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直通达沃斯 | 回应“逢8必有危机”证监会:中国有能力防控金融风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黄佳琪     2018-01-24 12:51 | |

新民晚报达沃斯23日电(特派记者 齐旭)1998年泰铢贬值,东南亚经济危机一触即发,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金融危机,令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如今到了2018年,世界会不会再次迎来一场危机?在飞往瑞士的航班上,邻座的一名乘客与记者聊起“逢8必有危机”的话题。这恰好也是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备受关注的一项议题。而“中国经济”与“全球危机”这两个重要关键词的碰撞,更是一个极具话题性的组合。

经济体量巨大的中国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引发金融风险的源头?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一场名为“下一场金融危机”的讨论会上,面对主持人的提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应了这一疑问:“中国有能力防控金融风险。”他表示,如果出现小规模金融恐慌,中国政府会尽早采取措施,以确保不会冲击整个金融体系。

图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应“逢8必有危机”。GJ

作为场上唯一的金融监管人士,方星海承认,经济体量巨大的中国如果出现任何负面冲击,都将会对全球造成影响。因此各界对于中国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几年前已经意识到并承认经济存在宏观债务过高的问题,而持续近两年的去杠杆进程已经取得进展,试图做空中国以谋取利益的做法行不通。

“中国系统的属性决定了中国能够防止金融崩溃,因为监管层会很快采取行动。”方星海表示,一旦有风险出现,央行会介入,健康的大型金融机构也会对中小机构伸出援手,保障整个体系的正常运作,从小处避免问题扩大化。当中国对金融风险防微杜渐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无视投资者对美股崩盘的担忧,在社交媒体上为美股暴涨而骄傲不已。“我觉得你们的监管者应该采取措施,但他们似乎并没有很快采取措施来应对这一状况。”

方星海也提到了去年习主席在达沃斯所做的演讲,表示中国正逐渐意识到自己在面对国际竞争时需要更加开放,尤其是在金融服务业领域。

“中国经济”与“全球危机”这两个重要关键词组合引发的话题性,以及方星海的回应显然吊起了大家的胃口。在“下一场金融危机”讨论会结束后,方星海就遭遇了一群记者的围追堵截,所有的人都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究竟会如何兑现当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承诺。

当然,在23日的达沃斯小镇,属于中国的时间还有许多。当天下午,中国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参与“战略地理:连接的走廊”的讨论,中国光伏企业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也参加了“能源政治的新时代”的讨论。此外,三名来自中国的“达沃斯人”一起搭台讨论的“中国如何引领世界”讨论会现场也是座无虚席,笑声阵阵。

毕竟,对于许多“达沃斯人”来说,好不容易拿下达沃斯论坛这一全球最“贵”盛会的入场券,自然要抢到最重要最热门的场次。而这些与中国相关的讨论几乎就是每一个“达沃斯人”想要预约上的热门场次。

24日,达沃斯小镇将切换到中国时间。除了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关于中国经济政策的演讲,还有“‘一带一路’的影响”“新时代的中国机遇”等多场讨论会。又到了“达沃斯人”拼手速的时候了。

花絮>>

来一场冰上瑜伽

新民晚报达沃斯23日电(特派记者 齐旭)想不想在冰天雪地里来一场冰上瑜伽?来达沃斯就行。

图说:两个小伙穿着短袖T恤和短裤,在冰天雪地里做瑜伽。GJ

“一早醒来,达沃斯成了印度。#早安#瑜伽#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当记者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时有些摸不着头脑,但在达沃斯转悠了一天后,终于有了收获。在一条小路上,两个小伙穿着短袖T恤和短裤,在冰天雪地里做瑜伽,看得路人瑟瑟发抖。

图说:两个印度小伙将在达沃斯开办为期三天的瑜伽培训班。GJ

这两个小伙是来自印度的巴拉德瓦加和思密斯。原来,是热衷于在全世界推广瑜伽的印度总理莫迪让他俩有机会在白雪覆盖的达沃斯的户外做瑜伽,他们将在达沃斯开办为期三天的瑜伽培训班。巴拉德瓦加表示很高兴能将瑜伽带到阿尔卑斯山上,通过达沃斯论坛这一平台推广瑜伽。对于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两个印度小伙却毫不在意:“因为瑜伽使人完美,让我们可以忍受这样的严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