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家庭攀比和欺凌造就“敌人” “妈妈友”问题困扰日本主妇

在日本,“妈妈友”是很常见的一个群体。日本女性在结婚后多数选择当家庭主妇。除了照顾家庭之外,与其他妈妈的交流是妈妈们重要的生活日常,于是就有了“妈妈友”这个群体。“妈妈友”们可以在下午茶时间交换信息,谈论相互感兴趣的话题以放松被家务、育儿占据大部分精力的疲惫身心,也可以倾诉烦恼得到情感上的共鸣。但是另一方面,随着“妈妈友”队伍的壮大以及了解加深,“妈妈友”之间的矛盾和对立关系也变得清晰明了。“妈妈友霸凌”这一现象也演变成社会问题,困扰了很多正处于育儿阶段的妈妈们。

图说:日剧《砂之塔》描述了“妈妈友”的生活。GJ

人际关系复杂

所谓“妈妈友”,是指年幼孩子的母亲之间的交友形式。妈妈们常常在公园、保育园、幼儿园等地认识,成为朋友。“妈妈友”通常会谈论孩子和关于学校的话题,一起吃午饭,喝下午茶,还会一起去学校接送孩子,去对方家里做客。

但是,随着交往的加深,“妈妈友”之间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老公的职业以及收入的攀比,孩子之间的小矛盾,背后嚼舌根等等都会导致“妈妈友”之间“战争”的爆发。甚至有“妈妈友地狱”这个词来专门形容妈妈们之间的矛盾关系。

“妈妈友”之间存在着小社会,有明显的上下级关系。通常处于核心地位的妈妈被称为“老板妈妈”,她会对整个妈妈群进行管理和指挥。如果哪个妈妈受到欺负或者排挤,通常就是老板妈妈的旨意。“妈妈友”之间的人际关系十分复杂,日本的新闻经常会有因与“妈妈友”关系处理不得当而受到欺负,当中有因此患上抑郁症,甚至还有自杀的报道。

日剧揭露残酷现实

以“妈妈友”为主题的日剧也有很多。近年来诸如《砂之塔》等日剧深刻演绎了“妈妈友”之间的友情、嫉妒和背叛的故事。

《砂之塔》女主人公亚纪随收入并不是很高的丈夫健一搬入了憧憬已久的高级公寓。住在公寓里的人是以居住楼层划分阶级的。1~24楼被视为低等阶级,25楼以上的居民则被视为上流阶级。亚纪一家刚好住在第25层。“上流阶级”看似光鲜亮丽的外表,但却充斥着贵妇妈妈们的歧视、嫉妒以及勾心斗角。平凡开朗的全职主妇亚纪被迫要跟贵妇太太们打交道,内心十分煎熬和抗拒,但她担心如果自己融入不了“妈妈友”的团体当中,孩子也会交不到朋友。左右为难之下,这些住在高级公寓里的“妈妈友”们的故事就展开了。在不少观众看来,该剧真实地刻画了“妈妈友霸凌”这一深刻的日本社会问题,开播之后受到热议。

图说:孩子们常常在妈妈们的注视下一起玩耍。GJ

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麻烦,最近出现了不需要“妈妈友”以及对日本存在“妈妈友”现象产生质疑的声音。此外,日本调查市场营销公司Mindshare发布了2017年度妈妈白皮书,该调查以1002名妈妈为对象。在关系较好(打电话,聊天的频率保持在一周一次以上)的“妈妈友”人数这个问题上,回答为“没有人”的比率为56.7%,超过总数的一半。

避免问题的三个对策

那么在育儿过程中,“妈妈友”真的需要吗?日本育儿专家山本直美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在“妈妈友”交往过程中,“考虑与对方的距离”是非常重要的。妈妈们有不同的价值观和想法。因而在交往过程中产生观念不同的情况也十分普遍。在这种情况下,不要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别人身上是非常必要的。妈妈不能只把精力放在一个“妈妈友”交往圈里。妈妈们容易陷入如果自己不能融入一个交往圈里,那么孩子也不能顺利的融入孩子交往圈里的误区。时常担心孩子会情绪低落。但事实上,产生失落感情的只有妈妈而已。如果勉强继续,则会陷入没有退路让人十分痛苦的人际关系烦恼当中。所以,根据自己朋友和交际圈的不同而调整各自的距离感,这样在“妈妈友”交往中也会进行的顺利一些。

