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人物 | 不愿做前辈翻版的“小默克尔”:萨尔州女州长获基民盟秘书长提名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3-23 09:44 | |

现年55岁的安内格蕾特·克兰普-卡伦鲍尔近日突然走进了大众视线,因为这位有着“小默克尔”之称的德国萨尔州女州长,被默克尔提名出任其领导的基民盟秘书长一职。在不少人眼中,克兰普-卡伦鲍尔有望接替默克尔,成为下一任基民盟党首。

图说:默克尔(左)与安内格蕾特·克兰普-卡伦鲍尔。GJ

少女时想当助产士

虽然,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党内很受欢迎,也是不少人眼中默克尔的接班人,但其实做一名政治家并不在她原先的职业规划中。高级中学毕业考试前,她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助产士,之后也想过要做一名教师。

克兰普-卡伦鲍尔18岁加入基民盟,这对她来说或许是个“幸运的巧合”,因为这让她发现了自己对政治的热情。于是,她在1984年来到特里尔和萨尔布吕肯大学学习政治和法律,并于1990年获得了政治学与公法的文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她成为了基民盟萨尔州全国协会的政策与规划官员。1999年,她又出任基民盟议会党团主席、随后成为萨尔州州长彼得·米勒的私人助理。一年后,她在萨尔州政府多个部门出任部长职位,包括家庭、教育、社会事务部门。

2011年8月,克兰普-卡伦鲍尔当选萨尔州州长。即将就任州长的她身着浅灰色格纹工作服、黑色裙子,脚踩平底鞋,来到萨尔州奥尔绍尔茨的一家酒店内“实习”,拉近与选民的关系。她微笑着将托盘上的咖啡端给顾客。“她笑得有些羞涩,看起来真的就像一名实习生。”顾客对这名“服务员”赞不绝口。 

遭遇车祸带伤工作

今年1月11日凌晨4时30分左右,克兰普-卡伦鲍尔乘坐的汽车在勃兰登堡与一辆卡车相撞,当时克兰普-卡伦鲍尔正准备从萨尔州前往柏林参加联盟党与社民党间的会谈。克兰普-卡伦鲍尔与司机以及两名保镖被送入医院接受治疗,错过了会谈。《图片报》援引事故报告称,“这辆车完全报废了”。

克兰普-卡伦鲍尔遗憾地说:“就好像你因为受伤而在世界杯决赛中突然失利,这很痛苦。”

出院后,虽然感觉“颈椎仍有不适”,但55岁的克兰普-卡伦鲍尔选择在车上或是飞机上带着颈椎保护器继续照常工作。这一行为也为她赢得许多选民的青睐。

性格相似政见不同

默克尔提名克兰普-卡伦鲍尔担任基民盟的秘书长。默克尔也曾经在1998年到2000年出任过这一职位,可以说这个职位帮助默克尔成功打入党内领导层并最终在2005年“进阶”成为德国总理。

默克尔对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欣赏溢于言表,默克尔曾表示,两人“相识已久,可以相互依赖”。克兰普-卡伦鲍尔拥有像默克尔那样理性、冷静、务实的性格,这也是默克尔将她视为值得信任的亲密盟友的原因之一。

许多德国媒体也将克兰普-卡伦鲍尔看作是“默克尔的继承人”:《时代报》将她称作“默克尔的复制品”、《图片报》叫她“迷你默克尔”、《焦点周刊》把她写作“小默克尔”。

克兰普-卡伦鲍尔是否真的就是默克尔的翻版?事实并不尽然。虽然克兰普-卡伦鲍尔在性格上和默克尔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两人对一些关键问题的政见截然不同。

克兰普-卡伦鲍尔虽然支持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但也毫不留情地对一些问题提出质疑。比如,她致力于强制查证难民的真实年龄,并要求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驱逐避难申请被拒的难民。

克兰普-卡伦鲍尔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这使得基民盟在西部和南部的基层选民对她颇有好感,而身为新教徒的默克尔则与这些选民关系疏远。

2012年,克兰普-卡伦鲍尔也曾证明过,她并不完全认同默克尔的决策,在她就职州长不到半年的时候,她就违背了默克尔的意愿,在萨尔州声明黑黄绿联盟(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的联盟)作废并择日进行改选。

何也


相关链接>>

背后的男人

克兰普-卡伦鲍尔能全身心投入事业,一路稳扎稳打,就不得不提到背后的男人——丈夫海尔姆特·卡伦鲍尔。克兰普-卡伦鲍尔与海尔姆特相识于一家体操俱乐部。1984年,两人结婚,那时的克兰普-卡伦鲍尔不过22岁。

图说:克兰普-卡伦鲍尔与丈夫。GJ

当时,克兰普-卡伦鲍尔与丈夫都还在读书,繁忙的学业给两人的婚姻带来了风险。但幸运的是,他们坚持了过来,还有了三个孩子。

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成为这对夫妇面临的难题,两人协商的结果是:谁赚得更多,谁做全职,另一个人就做兼职。起初海尔姆特担任采矿工程师的收入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但1998年克兰普-卡伦鲍尔加入联邦议会后,家庭结构变成了“女主外,男主内”。为了支持妻子的政治抱负,海尔姆特逐渐减少了工作,后来干脆放弃了采矿工程师的工作,成为“家庭主夫”。克兰普-卡伦鲍尔把丈夫称为生活的“稳定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