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英国首相梅姨开启访华之旅:中英“黄金时代”将升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吕倩雯     2018-02-01 10:53 | |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31日乘专机抵达武汉,开启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今明两天,她将前往北京参加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造访上海。

图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武汉大学出席湖北英语教育文化交流展。视觉中国

登黄鹤楼看京剧表演

这是特雷莎·梅继杭州G20峰会后第二次来中国,也是她作为首相首次正式访华。

特雷莎·梅此访首站定于武汉,英国媒体报道称,武汉是全世界拥有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这里也有最“年轻”的英国驻中国总领事馆。

1月31日上午8时许,特雷莎·梅乘专机飞抵武汉。她先前往武汉大学出席湖北英语教育文化交流展,并与学生互动,考察长江水资源及水生物保护情况。中午时分,她与丈夫前往“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远眺汉口、汉阳和武昌三镇风光,并欣赏武汉市京剧团的表演《京猴闹春》。下午,特雷莎·梅飞赴北京,将与李克强总理出席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共同会见中英企业家委员会代表,并将与习近平主席会见。

明天,特雷莎·梅将现身上海,参加中英商务论坛并发表演讲。

率领51家企业商务团

特雷莎·梅表示,欢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机会,英国是中国的天然合作伙伴,英国和中国是长期的全球合作伙伴。

图说:特雷莎·梅率企业商务团抵达北京。视觉中国

正因为此,特雷莎·梅此次访华除了高级官员外,还有由40多家英国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贸易协会组成的贸易代表团。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特雷莎·梅在武汉时已宣布一项价值超过5.5亿英镑的教育协议,包括将数学教师交换计划延续至2020年,两国联合培训学前教育人员、分享职业教育信息,启动“非凡英语”计划推动中国英语教育等,将为英国创造800个就业岗位。

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谈后,双方也共同见证了经贸、金融、航空、海关、卫生、检验检疫、智慧城市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据《欧洲时报》报道,其中一项便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英国渣打银行100亿人民币“一带一路”项目授信贷款谅解备忘录。不少企业代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英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有利于双方在金融、能源、基础设施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期待进一步增进互信

三年前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而如今正在进行“脱欧”谈判的英国更需要用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深化与中国的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升级版。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讲师朱联璧表示,从英国驻中国几家领事馆的选址以及特雷莎·梅此访的城市选择可以看出,英国不仅关心与北上广的关系,也十分关注与内地城市的联系。但她也指出,此次中英合作更多地还是因循过去已有合作的领域,进一步提高双边贸易的质量和水平。“梅目前的执政并不是特别稳固,对她来说,守成可能比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更有可操作性。”

朱联璧表示,从首站关注的教育合作可以看出,文化领域可能成为两国未来合作的重点,而这也是中英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五年后双方十分认可的合作领域。但文化产品的输出国和输入国都会关注文化背后的观念和国家价值的输出对本国的影响,所以合作细节在未来会有很多讨论空间。经济领域合作侧重的是新能源和新科技,这也是英国目前的优势领域,和全球变暖等全球性议题有联系。此外还有金融领域的合作,包括“沪伦通”,都是可以发挥英国优势的领域。而对中国来说,可以发挥优势的是参与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朱联璧表示,中英都需要对方的市场,除了卡梅伦时期关注双边贸易的数量增长之外,也要关心质量的提升,但所有的合作还是建立在两国未来可以妥善处理分歧、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上。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