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欧洲职业转型培训蓬勃发展

债务危机以来,经济衰退的阴霾一直笼罩着欧洲。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种种因素都深刻地改变着西方国家的劳动力市场,欧洲工人的生活并不好过,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失业者。另一方面,欧洲也在积极探索经济转型,尤其是在让失业工人重新获得发展机遇方面,似乎暂时找到了不错的办法,那就是职业转型培训。职业转型培训的蓬勃发展,似乎让欧洲工人看到了新希望,也给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人带来了启示。

图说:欧洲年轻人参加职业转型培训。GJ

欧洲人重获工作机会

在西班牙,克罗多·曼萨卡是家中最优秀的孩子,他是家里的长子,也是唯一获得大学学位的。大学毕业后,他在IBM公司和自己的家乡毕尔巴鄂都做过计算机顾问,当事业正在稳步上升的时候,2013年的金融危机打破了平静,他失去了工作。他的母亲说,“四个孩子都失去了工作,不只是你。”

对于工作已经超过20年,并且有一个不错职业生涯的克罗多来说,突然失业让他措手不及。“那个时候我四处投简历,不断跟进网上的招聘信息,但是都毫无进展,你感觉失去了希望,那个时候你就会想,‘是不是我太差了,以至于没有人想要雇佣我。”克罗多·曼萨卡说。

失业半年后,克罗多·曼萨卡做了个决定,忘记曾经获得的大学学位,不再抓着学历不放,他打算去商业学校,重新接受职业培训,“只有这样才是我的出路。”最近,克罗多·曼萨卡兴奋地说:“完成了两年的课程后没几个月,我得到了一个在工业软件公司工作的机会。”

像克罗多·曼萨卡这样经历职业转型培训的人不在少数,现在的社会正面临一个多世纪以来最大的劳动力市场变革,技术产业升级、制造业下滑和经济全球化,冲击着世界上的各行各业,大幅度改变着未来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类型。

安德尔·卡布里拉与克罗多·曼萨卡来自毕尔巴鄂同一所职业培训学校,他学习的是机器人制造。在入校以前,卡布里拉原本拥有一个西班牙巴斯克大学的电子工程学位,但毕业时,他意识到找一个待遇不错的全职工作机会十分渺茫。他看着身边的朋友们即使能得到一份临时工作,最终也是以失业收场。当时他一度考虑攻读研究生,但最后还是选择进入职业学校,他认为这是最明智的决定。

创新性解决方案

随着自动化技术逐渐普及,大规模的机器生产越来越多地代替了普通工人的活,这给未来的劳动市场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这种变化呈现加快的趋势,麦肯锡公司2015年的报告指出,有很大一部分的职业将在未来被自动化技术所代替,而且其中包括的不仅仅是低技能的工作,甚至抵押贷款和医疗等领域的工作也将会被代替。

美国最大的经济研究机构——全国经济研究所最近发布报告,全面分析了1990年到2007年的劳动力市场情况。他们发现,每增加一个机器人,意味着要干掉3至5.6个本地岗位。此外,在机器人上岗以后,还影响了工人的收入。在1000名工人中每增加1个机器人,所有人的平均薪资将降低0.25至0.5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当1000人运作的生产线上出现20个机器人时,留下来的工人的平均收入就会降低 5%至10%。

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发展专家马克·穆罗表示:“很明显,19世纪快速工业化时期,工厂经济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创造了很多价值,但现在是我们所见过的对市场最具破坏力的时刻之一,有越来越多的职业面临更多的挑战。”

业内专家特别关注那些因为工业产业调整和技术进步而将要失去饭碗的工人,然而他们并不是唯一倒霉的人群。在欧洲,债务危机已经放缓,但是低增长的经济状况意味着所有行业都缺乏空缺职位,即使像曼萨卡这样的中层职业人士,而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就更缺乏了。在一些欧洲国家,青年人的失业率已经超过30%,并造成了一整代依靠临时合同才能生存下来的大学毕业生。

即使对于有工作的人,经济和产业革新也是要面临的新问题,这也就更加凸显了职业再培训的重要性。例如目前在美国,普通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可能会换10到15次的工作,但就在数年前,人们还更倾向于追求一份稳定的职业。

为了缓解目前的状况,欧洲提供了一些极具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更加强调学徒制和职业培训,帮助失业的劳工重新获得价值。前国际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表示:“我们清楚地知道,要解决经济问题必须先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比如以教育、培训、增大劳动力市场容量等方式来安置劳动力。”

劳动市场有待优化

布拉希姆·本·艾迪也受到这一波国际经济新浪潮的影响,当时他刚从法国汽车制造商PSA集团的学校毕业,并且开始在巴黎郊外的汽车工厂负责装配空气气囊和刹车系统。一直以来,他以为自己能够像父亲一样在这里工作到退休,但好景不长,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海外汽车制造商来到法国,市场竞争日益激烈,PSA在2013年关闭了他所在的工厂,布拉希姆·本·艾迪成了一名失业工人。

失业后的布拉希姆·本·艾迪选择了创业,他花了很多时间学习制作面包的技术,然后在巴黎郊外开了一家面包店。三年后,他的面包店获得了极大成功,被评为所在社区的“最佳面包”,现在他打算在巴黎市区内开一家更好的面包店。

“事实上,作为一名创业者,是很难的”,他说:“试想你失去了工作,待业在家,没有工作也没有钱,选择创业其实需要很大勇气。”

法国亚眠是一个距离巴黎不远的工业城市,前不久,飞利浦公司的一个工厂宣布迁到波兰,导致当地大量工人失业。亚眠也是法国新总统马克龙的出生地,在竞选活动中,马克龙表示:“我们应该让失业工人再培训,而不是在工厂倒闭的时候拯救失去的岗位。”

欧洲全球化调整基金(EGF)是一个旨在帮助失业工人重新找到工作的组织,布拉希姆·本·艾迪最近也获得了这一基金资助,他准备开始一个新的创业项目。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法国和德国在劳工市场的投入远超美国,包括工资保险、支持开办新公司和培训。这个项目分别占了法国和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99%和0.66%,而美国则为0.11%。“很明显欧洲的社会保障比美国的发达,”欧盟委员会官员博杜安·鲍德温表示:“当然,也有人会担心,太多的政府援助和金融保护对经济发展是不利的,太过慷慨的失业帮助会不会使得人们失去找新工作的动力。”

许多人都认为,北欧国家是政府、企业和工人之间完美合作的典范。他们在劳资关系方面有着悠久的共识。例如在瑞典,依靠“工作安全委员会”这样的非盈利组织,帮助雇主工人匹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并协助他们重新培训工人。在瑞典,85%被解雇的工人都能在一年内重新获得工作,是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比例最高的。

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杰斯珀·罗伊内认为:“完善的保障措施使人们不怕将来的职业危机,他们知道,即使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还是可以重新获得工作,可以通过再培训重新获得劳动技能。”

目前在法国,年轻人的失业率接近22%,西班牙接近40%,希腊则超过45%。人力资源公司任仕达前总裁弗朗索瓦认为,政府应该出手帮助调整劳动力市场,并提高劳动者与市场的契合度。他希望,政府官员能做更多事情来帮助大学毕业生以及那些找不到合适工人的公司。“要知道,十分可怕的一点是,学生们惊讶地发现,等他们完成学业后,就意味着失业了。”与此同时,现在高达50%的法国雇主却表示,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  

翁海峰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7丨大宁馨城 绿色宜居地 星梦成真处 2017-09-28 12:42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