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房价太高 西方年轻人也愁没房住

买房难一度成为困扰国内年轻人的一大难题。事实上,国外的年轻人也正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高房价让单身青年与父母住省房租,情侣夫妻不敢计划未来。

由于房价过高,工资收入较低,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西方发达国家,许多年轻人选择继续和父母住在一起,而那些远离父母、租房住的年轻人则承担着过高的租金。

图说:29岁的莎拉(左一)与姐姐(右一)多年来一直住在母亲(中)家中 图GJ

父母“收留”成年子女

生活在英国布里斯托的迈克,今年30岁,现在仍与父母和哥哥住在一起。在布里斯托,一间一居室的房子每月租金大约是500到800英镑,而买下一间一居室则需要大概13万英镑。“我真的不想租房,租金太贵了。而如果贷款买房,则需要凭足够多的存款来获得抵押贷款。”迈克不喜欢与陌生人合租,因此他的选择很有限。迈克不得不继续住在家里,帮忙支付家里的一些账单作为“租金”。剩余的工资,迈克准备用于可预见的未来。

29岁的珍娜大学后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如果自己一人租房,一居室每月花费420英镑,这将占用珍娜大量的收入。“我不想租房,我不希望花掉所有钱,最后却并没有得到什么。我一直在关注着房产广告,但我根本没有办法拿出足够的钱来。”珍娜很是无奈,因为她从小便希望自己以后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是现在,她只能依然暂住在父母家。珍娜虽然不用负担房租,但经常会帮家里做些事情,或者是买些日用品。珍娜正在努力存钱,她希望在几年后可以搬出父母家。

在加拿大奥的克维尔,29岁的莎拉自从完成学业后就一直住在父母家里,因为她现在仍没有办法独自负担房租。莎拉的姐姐也是如此,曾在家里住了六年时间。“这是我们可以给她们唯一的礼物”,对于孩子一直住在家中,莎拉的父母这样说道。因为房价太高,一些家长没有能力帮孩子负担房租,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继续住在家里。

西方国家很多父母可能最初没有计划让二十多岁或三十多岁的孩子和自己生活在一起。但自从2008年经济危机后,年轻人的工资下滑了30%左右。而住在父母家中,这些经济窘迫的年轻人可以省去大笔租金,以在家为父母打下手或是帮忙购物来“抵房租”。

受到工资低、租金创历史新高的挤压,五分之一的英国年轻人会在父母家中居住到至少26岁。在外租房住的年轻人当中,有一半的人无法存下一分钱。面对这些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住回家中以节省开支。而父母也愿意以这种形式帮助子女渡过难关。

而在美国,2000年只有23%的年轻人与父母同住。而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达到了32.1%。这是近130年以来,美国第一次出现这么多年轻人选择继续啃老的情况。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大多数美国女性的结婚年龄为27.1岁,男性为29.2岁。他们更专注于学业和工作,而不是成家和生儿育女等。这也让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而不是和伴侣。

家庭收入多给了房东

一部分单身年轻人选择和父母同住来节省开支,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年轻家庭则不得不面临高房价的困扰。英国《卫报》透露,在英国租房的年轻家庭中,有三分之二的家庭已经负担不起养育孩子的重担了,因为他们的大部分收入都交给了房东。

2014年,在1980年后出生的英国人当中,只有32%的人拥有自己的住房,而45%的人们租房。虽然英国年轻人的工资在不断增长,但依旧没能超过房租的上涨速度,住房成本给这些刚刚组建小家庭的年轻小夫妻,以及想要组建家庭的情侣们带来巨大压力。

《卫报》发现,一些年轻夫妇会将他们工资中的30%花费在住房上。一个家庭最多可以负担多少房租?对于这个问题,英国官方并没有给出答案。英国住房慈善机构认为,租金低于总收入的33%就算合理,而全国住房联合会认为这一比例最高应该是25%。美国住房部认为,租金的底线是30%,如果租金高于这个水平,家庭可能就难以提供食品、衣服、交通和医疗等必需品。

然而现在,一般两居室的租金,已经普遍占到二十多岁的小情侣收入的60%,30岁左右的人收入的44%。租金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负担。这令他们攒钱、将来买下属于自己的住房的愿望难以成真。

住在英国的杰米26岁,曾是一名士兵,现在和女友租住在一间一居室的公寓里。公寓有基本的生活设施,两个人生活得还不错。但租金占了他们的共同收入的近30%到40%。杰米原本计划在接下来的五年里要一个孩子,“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计划可能得推迟。”杰米认为,他们享受现在的生活,但没有一个人敢对未来有太多的计划,因为这会让人很沮丧。“我们不能计划生孩子,我们每天只是在担心房租(上涨)。”

