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妻子连任四届总理,丈夫“隐身”12年会破例来参加就职典礼吗?

图说:默克尔连续四届当选德国总理,“第一先生”会破例参加就职典礼吗?东方IC

德国大选结果正式出炉,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选举中获得最多选票,已经连任12年的默克尔将开启她的第4个任期,成为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女性领导人。她的丈夫约阿希姆·绍尔,这位始终低调的“第一先生”也吸引了媒体的目光,有意思的是,默克尔这个姓其实来自她的第一任丈夫,而绍尔此前三次都没有参加默克尔的就职典礼。这次,他会破例参加吗?

图说:德国“第一先生”长期隐身在妻子身后十分低调。东方IC

两个人都是“第二春”

1998年,物理化学博士安格拉·默克尔与理论化学博士约阿希姆·绍尔悄无声息地登记结婚。她母亲是第二天听女儿轻描淡写提了一句才知晓。

默克尔娘家姓是卡斯纳,“默克尔”来自她的第一任丈夫,物理学家乌尔里希·默克尔,这段婚姻1977年开始,5年后结束。关于这段婚姻,外界知之甚少。

默克尔攻读博士学位时,绍尔是她的指导老师。离婚后的默克尔开始与绍尔交往,但两人一直不结婚。直到1998年,有反对者对她的非婚同居提出质疑,于是他们才正式结婚。两个人都是第二段婚姻。

婚礼十分低调,没有邀请亲友、也无人见证。尽管两人行事风格大相径庭,但是外界公认这对夫妇相处得非常默契和融洽。有时,人们见到夫妻俩在柏林市中心饭馆吃饭时,默克尔总是滔滔不绝地讲,绍尔则默默地听。

图说:2007年,默克尔夫妇正在等待参加G8峰会晚宴的各国领导人。东方IC

“臭脾气”先生藏身后

10年前在德国海滨小城海利根达姆举行的G8峰会,一个“花边”新闻差点抢了头条。德国媒体惊呼:默克尔的“臭脾气”丈夫居然肯出来敷衍观众了!

他带着与会国家首脑配偶们溜达了一圈当地名胜古迹,颇尽了一番东道之仪。但在集体合影时,他试图藏在美国总统布什夫人身后,却还是被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夫人拉了出来:“你必须站中间,这是规矩!”

要知道,默克尔2005年第一次当选总理,绍尔连妻子的就职典礼都没参加。当时面对外界质疑,德国政府发言人不得不出面解释:绍尔虽没到现场,但在他的办公室里看了电视直播。

12年过去,默克尔成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国家领导人之一,绍尔则继续专注于化学研究。他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一开口也是告诉记者“别来打扰我”。德国媒体说,他真是人如其名:“绍尔”(Sauer)在德语中有“臭脾气”之意。不过,对于他十年如一日的“冷感”,媒体一开始诟病,如今也表示“叹服”。

公众能看到他俩同时出现的场合,一般是一年一度的夏季瓦格纳歌剧节。绍尔会一本正经地穿着礼服,一脸冷漠地拒绝媒体甚至其他赴会者的攀谈,以至于德国媒体给他取了个外号——“歌剧魅影”。

  

图说:每一个成功女 人“身后”都有一个男人。东方IC

冷幽默和总理“绝配”

绍尔如今在洪堡大学当教授,并担任一家 知名慈 善基金会理事。但作为德国“第一先生”,他基本是“隐身”状态。

其实,绍尔还是被说动尽了些官方义务。比如,2011年,他在华盛顿见证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授予默克尔“总统自由勋章”;今年7月的汉堡G20峰会,他也陪各国首脑配偶们坐游船、吃午餐。他的朋友曾评价:绍尔其实有一种“冷幽默”,也非常聪明,与总理堪称“绝配”。

难得与绍尔说过话的德国记者说,德国人已普遍接受总理夫妇的相处模式。“这是一种很时髦的关系。即使他不表态,她也说过,能与丈夫保持这种牢固关系,同时又让他享有自己的事业,对她非常重要。”

至于姓氏,连默克尔前夫也困惑:她为何不随现任丈夫改姓“绍尔”,或者像不少独立女性那样用回娘家姓。有人认为原因是那时她在政坛已展露锋芒,改名太麻烦。或者她觉得这事没那么重要。绍尔也安之若素,因为他本来就不想以“默克尔配偶”身份立世。

默克尔前三次就职典礼,绍尔都没来。当默克尔第四次拿下总理宝座,一向远离媒体的他,这次就职典礼会“屈尊”参加吗?

图说:默克尔夫妇在意大利伊斯基亚岛度假。东方IC

相关链接:

长期以来,默克尔和丈夫不住官邸,而是住在柏林市中心一栋普通公寓楼里。默克尔会为丈夫准备早餐,也常光临附近超市买菜。超市老板和顾客们对总理的到来已经习以为常,倒是经常有游客在超市里看到默克尔很激动,纷纷要求签名或合影,往往也得到满足。

默克尔会看似随意地向媒体透露:丈夫很喜欢她做的蛋糕以及撒在蛋糕上面的配料,而她自己喜欢土豆汤。做蛋糕和土豆汤是德国主妇的传统强项,也是家庭生活的象征。默克尔巧妙而低调地营造了一个亲民、接地气的女性形象。这类小细节实际上是一种精心设计的政治策略,用于拉近和选民的心理距离。实际上关于她的私生活,民众们依然一无所知。

默克尔对此讳莫如深,因为她深知,政治家的私生活是最容易给竞争对手留下把柄的话题。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7丨大宁馨城 绿色宜居地 星梦成真处 2017-09-28 12:42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