其次,在孩子进入幼儿园或者小学的时候,“不要着急盲目交妈妈友”也十分重要。与人相遇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儿,妈妈友就是妈妈通过孩子结交的朋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总会有不擅长交友和沟通的人。这样类型的人在和妈妈友交往中经常容易过分集中精力,即使没有什么恶意,但到头来总是会成为麻烦制造者。如果着急盲目和“妈妈友”们关系变好,卷入麻烦的事情也会变多。所以,先给自己留有一年左右观察的时间,在这个期间一边调整与“妈妈友”的距离感的同时,一边拉近与她们的距离。以这种方式关系变好的“妈妈友”,作为育儿的战友会成为一生的朋友。

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孩子之间发生矛盾时家长不要立刻出头”。孩子之间有争吵或者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总是不会承认自己的不对。对孩子说的话囫囵吞枣的理解是矛盾发生的源头。作为家长,首先不要对自己没有亲眼所见的事情做以评判。即便是倾听孩子,理解他的感情,也要在发生矛盾的时候做到找老师商量解决而不是家长介入。

其实,与其勉强地交“妈妈友”,在心累的时候找老友诉说反而安心。一般来说,在“妈妈友”交往中如鱼得水的人都是十分珍惜老友的人。

志趣相投的“爸爸友”

近年来,“育儿爸爸”成为日本流行词汇,以积极地心态参与到育儿这个过程当中的男性十分受欢迎。“爸爸友”这一群体也逐渐壮大,“爸爸友”相互交流育儿经也变得非常普通。

有很多企业会给爸爸们休育儿假,为爸爸们提供积极参与育儿的环境。“爸爸友”这一群体也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爸爸们因为平时工作繁忙,“爸爸友”之间的相互认识基本上是送孩子上学途中。与“妈妈友”平时频繁交流不同,“爸爸友”之间的交流相对来说较浅。从这一点来看,“爸爸友”的人际关系简单明了。不会有类似“老板爸爸”人物的存在,更很少上演“宫斗剧”。这也是近年来育儿专家们看好“爸爸友”发展趋势的一个原因。

由于爸爸们不像妈妈们那样会一起聚餐以及相互做客,因为孩子的矛盾而介入的爸爸也几乎不存在。最近,经常会看见“爸爸会”或者“老爸会”之类的社团活动。与之前相比,幼儿园和小学里的爸爸关系网的连接变得容易了。此外,在公司里关于育儿的话题也变得普遍起来。以前,在公司里爸爸们之间的谈话就只是“孩子上学了”这种程度。但是最近,爸爸们在公司里很平常地与同事们谈论着孩子喜欢的游戏,周末去哪儿玩儿等话题。在申请带薪休假的时候,也会大大方方地表明“要参加孩子的开学典礼,运动会”。

对于爸爸们来说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幼儿园,小学之外的爸爸交友圈之外,建立在公司里不同年代的爸爸交友圈,跟他们成为爸爸友。爸爸们对家人的感情,日常生活的烦恼,以及不安等情绪和妈妈是相同的。但与妈妈友之间相互诉说产生共鸣不同,爸爸友对于探寻解决方案和寻求答案的感情比较强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可以商量且给予建议的前辈爸爸的话,是非常安心的。所以,爸爸友们首先在互相可以理解和谅解的前提下建立公司爸爸友关系网。另外,还可以建立例如在体育运动上有共同兴趣的爸爸友关系网。

