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今日焦点|大马士革火光冲天!美英法空袭叙利亚遭谴责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健     编辑:蔡燕     2018-04-15 10:42 | |

图说:大马士革火光冲天。视觉中国

       “为什么这么寸?”2018年4月,当叙利亚政府军即将收复大马士革近郊东古塔、西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大厦将倾之际,那里再次出现所谓“化学武器攻击事件”,美英法等国第一时间指控是叙军所为,当俄罗斯、中国等国主张对该事件进行公正调查,以期查明真相,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维护安理会团结,可美英法等不及了……

       “聪明的导弹”来了!

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3时42分,还在睡梦中的大马士革居民突然被巨响惊醒,有人条件反射般跳到窗前,拿起手机拍摄,几团火球冲天而起,“大马士革在燃烧!”成了叙社交媒体上不断滚动的字眼。就在两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在推特上宣布,“由于叙政府在东古塔使用化学武器”,美军要用又新又聪明的导弹打击他们,现在空袭真的来了。

视觉中国

综合各方消息,自3时42分到早上5时10分,美英法联军发射了105枚巡航导弹(叙国防部称遭到110枚导弹攻击)。美国海空军用“战斧”巡航导弹急袭了大马士革西北杰姆拉亚区的国家科研中心(美军声称它实为生化武器研究所)、霍姆斯“化学武器库”及邻近的叙军指挥所。与此同时,助战的英法空军战机以及法国海军战舰发射了“风暴阴影”和MdCN巡航导弹,攻击了叙共和国卫队第105旅的营房和多个空军基地,驻这些地方的部队被英法形容为“使用化学武器的惯犯”。

为了给军事行动寻找理由,特朗普政府坚称叙利亚多次使用化学武器,突破了政策底线,还援引美国宪法第二条,表达动武是“为了捍卫美国利益的自卫行为”。这不禁让人想起1998年的12月17日,美国以“萨达姆政府阻挠联合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查”为由,在未经联合国授权之下,拉上英国一起对伊拉克发起“自卫性空袭”。

这次空袭过后,叙利亚军民没有被吓倒,自发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支持总统巴沙尔,电视台也在新闻节目里反复播出红色标题:“这就是侵略!”

视觉中国

      “老大”就是“老大”

不可否认,叙利亚处于北约势力的半包围之下,虽有俄军支持反恐,面对充满敌意的西方国家,仍力有未逮。从地图上看,叙利亚北面有土耳其的因契尔利克空军基地,西面地中海上有美国军舰和英国驻塞浦路斯的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西南面是宿敌以色列,而东南部则是大批欧美战机进驻的约旦和卡塔尔军事基地。至于东面的伊拉克,尽管它与叙利亚是友邻,但该国根本没有空防可言,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空军如入无人之境。

综合CNN、福克斯新闻网、俄罗斯《消息报》等媒体看,美英法联军显然采取东西夹攻的行动方案。从卡塔尔乌代德基地起飞的美国空军B-1B轰炸机在叙伊边境的塔内夫沙漠上空发射JASSM-ER导弹。在红海活动的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蒙特雷”号和伯克级驱逐舰“拉布恩”号也发射了“战斧”导弹。英法方面,英国皇家空军从塞浦路斯起飞四架狂风战斗机,在地中海上空同法国空军的四架阵风战斗机会合,它们一齐向叙境内目标发射了16枚“风暴阴影”巡航导弹,法国三艘阿基坦级驱逐舰也从地中海上发射了数量不详的MdCN巡航导弹。

视觉中国

鉴于不久前叙防空军曾击落过以色列的F-16I战斗机,叙岸防部队还有两套俄制K-300P“堡垒”岸舰导弹系统,加上不清楚入叙俄军部队集群的S-400、S-300V4地空导弹营是否干预,美英法的机舰都选择了“防区外打击”模式,利用巡航导弹的射程优势实施“远程斩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五角大楼起初说将由停泊地中海的军舰发起第一波导弹攻势,可实际开火的却是呆在红海的军舰,十足的“战术欺骗”。

