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双重国籍风波席卷!澳大利亚副总理居然是新西兰人?

图说: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网络图

一场双重国籍风波正席卷澳大利亚政坛,多名议员面临失去议员资格的境地。14日,副总理乔伊斯也陷入其中,“惊讶地”得知自己同时是新西兰人。

如果乔伊斯失去议员资格,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将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政坛格局可能改写。

议员竟是“外国人”

这场风波源于一名律师决定调查两名新西兰出生的参议员去年当选前是否已经放弃新西兰国籍。按照澳大利亚宪法,双重或多重国籍者原则上不得担任议员。

上月14日,其中一名受到调查的参议员、绿党联合副主席斯科特·卢德拉姆宣布辞去议员职务,原因是他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双重国籍。数天后,另一名绿党联合副主席、参议员拉丽莎·沃特斯因拥有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双重国籍辞职。

同月晚些时候,执政联盟中的国家党参议员马特·卡纳万宣布自己同时拥有澳大利亚和意大利国籍,继而辞去资源和澳北事务部长职务。单一民族党参议员马尔科姆·罗伯特称,他直到选举结束后5个月才收到英国政府的书面证明,确定自己没有英国国籍。卡纳万和罗伯特都拒绝辞去议员职务。

本月14日,副总理、国家党党首乔伊斯也陷入“国籍门”,他同时拥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国籍。

这5人是否具有担任议员的资格,将由澳大利亚高等法院裁定。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双重国籍本身不一定是问题,关键在于这些议员是否为放弃外国国籍作了努力。美联社也报道,按照高等法院先前所作判定,如果澳大利亚公民采取了“一切合理措施”放弃外国国籍,就有资格竞选议员。

当事议员称意外

上述“外国”议员都喊“冤”,表示不知道自己拥有双重国籍。

卢德拉姆年幼时就离开新西兰。他宣布辞职时表示,原以为获得澳大利亚国籍后就自动失去新西兰国籍,直到数天前才得知自己仍拥有新西兰国籍,这是“本可避免的疏忽”。

沃特斯的说法差不多。她的父母都是澳大利亚人,她1岁前随父母离开加拿大,回到澳大利亚居住。沃特斯上月18日宣布辞职时表示,前一天才从加拿大使馆获知自己有加拿大国籍,而她本以为选择成为加拿大公民后才拥有加拿大国籍。不过,加拿大曾修改有关选择权的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在加拿大出生的婴儿就是加拿大公民,除非他们放弃加拿大国籍。沃特斯表示,她从始至终“问心无愧”。

卡纳万的外祖父母是意大利人,他的母亲出生在澳大利亚。卡纳万称,他25岁时,母亲前往意大利领事馆申请意大利国籍,同时也为他提出申请,而他一直不知情。

乔伊斯14日表示,上周从新西兰使馆获知自己“可能拥有”新西兰国籍。“不用说,我获知这一信息后感到震惊,”乔伊斯说,“我一出生就一直是澳大利亚公民,我的父母和我都没有申请过新西兰国籍,新西兰政府也没有我注册成为新西兰公民的记录。”

1967年出生于澳大利亚的乔伊斯说,他的父亲出生在新西兰,1947年以英国公民身份来到澳大利亚,母亲则出生在澳大利亚。

新西兰法律规定,父母双方任何一人出生在新西兰,他们的孩子自动获得新西兰国籍。新西兰政府当天确认,乔伊斯拥有新西兰国籍。

作为持反移民立场的单一民族党党员,罗伯特本人即是移民。他1955年出生于印度,母亲是澳大利亚人,父亲是英国人。罗伯特称,自从幼年随家人移民澳大利亚后,他一直坚信自己只有澳大利亚国籍。

按照罗伯特的说法,去年7月当选参议员前,他多次申请英国政府为他证明他没有英国国籍,却直到当选5个月后才收到书面证明。但是,罗伯特拒绝出示证明文件。

政坛格局受冲击

乔伊斯曝出双重国籍,对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是一记重击。如果乔伊斯失去众议员资格,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将失去过半议席的优势,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党能否继续执政不得而知。悉尼大学政治学者彼得·陈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乔伊斯走人,特恩布尔将不得不宣布重新举行选举。”然而,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对自由党不利。

特恩布尔14日力挺乔伊斯,在议会说他“非常有信心”,高等法院将会裁定,乔伊斯仍有担任议员的资格。

在野党工党议员托尼·伯克则以卡纳万为例,要求乔伊斯辞去内阁职务,并且在高等法院做出判定前停止行使议员投票权。

这场风波也许会波及更多议员。去年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400万澳大利亚人口中,大约半数澳大利亚人在海外出生或父母亲至少一方在海外出生。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特恩布尔已经致信工党领袖比尔·肖腾,暗示工党籍议员也应该在高等法院接受资格审查。他说:“差不多半数澳大利亚人的父亲或母亲都在国外出生,加之许多国家的法律按照(孩子的)血缘而不是出生地赋予国籍,因而大量、也许有数百万澳大利亚人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拥有双重国籍。”惠晓霜 赵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4 | 环岛听风 漫步天然氧吧 骑游海上花岛 2017-08-14 13:4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