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对中国商品和资本下手,特朗普这是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郁晶陶     2018-03-23 16:02 | |

“现在,把你的业务和就业机会、投资带到美国来,这是个大好的机会。我们已经最大程度地放宽了监管措施。”就在两个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亲自为美国招商引资。然而就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得了“健忘症”的特朗普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一触即发的贸易战,让全球股市集体“变绿”。

图说: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东方IC

“这还只是开始”?

在一帮“鹰派”簇拥下,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中午,特朗普得意地展示刚签的总统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美国放了三大招:

第一,“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综合特朗普本人和白宫官员吹风会的说法,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从钢铁、铝等大宗商品,到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产品,总额在500亿至600亿美元。

第二,“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中国。

第三,“限”。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来投资并购美国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

有媒体透露,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原本拟定的是一个3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方案,但特朗普的胃口更大,大笔一挥要求将征税规模提高到600亿美元。

根据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表态,美方显然认为,这一举措并不会引发贸易战,因为中国会立即“服软”,“中美两国会坐下来谈判”。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明棋认为,美国并不需要通过对中国商品征税、限制中企投资这样的措施“逼”中国坐到谈判桌前。事实上,中方一直在尝试与美方协商解决问题。就在中美贸易出现波折的时候,中方做出积极姿态,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办主任刘鹤于2月底赴美,与美方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坦诚并具有建设性的讨论。中方也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减少对美贸易顺差。

与此同时,解决中美贸易逆差也并非只有“逼”中国退让这一条路。事实上,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说法,2017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3750亿美元,但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达400亿美元,且年年在增长。美国研究机构的报告也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以减少35%左右。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政府对华为等中国企业进军美国的恐惧事实上肯定了中国制造近些年所取得的成绩,中国企业应当信心倍增。

不过,特朗普的打算似乎并不像罗斯部长所说的那样。“这还只是开始。”特朗普在签备忘录时说。

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徐明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行动让中美事实上已处在贸易战状态中,未来一段时间两国贸易摩擦将加剧。但贸易战从来就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征收高关税引发的贸易战一旦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好不容易实现的良性复苏将受到重挫。华盛顿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全球爆发小型贸易战,即关税增加10%,则大多数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1%至4.5%,其中美国GDP将损失1.3%;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则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图说:3月23日,港股跳空低开,创三周新低。东方IC

撇开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对于打贸易战的双方而言,结局也只会双输。毫无疑问,中方对此很清楚,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出现。但中国也绝不害怕贸易战。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商务部23日强势回应,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的鲜水果、葡萄酒、花旗参、无缝钢管、猪肉等7类、128个税项产品加征关税。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国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中国之所以选择这些领域采取反制措施,是因为可以对特朗普的票仓构成一定的压力,而且这些商品可替代性强,完全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徐明棋说,中方的报复措施是要让特朗普明白打贸易战对美国同样不利。

对于与中国打贸易战可能带来的后果,美国媒体似乎也比总统看得更清楚。“特朗普对中国的关税重击可能会引发对波音的报复”,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一篇报道的标题这样写道。美国媒体担忧,特朗普对华祭出的大棒最终还是会砸到美国自己身上,不仅无法帮助美国扭转贸易逆差的局面,甚至还会“杀敌八百,自损一千”。因为美国中西部农民辛苦生产出的大半大豆都出口到中国,大主顾波音公司每年也是中美大单的最大赢家。而增加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最终受冲击的依然是普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仅在去年,美国人就从中国购买了700亿美元的手机和配件、115亿美元的鞋子、210亿美元的玩具,460亿美元的电脑、320亿美元的电脑配件……

为何此时举大棒?

没有人会怀疑,与中国展开贸易战,美国同样会蒙受损失,为何特朗普还非要做这一件事?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出于以下几个考量:

第一,转移舆论关注。美国媒体近日分析认为,“通俄门”调查正进入敏感的关键期,“脸书”泄密事件同样牵扯到了他的幕僚班农,特朗普政府只能靠不断凸显对外强硬姿态,尤其是层层加码贸易保护力度,借此转移舆论焦点。

第二,为中期选举铺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今秋举行,当下正值关键的竞选政治周期,特朗普在如此关键时期内也需要凸显对外强硬姿态,展现他兑现自己承诺的力度,努力保住支持率。

第三,讨好幕后“金主”。一些美国企业,尤其是一些与中国进口产品存在竞争关系的制造业企业,将会是此次贸易保护举措的受益者。而特朗普政府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这些企业有着几十年千丝万缕的联系往来。这些老客户、老朋友不断向他们施加压力,希望通过贸易保护措施来保护少数美国企业。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们保护的只是少数人的利益,却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图说:3月10日,美欧日贸易代表举行会谈,商讨特朗普加征钢铝产品关税问题。东方IC

谁的承诺更实在?

对选民做出了承诺的特朗普想要在短时间内看到实惠。然而,贸易逆差的解决不是做生意,一单交易就可以见到收益,商人出身的特朗普需要耐心。

但特朗普的商人本性以及身旁鹰派政客的怂恿,让美国政府等不及,不仅对中国磨刀霍霍,也已经对盟友痛下杀手。从今天开始,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韩国虽然最终如愿得到豁免待遇,但这一待遇只是临时的,“持续到今年5月1日”。可以想见,短暂的“宽限”之后等待它们的依然是态度强硬的特朗普。

质疑中国对外开放诚意的人如今可以掂量掂量,究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中国给出的超预期措施更实在,还是特朗普的号召更有吸引力。一边喊着“美国是做生意的地方,来美国吧”,一边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他国的商品和资本挡在门外。曾因为特朗普在达沃斯做的“美国第一并不意味着美国独行”的演讲而抱有一丝期待的人们,这会儿总该认清现实了。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