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2535亿美元!中美创造贸易奇迹

在中美两国经贸交往史上,1784年是一个开端。此前,北美大陆和中国之间没有任何直接往来。那一年,由海军帆船改装的“中国皇后号”,载着美国人迫切希望打开贸易窗口的希望,载着美国花旗参、皮革、胡椒等商品抵达中国广州黄埔港。船长在日记中称,中国人对他们“非常宽厚”。当年底“中国皇后号”返回美国,美国人争相购买船上从中国带回的瓷器、丝绸等特产。中美商贸通道从此建立。

近年来,得益于中美之间务实合作的不断推进,多层次、多维度的中美经贸关系已日趋成熟,并富有韧性,成为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压舱石”。

图说: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新华社

如今,新的故事篇章已经展开。2017年的这个秋天,注定是两国历史上又一个值得铭记的季节。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这在全球经贸史上是一个创纪录的奇迹。而且,这是只有中美才能创造的贸易奇迹。

两国企业创造奇迹

11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对华访问的第二天。众所周知,经贸议题是特朗普亚洲之行的重头戏之一,外界对两个大国之间的合作充满期待。在特朗普访华首日,当总统及其随行的商贸团落地仅2小时后,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的见证下,中美企业家就在人民大会堂签署19项商业合作协议,涵盖生命科学、航空、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总计约90亿美元。而对此,汪洋表示,“今天只是‘暖场’,好戏在明天”。

暖场之后果然是好戏。中美企业家对话会9日举行,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共同出席闭幕式,共同见证了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15项协议、谅解备忘录和采购协议。

在当天的签约中,最大一笔合同为西弗吉尼亚州政府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框架协议,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对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和化学品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另一笔大单是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天然气公司与中投公司、中国银行和中石化共同签署的关于在阿拉斯加联合开发液化天然气的协议。美国政府此前发布的消息称,这一协议将涉及430亿美元的投资,建设期间将在美国创造最多1.2万个工作岗位,并为中国带来更多清洁能源。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

而在民企领域,最大的亮点就是高通公司当日与小米、OPPO和vivo签署价值120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在未来3年内向3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出口产品。芯片等高科技领域的产品,对美国来说,一直十分敏感,有着严苛的出口管制。不久前,特朗普还从总统层面叫停了中资背景基金收购美国芯片公司的交易。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协议的签署,意味着美方终于放开了一点口子。

中国电商也不甘落后。中国电商巨头京东与蒙大拿家畜饲养者协会签署意向性协议,京东计划未来3年从协会会员企业采购不低于2亿美元的牛肉,同时在蒙大拿投资约1亿美元建育肥厂和屠宰加工厂支持当地牛肉生产。

商务部部长钟山当天宣布,这两天,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经贸合作的金额达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充分说明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互利共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

美国人争做“熊猫拥抱者”

这样大规模的经贸合作成果令人震撼。商务部消息显示,中美双方合作成果中,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商务部表示,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体现了双向互利、大体平衡的原则。对美方来说,将有利于美方扩大对华出口,带动国内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等;对中方来说,通过进口技术、设备和产品,将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更重要的是,正如习近平会见特朗普时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

数字里最能生动体现获得感。1979年中美贸易额仅为25亿美元,这一数字到2016年已达5243亿美元。目前,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出口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在商品贸易不断扩大的同时,服务贸易正成为新亮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06年至2016年,美对华服务出口额由144亿美元扩大到869亿美元,增长5倍。在投资方面,据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的数据,2016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达约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美经贸关系日益从商品贸易主导的单维度关系,发展为具有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就业创造等多维度的全面经贸合作关系。

此外,观察家注意到,中美经贸关系正发展出日趋丰富的层次,地方合作、企业间合作、民间合作正日益成为关键组成部分。马萨诸塞州的蔓越莓、阿拉斯加州的海鱼、蒙大拿州的牛肉、肯塔基州的波本威士忌、艾奥瓦州的大豆……美国许多州如今都视中国为最具潜力的出口市场,各州州长前往中国寻找合作机遇蔚然成风。统计显示,美中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中美经贸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是美国各州争相对中国示好的重要原因。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里克•拉森近期接受《纽约客》采访时,索性称自己是“熊猫拥抱者”。

通商者的“两利之道”

特朗普总统访华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来访,两国元首的历史性会晤,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向前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拓展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我们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赴美投资,也欢迎美国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关合作项目。

习主席也强调,合作中难免出现摩擦。双方要本着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习主席引用著名维新思想家谭嗣同的话称,“通商者,相仁之道也,两利之道也”。相信在两国企业家和工商界共同努力下,中美经贸合作一定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续写更多成功故事,中美两国人民也一定会从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利益。

特朗普总统给予积极回应。他表示,美中是十分紧密的合作伙伴,在经济、安全等领域拥有广泛共识。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经贸领域互利合作,促进两国繁荣,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

2016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0%;2017年,2535亿美元的经贸订单说明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经贸合作的意义不仅在于一笔创纪录的大单,同时也表明中美经贸未来将有更多更高层次的新型合作模式。诚然,中美之间今后还会存在分歧和摩擦,但两国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下,为两国关系定下了以沟通和合作来管控分歧的基调,势必让两国关系更健康稳定地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

新民晚报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董家渡江面一船翻扣 2人被救起1人失踪 2017-11-09 11:1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