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判重刑:罪有应得 Vs. 政治报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杨洁     2018-04-07 10:14 | |

2018年4月6日,入监满一年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的十字路口,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审判处这位“韩国铁娘子”24年有期徒刑、罚金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然而,围绕庭审直播、量刑尺度等等,韩国国内舆论却依然是两极分化,社会撕裂的状态有增无减。

图说:人们观看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案一审宣判的直播画面。视觉中国

她犯了“乱政之罪”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合议法庭第22部以涉嫌违反《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条例》等相关法律做出结论,朴槿惠犯下的是“乱政之罪”,判决书如此表述:被告人滥用国民依宪法赋予的总统职权,严重扰乱国家纲纪宪政秩序,对弹劾罢免事态负有主要责任。判决书还痛斥朴槿惠抵制庭审,不思反省并转嫁责任,毫无总统该有的责任感。

法庭认定,朴槿惠与“闺蜜”崔顺实共谋,以赞助崔顺实之女马术训练为名,收受或约定收受三星电子副会长李载镕的433亿韩元,其中72.9亿韩元可明确定性为受贿。不仅如此,朴槿惠接受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有关获得免税店经营许可的请托,要求乐天向K体育财团出资70亿韩元,这形同索贿受贿。法庭还认定朴槿惠向SK集团索贿89亿韩元,向KT、现代汽车、浦项集团施压,对崔顺实实际掌控的公司给予特殊照顾等。更不能容忍的是,朴槿惠通过青瓦台前秘书郑虎成向崔顺实泄漏青瓦台文件,并通过青瓦台前经济首席秘书赵源东向CJ集团副会长李美卿施压,要求其辞职。

此外,法庭还认定朴槿惠政府炮制文艺界“黑名单”,打压批评政府的文化界人士、强迫文体部体育局长卢泰刚(现任文体部第二次官)辞职等违法事实。法庭就文艺界黑名单事件强调,仅以理念或政治倾向不同为由,而将“异己”排除在支援对象之外的行为违反了韩国宪法规定的平等原则。作为治国理政的最高负责人,朴槿惠在接到“黑名单”的有关报告后未加以制止,形同共犯。

图说: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资料图

谁失去了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庭审全程向韩国全境现场直播,这也是韩国最高法院在2017年推出一、二审可由电视直播的规定后首次在公众注目下宣判案件。对此,朴槿惠在首尔拘留所内发表声明称,此举违反无罪推定原则,向法院申请禁制令,要求限制直播时间。但法院认为法庭作出的直播决定不在民事诉讼受案范围内,本案引发全国瞩目,直播有利于保障公众知情权和公共利益。从2017年10月开始抵制审理的朴槿惠,还在4月6日上午还通过看守所提交答辩书称,因自身健康原因不会出庭接受审判。

《时事周刊》指出,自2017年3月10日朴槿惠遭弹劾罢免以来,朴的亲信相继被调查,多数人被拘入监。其中,包括前青瓦台行政长官级以上的21人均被起诉或者以嫌疑人的身份遭到调查,已有8人获刑,3人获缓刑,3人仍被拘留起诉。朴槿惠2017年10月曾在法庭上表示:“对我及同僚的审判完全是借法治之名的政治报复,希望到我为止终结。”

而对于朴槿惠及其亲信的审判,韩国内有两种明显舆论倾向。韩国专业舆论调查机构Real Meter进行的调查显示,65.0%的人认为是对朴槿惠政府陋习和积弊的清算,也有26.3%的人认为是政治报复。韩国各党派中,自由韩国党(前身是原执政的新国家党)有83.5%的人认为是政治报复,对这场审判持有严重的异议,其他党派认为是对过去陋习和积弊清算的人数均超过50%。

4月6日,朴的支持者就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附近举行大规模集会,对朴遭重判表达强烈愤慨,支持者李某说:“审判是对前总统朴槿惠赤裸裸的污辱,所谓的证据都是检方和法院为了配合弹劾前总统捏造的。”另一位支持者尹某则表示:“这到底是审判还是闹剧?如果审判合理合法,朴槿惠为何不亲自出庭?”这些人在法院附近呼喊“释放朴槿惠”等口号,他们还高呼“一定要救出朴槿惠,审判朴槿惠的人都是赤色份子!”但更多的民众坚持朴槿惠是罪有应得,大学生崔某说:“朴槿惠必须伏法,她是民主主义的耻辱,叫嚣‘释放朴槿惠’的人都丧失了理性,被假相蒙蔽双眼。”市民郑某则说:“朴槿惠执政的事实证明,她是个无知且无能的总统,让这样的人当总统是全体国民的错误。”

图说: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前,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支持者在得知朴槿惠一审获刑24年后,举行集会游行。东方IC

“财阀总统制”何时了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指出,无论从国家还是个人角度,朴槿惠获刑都是令人心痛的事情,“我们将牢记今天,不让历史悲剧重演”。韩国共同民主党发言人金铉表示,这是公正的判决,法院充分考虑到“前国家最高权力人”(朴槿惠)践踏宪政、法治以及收贿受贿等违法情节,作出合理量刑,朴槿惠拒不出庭的行为,明显违背了她任总统时鼓吹的“法治精神”,是对国民的蔑视。未来正党发言人申镛玄表示,法院的判决是对权力私有化和破坏宪法者的合理审判。正义党发言人指出,朴槿惠是践踏宪政的历史大罪人。而孤独的自由韩国党发言人则坚持:“今天的审判是有预谋的结果,最应对这一审判感到不寒而栗的是(现任总统)文在寅。”

朴槿惠的法律援助律师姜哲求表示,律师团已尽了全力,但结果不如人意,他表示将继续维护被告人的利益到最后一刻,“相信真相迟早会大白于天下”。对于是否上诉,姜哲求表示,正设法确认朴本人的意愿后决定。外界分析,朴是否上诉都很难改变结果,她将在狱中迎来耄耋之年。

韩国学者裴钟灿表示,对于四任韩国前总统均被判刑入狱,“财阀总统制”是根本原因。属于保守阵营的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李明博等人在竞选时必须得到大财阀的支持,就职后必然要与大财团保持千丝万缕联系,贪腐就成了历届政府难以割弃的毒瘤。金泳三、金大钟、卢武铉等前总统尽管本人较廉洁,但亲属仍然或多或少地介入与财阀有关的腐败丑闻,其亲信中也有不少人锒铛入狱,这充分表明该制度必须予以终结。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特约撰稿人 艾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