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国务卿蒂勒森为何最终还是被“炒鱿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东海     作者:徐东海     编辑:吕倩雯     2018-03-14 10:25 | |

传说中的靴子终于落地。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对外宣布,任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为新任国务卿,这意味着被离职传闻困扰了大半年的现任国务卿蒂勒森最终还是被“炒鱿鱼”。蒂勒森是特朗普上任后被炒掉的最高级别的内阁官员,也意味着美国外交战略将全面进入“特朗普思维”。

图说:特朗普当天飞抵加州圣迭戈视察边境隔离墙后在米拉玛空军基地发表演讲。徐东海 摄

推特炒国务卿前所未有

美东时间13日早上9时,特朗普在出发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之前,用推特发出了一段话:“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将成为新任国务卿,他将很好地完成工作。感谢蒂勒森的付出!”发完推特后,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前往圣迭戈,开启任内首次访问加州之旅。特朗普此行除了视察心心念念的美墨边境墙,还要参加一个共和党的筹款晚宴。

“特朗普终于把蒂勒森炒了!”对于这个爆炸新闻,美国媒体在特朗普登机前仍然穷追不舍。“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解除蒂勒森的职位?”特朗普还是一贯的直来直往。“我们的想法不一样,在很多事情上观点不一致,比如伊朗问题……”不过,特朗普坚持认为两人的关系依然不错,他还表示蒂勒森在看到推特后应该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猜他现在应该很开心。”

《纽约时报》说,通过推特炒掉国务卿,这是前所未有的。12日,蒂勒森匆匆结束在非洲的访问回到华盛顿,在特朗普发布推特前,蒂勒森本人也并不知道自己即将下岗。《华盛顿邮报》开玩笑称,蒂勒森被炒掉,“没有人会比他更吃惊”。在蒂勒森被解职几个小时后,负责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戈尔茨坦也被解雇。

争吵时骂特朗普“白痴”

关于蒂勒森将下岗的传闻已经在美国政界传了大半年时间。去年7月份,在一次关于阿富汗战局的高层分析会议上,蒂勒森第一次和特朗普吵得面红耳赤,一怒之下的蒂勒森骂了一句“他妈的白痴”。事件曝光后,外界一片哗然。尽管事后蒂勒森三缄其口,但媒体普遍认为,这起事件为两人渐行渐远埋下了祸根。

而从去年年底至今,在蒂勒森主导的美国一系列外交事务中,两人的分歧越来越深。《华盛顿邮报》称,从叙利亚战争到伊朗核问题,再到沙特卡塔尔断交,两人的观点几乎都相去甚远。最明显的是朝鲜问题,蒂勒森一度花费力气和朝鲜建立沟通渠道,不料被特朗普公开呛声“省省力气”。而上周,特朗普单方面宣布同意和金正恩会面,蒂勒森却毫不知情,完全蒙在鼓里。

蒂勒森当天下午发表告别演讲,称自己将做好交接工作,他在一系列感谢中并未提及特朗普。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前副国务卿伯恩斯称:“蒂勒森最大的问题是,在关键时刻,特朗普都没有支持他。”蒂勒森曾私下透露,自己和特朗普的其他幕僚有许多矛盾。此外,蒂勒森还抱怨权力中心的斗争与他想象的完全不同。

特式外交风格已显现

从蜜月期的特朗普头号“死忠”,到如今黯然离职,成为美国二战后最“短命”的国务卿之一,蒂勒森的下台也被认为是特朗普强势主导外交战略的一个明确信号。作为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CEO,蒂勒森的商业头脑和管理能力都毋庸置疑,但其在外交思维和手段上还显得四平八稳,和特朗普激进强势,剑走偏锋的风格可谓格格不入。

美国媒体分析称,随着鹰派人物蓬佩奥执掌美国国务院,接下去包括美朝谈判等重大议题将出现浓厚的特朗普个人风格。《华尔街日报》称,正是由于面临5月前和朝鲜谈判等一系列棘手问题,蒂勒森必须靠边让位给和特朗普“有化学反应”的蓬佩奥。而接下来美朝如何互动,将成为观察特朗普外交思路的一个极佳窗口。

特朗普同时提名现任中情局副局长哈斯佩尔出任中情局长,这个提名如获参议院通过,哈斯佩尔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中情局长。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徐东海(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