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以色列“风暴”战斗机在叙被击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杜雨敖     2018-02-11 12:02 | |

图说:F-16I战斗机 图GJ

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0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以色列空军入侵大马士革近郊,叙军开火击中多架敌机。叙利亚内战爆发七年多来,以军多次进入叙领空执行任务,叙政府也多次宣称击落以战机,但每次都被以色列否认。可是这回,以军发言人一脸懊恼地承认,本国一架F-16I“风暴”战斗机被击落。以色列官方上一次承认损 失战机还是在1982年入侵黎巴嫩时,以空军36年的“不破金身”怦然一声碎了。

图说:坠毁的F-16残骸,仅有机首雷达罩还残存一些原来的模样  视觉中国 图

报复性突袭惹麻烦

10日下午,以色列北部军区发现从叙境内T-4空军基地起飞一个小型目标,转向西南进入黎巴嫩贝卡谷地上方,再进入叙黎以三国交界地带。以军判断这是一架伊朗革命卫队操控的无人机,出动一架AH-64武装直升机查证并将其击落。“以牙还牙”是以色列人的性格,紧接着以军出动多架F-16I战机,对叙地面目标实施报复性空袭。

去叙利亚扔炸弹,对以空军来说早就司空见惯。就在三天前的7日夜,以军就空袭了大马士革郊区,叙军高炮的零星射击没有任何效果。这一次,满不在乎的以色列飞行员选择了12处地面设施,其中包括有伊朗人驻扎的T-4基地和三处叙军防空阵地。可就在攻击途中,以战机编队突遭多枚导弹袭击,飞行员急忙施放电子干扰并试图大机动摆脱跟踪。但为时已晚,一枚导弹击中一架F-16I,飞机竭尽全力往己方控制区逃,最终坠毁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叙领土戈兰高地耶斯列谷地的哈尔杜夫集体农庄附近。两名飞行员均弹射成功,被以军直升机救走,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谁打掉“风暴”无定论

由于叙军没有透露参战导弹型号及发射阵地,给外界留下诸多想象空间。有人说,叙军是从T-4基地发射俄制S-200“安加拉”地空导弹。还有消息说,叙军是在大马士革郊区用俄制2K12“立方”导弹系统打下F-16I,该导弹曾在波黑战争击落过美军F-16。最新说法是叙军动用了俄制S-125“伯朝拉”导弹,即1999年南联盟军队击落美国F-117隐形战机的同型导弹,证据是事发地域周围发现S-125导弹助推器残骸。

无论如何,“风暴”坠落不会是驻叙俄军的S-400“凯旋”导弹所为。为防止泄密,S-400的火控雷达极少开机,防止以色列截获电磁辐射信息。况且,以战机是从叙南部越界,最远只攻击到叙中部,对位于叙西部沿海地带的俄军基地没有威胁,俄军不可能贸然攻击。

还有一种可能,是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伊朗革命卫队先设下防空埋伏圈,再出动无人机诱使以军还击,利用以军骄横心理而突然袭击。

图说:以军国防发言人截图,注意文中提“飞行员”时用了复数,这意味着被击落的是一架双座的F-16I“风暴”战斗机 图GJ

并不希望事态恶化

按照以色列睚眦必报的作风,理应第一时间予以回击,但内塔尼亚胡政府却暂时按下愤怒的情绪。外界推测,这可能是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首都后,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骤然恶化,而今年以来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有增无减,内塔尼亚胡未必希望仅因为损失一架F-16I,就再次赤膊上阵,落下“地区和平破坏者”恶名。

“以军将无人机入侵和导弹攻击看作对以色列主权的粗暴践踏,我们将严阵以待,随时打击敢于侵犯破坏以色列主权的组织。在我们看来,叙利亚和伊朗在玩火。如果叙利亚继续允许伊朗从叙境内攻击以色列,我们将准备好,让任何敢于向以色列挑衅的人付出惨重代价。”以军发言人康纳利斯中校狠话连篇,但也不忘松弛一下,“不过,我们并不打算单方面使事态升级。”

《以色列时报》称,内塔尼亚胡政府分别向莫斯科和华盛顿转达了不希望单方面恶化事态的意愿,希望俄罗斯劝说伊朗不要继续用无人机刺激以色列。俄外交部未置可否,只表示以空军在叙利亚的活动严重威胁驻叙俄军的安全,暗示以色列也应该反思自身原因,摆出姿态后俄才方便跟进。

(本报记者吴健 特约撰稿人李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