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激光武器:未来战争大杀器?

图为美国的激光武器 图GJ  

  激光武器系统(LaWS)并非科幻小说的虚构,实际上它已被部署到美国海军“庞塞”号两栖运输舰上。

  近日,美国海军在停泊在波斯湾的“庞塞”号上对世界上首台现役的可实战激光武器进行试验。结果显示,它不仅能快速击中目标,而且运作无需大量人力及电力储备。从这个角度来看,激光武器可谓改变未来战争的大杀器。

  从试验场走向实战场

  五角大楼一向重视研发激光武器。美国导弹防御局副局长辛格曾强调:“发展定向能(激光)武器不应只是希望,而是现在就必须开始做的项目,这对未来至关重要。”

  这套输出功率为30千瓦的激光武器原型机是由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研发,集成了6套功率为5.4千瓦的商用光纤激光器,激光合束器则由海军研究实验室研发。为了降低成本,项目沿用了此前研发的产品和部件,包括L-3通信公司的目标跟踪仪,500毫米焦距望远镜以及高性能红外传感器。

  自海湾战争以来,激光技术在美军中的地位不可替代。在1991年的伊拉克,美军主要使用激光的“制导”和“测距”两大功能,激光本身并不作为进攻手段,仅为其他火力平台的提供支撑。进入新世纪后,以“密集阵”为基础的激光武器已经过多次试验并初步具备了实战拦截能力,美军的激光武器自此从试验场走向战场。

图为在美国军舰上试验的激光武器 法新社图

  或改变现有作战规则

  激光武器被公认为具有“改变作战规则的能力”的新型武器。

  首先从响应速度来说,激光武器所发射的高强度光束能“瞬间”打击目标,避免了火炮类武器需要提前计算拦截点的需求,这就对拦截机动目标十分有利。其次,激光武器机动性好。激光武器发射无后坐力,易于调整再发射。凭借这两点,激光能在数秒内损伤目标,这意味着它可以对一个目标实施多次拦截,或在短时间内拦截多个目标。

  再次,激光武器可以实现精确打击。激光能将光束能量精确地聚焦到目标上,如要拦截无人机,就可以将机翼、控制舵等要害部位作为打击点。与其他武器相比,性价比高也是激光武器的优势。以对抗反舰导弹和无人机为例:用激光拦截仅费几度电;但如用导弹拦截,成本少则几万美元,多则几十万美元。

  最后,激光武器不但能对地面部队进行有效协防,在空战中也将是一种攻防兼备的武器。现代战斗机的空战主要靠空对空导弹,激光武器不但可以直接打击对方战机,也能拦截敌方的空空导弹。更值得引起重视的是,美国空军已经进军太空。一旦美军在X-37B空天战斗机上装备激光武器,这将对他国的卫星和航空器形成巨大威胁。

  虽然存在着很多优点,但激光武器也并非真的所向无敌。有报道称,当激光束发射到更远距离时就会衰减,因此美国海军激光武器系统的射程一般也就1-2公里,更不用说还要考虑到气象因素的影响。所以,美军这次试验就是在气象条件非常理想的环境下完成的。

图为被激光武器摧毁的汽车引擎 图GJ

  看似高端其实不新鲜

  美国的舰载激光武器试验看似高端,但其实并不新鲜。苏联“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体早在上世纪80年初就进行过类似试验。不过,美军的测试足以表明,美军在舰载激光武器小型化、实用化方面已经迈出了不小的步伐,积累了一定的操作经验,但武器的功率指标和有效射程并不算远。更何况试验环境与战场的复杂气象水文环境相去甚远,目前激光武器仅能满足近程战术防空需要,距离反导、反卫星等战略用途,依然还有较大差距。

  尽管激光武器真正形成战斗力仍有待时日,但它必将成为未来战争中的“大杀器”。然而,激光武器的研制和装备门槛非常高,现在还只有少数国家有能力进行研发。由此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战场上,技术与资金的投入会拉开各国在战斗力上的差距。

  相关链接

  “中国猎手”威力大 现身中东烧穿钢板

  今年2月开幕的阿布扎比防务展是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防务展。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军工企业也在防展上展出了多种新型武器。其中最大亮点就是中国保利集团展出的绰号“沉默猎手”低空激光防空系统(LASS),此次展出的是车载机动型。据介绍,在2016年召开的杭州G20峰会期间,“沉默猎手”系统就已投入使用。

  “沉默猎手”激光器标准输出功率为30千瓦,最大射程4000米。主要用于拦截低空无人机,其威力据称可在800米距离烧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1000米距离可烧穿5毫米厚钢板。保利集团正在开发功率更强的版本,以用于拦截迫击炮或火箭弹等目标。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5丨浦江卧虹 长桥临空飞架 12道彩虹横跨 2017-08-15 12:5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