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王毅外长在安理会表示:中国支持对维和行动合理改革

图说:王毅外长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东方IC

    联合国安理会20日举行维和行动高级别公开辩论会,就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执行、改革和后续工作等展开讨论,正在联合国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代表都出席这一会议。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对维和行动改革提出建议,并再次重申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

    古特雷斯提改革建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会议,指出维和行动改革迫在眉睫,并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我们必须保证政治优先,维和行动的部署是为了给外交努力提供积极支持,而不是将其取代。第二,维和行动的装备需得到恰当的保障,包括相应的技术支持和运输装备等。增强机动性,升级相应装备、保证高质量的训练以及及时获取相应情报,都能使维和行动更有效,并帮助减少维和人员规模。第三,维和行动需维护联合国的价值观,其中就包括消除维和行动中的性剥削和性虐待问题。第四,联合国必须同包括非盟和欧盟等在内的区域组织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以更有效地应对错综复杂的维和任务。”

图说:2015年,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在济南机场整装待发。东方IC

    中国支持联合国维和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表示,中国支持对维和行动进行合理和必要的改革,以更好地履行授权。他说:“《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维和的根基,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这些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维和行动指导原则应当始终严格地遵循。推进政治解决是维和的核心,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争端,是《宪章》的根本之意。维和行动应当始终坚持政治解决优先,结合实地情况,科学统筹地作出规划。筑牢伙伴关系是维和的后盾,要调动当事国、出兵国、出资国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作用,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维和的良方,要通过维和行动的改革,在当事国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等冲突的根源。”

    王毅强调,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中国既是维和行动的重要出兵国,也是第二大出资国,累计派出约3.5万人次维和部队和2700人次维和警察参与维和行动。

图说:2007年,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给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徐晓伟(右一)佩戴和平勋章。东方IC

    充分利用联合国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中国重视联合国,主张以联合国为中心,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美国总是将其联盟放在第一位,将联合国视为工具。而中国充分利用联合国这一平台,传达主张,结交朋友。

    王毅外长此次在纽约单独会见参加联大的多国领导人和外长,中国也会举行一些包括金砖、上合组织国家会议在内的外交活动。金灿荣表示,这是中国参与联大活动的新特点。过去中国很少利用参加联大的机会展开双边会谈,如今在双边会谈之外,中国还展开贫困、气候等议题的外交活动。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外交自主性和主导力的变化,中国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利用联合国的大平台开展多边的小论坛,就像是把主场外交外移至联合国,中国外交更活跃,内容更丰富。

    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视也有助于联合国的发展。近年中国在维和经费方面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在安理会五常中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中国交的联合国会费逐年提高,目前是第三,很快将成为第二。这对联合国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在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的情况下,中国的态度对维护全球合作、推动全球化、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是至关重要的。钱珊铭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2 | 江湾卿云 博学笃志交相勉 旦复旦兮心如故 2017-09-21 13:01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