,自己的眼光竟如此狭隘,原来有那么多可能性。”

  不过,无论是“一号工作室”、蒙珀斯还是托泰泰卡的创始人,在经营理念上有一点不谋而合:就是不要给顾客“太多”选择,因为这会让他们挑花了眼,反而无从下手,鼓励顾客发挥创意的同时,也需要对顾客适当引导。

  蒙珀斯的下一步是针对那些对选择“有点迷茫”的顾客推出一种基于数据分析的自助设计服务。霍普金斯说:“我们可以参考顾客‘脸书’上的照片,发现你对颜色、材质和设计风格的特殊喜好,然后告诉顾客你可能会喜欢A,B和C这种设计,” 当然,如果你对配件样式什么的毫无想法,你的社交媒体记录也提供不了任何灵感,总可以参考“不知道穿什么的时候,选黑色永不出错”的时尚法则,选一款简单、大方的纯黑色包包就好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20 | 延中森林 从24棵香樟树到28万㎡绿地 2017-07-21 13:19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