如果能够遇到真正关系好的爸爸友,妈妈友,在育儿问题上可以互相交换信息,交流经验。也可以在困难的情况下互相帮助,甚至可以变成一生的朋友。总体来说,妈妈友爸爸友在育儿过程中还是需要的,掌握交往过程中的技巧,把握“度”,及时进行自我调节,就会避免卷入不必要的麻烦当中。育儿本身也会变得轻松愉快。

【相关链接】

日本“老”爸 数量增多

随着日本人晚婚晚育的情况增多,五十多岁甚至更晚才初为人父的“老”爸数量也在增多。日本共同社援引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字报道,日本男性初为人父的平均年龄近年来持续提高,2015年时为32.7岁。50多岁才当上爸爸的男性人数2015年为3357人,比1995年时增加了1121人;同时间段,60多岁才首度当爹的男性人数从95人增至292人。

“老”爹们在育儿过程中不得不面对因年龄导致的精力不够、本身健康欠佳、退休后收入减少等问题和担忧。新垣诚(音译)现年51岁,供职于日本冲绳基督教大学,女儿安才两岁。由于33岁的妻子是初中教师,每天早上7点前就离开家,叫女儿起床、给孩子做早饭之类的事都要他来完成。他在送女儿去托幼中心的路上告诉记者,“实在累得够呛”。除了身体上的疲累,他还时常考虑:“其他家长会不会把我当成她的爷爷?将来她参加学校运动会(报名亲子项目)时我的体力还能行吗?我给她准备的教育基金够吗?我还能看到她结婚吗?”新垣诚说,年轻时他忙于学术一直单身,导致结婚时年龄偏大,但女儿出生后,“一切都变了,现在安是第一位的”。一位60岁的设计顾问在51岁时才有了女儿,因此对女儿十分溺爱,即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难以改变做法。

尽管问题不少,但与年轻的爸爸们相比,“老”爹们也有优势。日本早稻田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小薮康史(音译)说,他们除了经济基础更为雄厚,也更愿意花时间来照顾孩子。

日本儿童“入托难”

结婚生子后辞去工作在家相夫教子是日本传统女性的选择,但是近年来,随着生活负担的加重和观念上的转变,越来越多女性开始承担起挣钱养家的责任,而劳动力不足也让日本政府鼓励女性劳动力回归社会。但是,妈妈们回到社会的第一道门槛就是孩子谁来带?不断增长的“待入托”儿童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个难题。

日本爸爸妈妈们很少把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照顾,而是送去保育园。2016年,一篇名为《保育园都进不了,日本去死吧》的博客文章引爆日本社会。一名匿名妈妈在博客中控诉,因为孩子无法进入保育园她不得不辞职。整篇文章讽刺安倍晋三信誓旦旦地提出要实现“女性活跃社会”,写到“孩子入托都难,我还怎么活跃?!日本去死吧!”博客发表一个月内,一份有3万名母亲签名的文件被送到厚生劳动省,指责政府不作为。而“上不了保育园,日本去死”这句话入选了日本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

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日本目前待入托儿童有2万3千多名,这个数字不但持续增长,而且被认为远远没有反应真实的情况。

根据日本总务省的人口普查结果,截至到2015年10月,日本6岁以下,也就是适合上保育园的儿童有7087000名,而日本的保育园只有30859所,可接纳儿童2634510名。也就是说,所有的保育园满打满算也只能容纳差不多1/3的适龄儿童。

据了解,日本有一个词叫做“孕期骚扰”,意思就是职场女性从怀孕的时候开始,老板和同事看她的眼光都不一样了,满满地质疑:她还能继续工作么?其实,不管日本“待入托儿童”的数字究竟是多少,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名在工作和育儿之间纠结的妈妈。

面对保育园人满,孩子们无处可托的窘境,人们不禁想到,既然保育园不足,那么就多开保育园解决妈妈们的苦恼吧。现实却没那么容易。在日本,开一所保育园光从设施和防震等硬件条件上就有很多要求,更有一些保育园好不容易获批、建好、开学后,却不能按照预期接纳小朋友,因为招不到足够的保育士。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00 | 地球明珠:大珠小珠看世界 2017-10-12 13:5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