这次攻击也暴露出美国与欧洲盟友在战力方面的巨大落差。由于“战斧”导弹射程超过1500公里,因此美军在规划进攻路线时有很大自由度。可是英法就没那么幸运了,像英军依赖的阿克罗蒂里基地距叙利亚赫米梅姆基地才200公里远,那里的俄军S-400哪怕不开火,也能及时发现敌情,并传递给叙军,而且机载的“风暴阴影”导弹只有500公里射程,为此英法战斗机不得不采取起飞后先转向西南,与叙利亚海岸拉开距离,而后掉头急跃升,射出导弹后立即俯冲回转,低空撤离返航。至于法国驱逐舰,也考虑到俄海空军介入的因素,选在塞浦路斯附近水域发射MdCN巡航导弹(射程稍远一些,达到800公里左右),以保证绝对安全。

大国博弈如影随形

在西方国家“群殴”叙利亚之际,世界的目光还紧盯另一个重要角色——俄罗斯。之前特朗普扬言要动用“聪明导弹”的话后,俄罗斯也警告不管什么样的导弹都要拦截。在这次对叙空袭中,叙境内的俄制防空系统到底起作用了呢?只能说部分奏效,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援引国防部的消息称,西方军队的导弹全程未进入入叙俄军的防区,因此位于赫梅米姆基地和塔尔图斯技术保障站的俄制S-400、S-300V4系统均未开火,但叙防空军利用各种俄制地空导弹进行了有效抵抗。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在4日早上报道,环绕大马士革的S-125“伯朝拉”、S-200“安加拉”、2K12“立方”、“山毛榉”和3K33“黄蜂”防空系统密集射击,击落13枚侵入的导弹。到了中午,俄总参作战总局局局长鲁茨科伊中将在莫斯科的记者会上透露,俄军捕捉到103枚导弹侵入叙利亚,其中71枚被击落,部分情况如下:射向杜马尔空军基地的12枚导弹全被击落;射向巴里埃尔空军基地的18枚全被击落;射向沙伊拉特基地的12枚全被击落;8枚飞往废弃的梅兹空军基地的导弹中,5枚被击落;飞向霍姆斯的导弹中有13枚被击……

根据公开的视频,叙军发射的地空导弹均进行了爬高,之后在中空拦截,并未出现俯冲拦截低空目标的迹象,说明西方发射的多数巡航导弹并没有采取常见的超低空掠地飞行(这种方法能尽可能缩短防空雷达反应时间),个中奥妙颇让人参不透。

要注意的是,虽然美俄关系冷淡,但“擦枪走火”的事谁都害怕摊上。考虑到俄军在叙利亚多地部署有人员和装备,为避免误伤,2017年美国空袭叙利亚沙伊拉特基地前,曾明确向俄方通报攻击时间和目标,目的就是希望俄方人员提前撤离。这一回,美国人变换方式,不再直截了当地的提前通知,而是通过民航安全通报,让俄方知晓空袭即将到来,也不告诉俄方自己要打哪里,但聪明的俄军早做了万全准备,先是疏散了塔尔图斯港内的舰艇,同时叙空军最宝贵的几十架米格-29SMT、苏-24M2主力飞机转移到反导能力最强的赫梅米姆基地,处于俄方直接保护下。由此看出,这次军事冲突中,大国博弈依然如影随形。

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

回顾叙内战七年间,西方国家拿“化武攻击”为由干涉叙内政,甚至直接下场动武已有多次。但每次军事行动后,却又暴露出“化武问题”背后光怪陆离的一面。

众所周知,不要说战场投放化学武器,哪怕是疏于管理的化学武器,因外壳腐蚀导致战剂泄漏后,都会给人群造成巨大灾难。因此,销毁化武,必须将其限制在严格保护的设施内,动用特殊技术和设备实施无害化处理,而不是简单的炸掉和烧掉。如果美英法打击的地点里有化学武器,那么巡航导弹将化学武器的外壳炸开后,里面的有毒物质势必泄漏扩散,只会造成大面积人口伤亡和环境污染。在这个浅显的道理面前,上述三国的军官和外交官从未做过任何解释。

大马士革郊区的国家科研中心这次被炸后,在现场救援和围观的叙利亚军民都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也没有出现中毒现象。其他几个遇袭地点也没有化学武器泄漏的报道,需知西方在叙利亚到处都潜伏着所谓“人权观察员”,倘若出现此类事件,一定会第一时间曝光。顺带强调一下,2014年,叙利亚已按照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将全部化学武器交给有关国家销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英法空袭叙利亚一事表示,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她指出,我们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此外,美英法表示采取军事打击是针对叙利亚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华春莹对此表示,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断结果。

       华春莹说,中方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为推动叙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付出不懈努力。(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通讯员 李鹏 张韶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