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外国女性游客今年起可入境沙特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     2018-01-18 17:38 | |

      

图说:沙特海滨城市吉达举行的国内男足联赛的一场比赛中,沙特女性首次被允许进入足球场现场观看比赛 图CFP

      沙特阿拉伯是海湾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不过,迄今为止,它还很少出现在旅游者的目的清单上,因为沙特一直没有开放旅游签证。但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沙特将推出旅游签证。而且,一向保守的沙特还允许年满25周岁的外籍女性获得旅游签证并单独前往沙特旅行。

  欲吸引海外游客

  沙特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伊斯兰国家,娱乐业被长期禁止,外国游客也不允许入境。不过,近几年来,全球油价低迷,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沙特收入锐减,为摆脱财政困境和实现经济多元化,以王储默罕默德为首的改革派推出“2030愿景”规划,旨在全面改革沙特经济和社会。振兴旅游业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沙特政府计划投入约500亿美元来发展旅游相关产业,到2030年吸引3000万海外游客。

  沙特目前发放的签证类型包括工作签、探亲签和朝觐签,外国人要么选择以麦加、麦地那圣地朝觐者的身份进入沙特,要么必须受到沙特公民、企业或机构的正式邀请才可入境。不过,沙特政府去年年底宣布,将在今年开放旅游签证。沙特旅游与全国遗产委员会日前表示,旅游签证实施细则已经确定,委员会信息技术部门正在同全国信息中心和外交部合作,建立旅游签证发放电子系统,预计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发放旅游签证。据报道,沙特的旅行签证为单次入境签证,最长有效期为30天,而且,年满25岁的外籍女性可以获得签证并单独前往沙特旅行,25岁以下的女性还必须由家人陪同。

  沙特给女性“松绑”

  说到女性,不得不提一提近年来沙特女性地位的变化。

  沙特自1932年建国以来,一向奉行严格的伊斯兰瓦哈比教派规定,禁止陌生男女接触;成年女子走出家门都要穿长袍、戴面纱,除脸颊外不得裸露身体的任何部位,不得化妆;违反上述规定者,轻则受申斥,重则被拘留、判刑、鞭打。这些要求,即便是外来人口也必须严格遵守。

  然而,近年来,沙特王室在推动社会和经济改革的同时,逐步放宽了对女性的各方面限制。去年7月,沙特教育部决定从新学年开始,为女中学生开办体育课;不久前,沙特女性允许进入体育场与男性共庆国庆日,在街上欢歌起舞。这被视为沙特女权运动的大跃进。

  传统正慢慢发生着变化。目前,沙特仍是世界上唯一禁止女性开车的国家。但就在去年9月,萨勒曼国王通过官方媒体宣布,今年6月24日起允许女性开车。

  当然,允许女性开车不仅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也出于经济考量。预计在不久的未来,沙特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比率将从目前的22%增加至30%。随着有更多女性开始在外工作,社会对女性的态度也将发生变化。

  旅游资源很丰富

  对女性态度的变化自然会为沙特赢得更多的游客。

  事实上,沙特是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首先,穆斯林的两大圣地麦加和麦地那值得一去,然而非穆斯林游客想要游览麦加仍有诸多限制。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则是玛甸·沙勒遗址。这是一个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的古城,占地超过64平方公里,包括超过100座的岩石古墓、大量的岩壁画、雕刻以及城墙和建筑,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外,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之一——鲁卜哈利沙漠中的几个绿洲,以及沙特首都利雅得、第一大港口吉达,都值得一看。

  沙特去年还推出了名为“红海计划”的大型旅游项目,打算将红海打造成超级观光度假区。红海沿岸地区气候适宜,还有大片珊瑚礁、红树林和濒危海洋物种,是潜水胜地。沙特计划充分开发沿岸的50多座岛屿,打造一个面积达3.4万平方公里、吸引“全球奢侈游客”的国际观光度假区,而且,在这一地区将放宽对女性的着装要求,可以穿比基尼,也不再有性别隔离限制。按照规划,红海度假胜地的第一阶段基建工程将于2022年完成,机场、港口、酒店等配套设施也将跟进。 (本文作者赵远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