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骚乱后开学日:“安全”成弗州关键词

弗吉尼亚大学校园 图GJ

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的种族主义骚乱余波仍在荡漾,美国各地陆续进入大学开学季。在弗州各大学校园,“安全”成了校方、家长和新生们念念于心的问题。

“别忘了你是少数族裔”

18日是位于夏洛茨维尔的弗吉尼亚大学新生报到日,瓦伦丁开车把18岁的女儿送进校园并留下一句告诫:“别忘了你是少数族裔。”

“她必须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对周遭环境保持警觉,总之就是要小心谨慎,极其小心谨慎。”瓦伦丁说。

现年57岁的瓦伦丁是非洲裔退役军官,目前供职于美国国防部。他在弗州约克敦长大,对美国南方的保守白人文化深有体会,弗州骚乱再次唤醒他儿时遭遇种族歧视的痛苦记忆。在他还是小男孩的时候,他不能从政府机构办公楼、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的前门进入,只因他是黑人。“我们为争取平等已经走了很长的路,但要实现那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瓦伦丁的女儿玛丽亚是医学预科新生,她不像父亲那么忧心忡忡:“之前发生的事情很吓人,但我想我们作为一个社会群体,会团结一致,不会有事的。”

一些老生却不像她这么乐观。弗吉尼亚大学黑人学生联盟主席韦斯顿·戈巴尔说,他会警告即将入学的黑人新生们不要对安全问题掉以轻心。“我们要传达的信息是必须仔细探讨并设法解决问题,要认识到这个世界并不安全,白人至上主义是真实存在的威胁,我们必须找到应对方法。”

“安全方面钱绝不能省”

在报到日的弗大校园,到处可见家长帮着新生把生活用品搬进宿舍,穿着橘色大学T恤的学生志愿者负责引领学弟学妹们熟悉校园设施。与往年不一样的是,大家可以看到骚乱在校园留下的“伤疤”:圆形大厅外的旗杆上旗帜呈半降状态;美国《独立宣言》起草者之一、弗大创立者杰斐逊的雕像上有蜡油污迹,这是当地学生和居民在骚乱后为“疗伤”而举行烛光祈祷活动时留下的;一些学生宿舍门前贴着标语,写着“此处没有仇恨可宿之地”。

11日晚,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手持火炬和纳粹、3K党标识,喊着种族歧视口号在弗大校园游行,12日在市内举行更大规模集会,与反对方抗议者发生冲突。一名纳粹崇拜者驾车冲撞反对者,撞死一名女子,还造成19人受伤。

弗大校长沙利文在报到日讲话中,强调大学欢迎“所有种族、所有性别、所有民族、所有宗教信仰、任何性倾向和其他任何差异化群体的每一个人”。会后,家长们向学校领导层提出尖锐问题,如校园控枪政策、如何处理白人至上主义言论和行为、未来发生类似暴力事件几率有多大等。

沙利文说,学校将调整“紧急情况条款”,增加巡逻安保人员,并雇用一名校外安全顾问,“这方面的钱绝不能省”。

“但愿还校园一片清净”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大一新生占姆斯基也被父母叮嘱:“一定注意安全,别去参加抗议活动。”他打算听爸妈的话,“但愿大家可以还这里一片清净,这个校园已经成为动荡中心。我们只想来这里学习”。

同校的土耳其留学生邓巴读了许多关于美国当前政治氛围的报道,一度想转到加拿大读书,但参加过新生介绍会后感觉放心了些。“目前为止,没觉得有人因为我不是美国人而仇视我。”但她决心与抗议活动保持距离,“尤其作为另一个种族的人,我可不想被人扔石头”。

这所大学因有崇尚自由主义的传统,近来成为极右翼阵营频繁“发声”攻击的对象。鼓吹极端保守思想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前编辑米洛2月计划在该校举行演讲,因学生激烈抗议而被取消,但该网另一名活跃分子夏皮罗预定9月在此发表演讲。

校长克赖斯特说,学校应维护言论自由传统,“我们以更多言论回应仇恨言论”。但她也承认维护校园安全的重要性,“现在我们明白,必须配备比以前多得多的警察”。

沈敏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51丨东平晨曦 芦苇荡中捞出一片“海上绿肺” 2017-08-21 13:0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