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沙特等三国要求国民撤离黎巴嫩 中东危机一触即发?

图说:11月6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沙特国王萨勒曼(右)会见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新华社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上周访问沙特阿拉伯时突然宣布辞职,至今未归,也无任何确切消息传出,让这个曾经充斥阴谋、暗杀和战乱的中东国家再成关注焦点。围绕哈里里辞职之谜,黎巴嫩各方给出不同说法和揣测,矛头直指沙特。

哈里里领导的政党未来阵线9日发表声明,措辞严厉,要求沙特让哈里里尽快回国,声称此事关黎巴嫩“尊严”。

同一天,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要求本国公民尽快离开黎巴嫩。外界担心中东局势一触即发,沙特与黎巴嫩的紧张局势会引发经济危机,甚至爆发战争。

图说:黎巴嫩贝鲁特一条街道上悬挂着哈里里画像。新华社

哈里里迟迟不回国

沙特阿拉伯及科威特外交部9日分别发表声明说,鉴于黎巴嫩目前的局势,要求在黎境内的本国公民尽快离境,并呼吁其公民近期不要前往黎巴嫩。阿联酋当天也对本国公民发出类似警告。

另一海湾国家巴林5日已向其公民发出针对黎巴嫩局势的旅游警告。

本月4日,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指责伊朗通过其支持的真主党干涉黎巴嫩事务,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他还说,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辞职背后有沙特和伊朗之间以及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博弈的因素,此举可能会在黎国内引发新一轮政治危机。

哈里里4日在利雅得宣布辞职后,黎巴嫩政府基本陷入瘫痪。美联社评论说,这件事让派系复杂的黎巴嫩“难得”地团结起来,将矛头对准沙特。连亲沙特的逊尼派阵营未来阵线也一改口风,要求哈里里回国,暗指沙特扣人不放。

黎巴嫩官员声称,哈里里辞职并非自愿,而是屈于沙特逼迫。他抵达利雅得后就被软禁,行动受限,除了致电黎巴嫩总统请辞外,没有传出任何消息,连他的亲信都错愕不已。

沙特方面否认这一说法,称哈里里暂未回国是怕暗杀。哈里里的办公室则说,哈里里行动自由,7日曾访问阿联酋,当天返回沙特,此后他还陆续与美国、英国、欧盟和法国驻沙特外交官员会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9日证实美方外交官在沙特见过哈里里,但拒绝透露会谈内容以及哈里里目前的状态。

哈里里拥有黎巴嫩和沙特双重国籍。他的家族靠在沙特经商发迹,许多家产都在沙特。

图说:11月9日,在贝鲁特,哈里里领导的政党未来阵线举行会议,要求沙特让哈里里尽快回国,声称事关黎巴嫩“尊严”。新华社

黎巴嫩流言满天飞

沙特方面称,哈里里辞职的原因是真主党“绑架”黎巴嫩政治体系。哈里里去年艰难组建新一届联合政府,真主党参与联合执政。沙特跟伊朗在中东地区是老对头,真主党则是伊朗在黎巴嫩的政治盟友。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8日说,上述对伊朗的指责“毫无根据”。

目前,黎巴嫩流传着各种小道消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称,哈里里上台后,没有按照沙特的愿望强硬对待真主党,让沙特颇感不满,“他还是像以前一样按部就班,所以沙特只好加速行动,逼他辞职”。

持反沙特立场的黎巴嫩媒体《消息报》9日援引匿名消息源称,沙特决定让哈里里的兄长巴哈取而代之,担当沙特在黎巴嫩的新代理人;哈里里提出的条件是人身安全及自由,他答应远走欧洲,不再过问政治。

哈里里的亲信、内政部长努哈德·马什努克随后怒斥这一报道,否认相关谣言。

分析人士担心,中东地区出现这么多的冲突,沙特任何导致局势升温的举动都在增加发生意外灾难的可能性。“导火索那么多,交流那么少,有可能爆炸的风险那么多,几乎没有任何允许出错的机会。”美国政府前中东政策主任罗伯特·麦利说。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C919首次远航 转场阎良 2017-11-10 12:01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