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24小时内开始服刑!逮捕令让巴西前总统卢拉“措手不及”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洁     2018-04-07 11:07 | |

就在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驳回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的人身保护令申请几小时后,一名巴西法官5日签发了针对卢拉的逮捕令,要求他24小时内向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警方自首并开始因腐败罪行服刑。

卢拉是今年巴西总统选举的热门竞选人,这份逮捕令让他的竞选之路更加坎坷。对法官裁定,卢拉的第一反应是“荒唐”。

图说: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资料图

备好囚室

知名反腐法官塞尔希奥·莫罗在下令逮捕的裁决书中说,鉴于卢拉是前总统,他有机会自愿前往库里蒂巴,在当地时间6日下午5时前向警方自首。

库里蒂巴是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法新社说,那里是巴西大型反腐调查“洗车行动”的“根据地”。

莫罗还说,在库里蒂巴,一间特殊囚室“已经准备好……这名前总统将与其他在押人员分开关押,不会对他的身心造成负面影响”。

卢拉去年接受一审,因收受奥亚斯建筑公司一套豪华海滨公寓被定罪。今年1月,联邦第四地区法院维持一审定罪并把刑期延长至12年零1个月。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2016年裁定,二审被判有罪的人可开始服刑,即便仍有上诉可能。上月26日,联邦第四地区法院驳回卢拉就二审提出的上诉,维持二审判决。

卢拉先前提出了人身保护令申请,争取能在就涉腐判决上诉期间保持“自由身”。5日凌晨,联邦最高法院11名法官以6票反对、5票支持的结果驳回这份申请,为莫罗签发逮捕令铺平道路。

图说:当地时间4月6日,卢拉现身冶金工人工会大厦,向集会声援其的支持者致意。东方IC

措手不及

法新社报道,作为“洗车行动”的主审法官,莫罗签发逮捕令速度之快令卢拉的律师团队措手不及。他们原本准备利用法律手段尽可能地拖延卢拉入狱时间。

另据美联社消息,一些法律观察人士推测,卢拉律师团队寻求用技术手段帮卢拉保持“自由身”,但相关策略也得下周才能产生。

对此,莫罗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技术化操作是巴西司法界的“顽疾”,应该被“剔除”。

CBN广播电台报道,卢拉对逮捕令的第一公开反应是“荒唐”。

卢拉还在社交网站“脸书”上传一段视频,显示他从窗户里向街上支持者挥手。尚不清楚他是否会发表公开讲话。

卢拉所属的劳工党号召支持者前往卢拉住所,并于5日晚在他家周围举行集会,以此声援这位前总统。

劳工党主席格莱茜·赫夫曼说:“卢拉依然是我们的候选人,他是清白的,也是一直领先民调支持率的总统竞选人。”

劳工党今年1月说,对这次总统选举没有“B计划”,卢拉是“全部方案”。劳工党打算在总统候选人资格申请期限的最后一天为卢拉注册。

图说:当地时间4月5日,卢拉的支持者手举标语,抗议针对卢拉的逮捕令。东方IC

狱中竞选?

卢拉坚称清白,认定涉腐指控意在阻止他竞选总统。依照巴西选举法,候选人遭定罪后,8年内不得竞选公职。

但路透社报道,巴西过去有若干例外情况,最终还得由巴西最高选举法院裁定卢拉是否有资格成为总统候选人。

法新社推测,即便入狱,卢拉也有机会在狱中对支持者施加影响,或许能为一名劳工党替补候选人铺路。

路透社援引政治分析师卢卡斯·德阿拉冈的观点报道:“劳工党现在应该尽快拿出‘B计划’,就是圣保罗市前市长费尔南多·阿达;再或‘C计划’,即支持来自另一左翼党派的塞阿拉州前州长西罗·戈梅斯。”

一些民意调查机构分析,一旦卢拉无法参加定于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他的选票将分流给戈梅斯和曾两度参选总统的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而目前民意支持率居第二位的右翼阵营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将不得不调整竞选策略。

作为巴西首位工人出身的总统,卢拉在2003年至2010年任职期间引领巴西经济高速发展,离任时民意支持率颇高。尽管已遭定罪且面临另外6场涉腐官司,卢拉仍是巴西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领跑总统竞选初期所有民意调查。

就卢拉退出选战后其影响力是否会助劳工党夺回政坛主导权,政治分析师看法不一。

政治风险咨询师莱昂纳多·巴雷托说:“卢拉没有指明政治继任者,他的许多竞选资本无法转移。”

但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巴西事务主管拉斐尔·格德斯认为,卢拉入狱后,一些人会把他视为“政治阴谋的牺牲者”,“会令他更多地置于公众视野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