简和丈夫尽管都有全职工作,但仍没有足够的钱来维持收支平衡。三年前,房东把每月房租提高了450英镑后,这家人不得不搬了家。他们现在的居住条件远不够理想:简和丈夫睡在里面的房间里。两个孩子,一个10岁的男孩和一个七岁的女孩没有自己的房间。简准备将床垫放在走廊,再挂上窗帘,这样女儿可以睡在里面。

事实上,高房价令有结婚意愿的年轻人比过去几十年要少了很多。即使考虑到同居日益普及的情况,与过去相比,二三十岁与伴侣同居的年轻人人数也少了近一半。

房价上涨致恶性循环

对于西方国家年轻人的住房困难,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指出,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便是经济的大衰退。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男性失业指数一直在上升。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工资自1970年以来却实际上一直在下降。美国的一份报告指出,2014的美国年轻人就业率下降到71%,而考虑到通货膨胀率因素,从2000年到2014年,年轻人的平均工资下降了34%。英国的一项调查则指出,在1981年到2000年间出生的男性在他们20岁时的收入,将比上一代人同时段的收入少1.25万英镑。

此外,尽管房地产行业从2012年起开始复苏,但事实上并没有足够的房子用于出售,这导致房价不断上涨。加拿大多伦多瑞尔森大学房地产管理学教授穆尔塔扎·海德尔分析认为,大量年轻人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加拿大部分地区,这一比例达到了78%。而在美国,18到34岁的人们中,32.1%的人和父母住在一起,仅有14%单独居住。在整个欧洲,2016年,48%的年轻人住在父母家中,在马其顿,接近四分之三的人选择这样做。

内拉·理查森是一位美国的经济学家。他调查了年龄在55到65岁的房主后发现,五分之一的人仍和他们已成年的孩子住在一起。这导致他们原本可以出售或是租赁的房子没有办法进入房地产市场。由于住房供不应求,导致房价升高,年轻人更难以负担高房价,从而不得不选择和父母一起生活,这逐渐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英国下议院工作和养老金委员会主席菲尔德说:“提高年轻家庭获得合适住房的机会,才能避免他们的孩子在拥挤不堪的住房环境中长大。”然而唯一可持续的做法便是增加人们真正负担得起的住房供应。英国的一名社区政府部门发言人表示,政府决心建立一个更好的私人租赁部门,吸引数十亿英镑的投资来建造房屋,以恰当的价格专门提供给租户。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使市场上有更多的住房,从而减轻年轻人住房的负担。“如果我们再不采取任何行动,就可能使整个一代年轻人在房地产市场中陷入困境。”

相关链接:

美国年轻人涨薪 敌不过通货膨胀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LS)的数据,25岁以下的年轻上班族每周平均收入为502美元。而那些年龄在25周岁至34周岁的上班族的每周平均收入为737美元。年龄在35周岁至44周岁的上班族的每周平均收入则为921美元。

年轻人收入较低,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地点。年轻人多选择休闲、服务或零售领域就业,他们所从事的低薪工作主要是剧院、餐馆和水果摊位等,而从事休闲和服务领域工作的18%工人的薪资水平在最低工资水平以下。另外,由于其他工作的薪资水平较高,部分有能力从事其他工作的年轻工人将另谋出路。这也正是年轻人群的工作变更率较大的主要原因。

对于工作在低薪行业的人们而言,短期看来收入涨幅相当重要。一般来说,时薪为8美元时,会有25%的工资涨幅。但是当考虑到物价和通货膨胀率之后,便会发现每小时上涨2美元实际上并没有涨那么多,这并不足以支撑买一套房子,或是存钱用来养老。

意大利“妈宝”50岁才能独立

由于欧洲近年来经济不景气,“啃老”问题日益凸显。意大利布鲁诺·维森蒂尼基金会一份最新调查报告预测,2000年前后出生的一代人,大约要到50岁左右才能做到不“啃老”。

报告把实现独立生活作为不“啃老”的标准。所谓独立生活,指有自己的住房、有稳定收入、能够养家糊口。

意大利当地新闻网站The Local援引基金会研究人员的话报道,依据他们的统计数据,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基本在成年后10年内可实现独立生活,但年轻人实现独立生活的时间正变得越来越长。比如,2000年前后出生的人要到近50岁才能“长大”。

欧盟统计局去年10月的统计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意大利年轻人的“啃老”问题。数据显示,35岁以下的意大利人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不与父母同住。这一比例比欧洲平均水平高出20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西藏时光》第三集:《舞者》 2017-11-30 13:3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