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循环经济:荷兰人如何做到废物回收利用率近八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杜雨敖     编辑:周慧婕     2018-04-19 16:22 | |

4 月13日傍晚,上海新天地,游人如织。商场中央区域内,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士正在给大家讲解如何让废旧塑料瓶、瓶盖经过分类、粉碎、压缩、加热、压模变成婴儿手推车、沙发布、艺术灯具……上百市民聚拢过来,人们觉得新奇,眼看着废旧塑料瓶变废为宝,纷纷询问是如何做到的?

快来戳视频↓↓↓

这场名为“重生之旅”的展览其实是荷兰多家企业向上海市民展示废弃塑料进入循环利用的过程。这个过程蕴含了荷兰对再生塑料的规划,那就是由政府制定法规政策、企业投入设计研发、社会组织倡导、社区和个人参与回收,最后再回到企业进行加工再生产。

部级官员来华站台

台上主讲的那位女士正是此次随着荷兰首相吕特来华访问的荷兰基础设施与水管理部官员范丰霍芬。4月8日至12日,荷兰首相吕特率领庞大的商贸代表团对中国4个城市进行正式访问。吕特说此访的主题为“连接欧亚”,循环经济正是此次商贸代表团打出的王牌之一。

图说:荷兰基础设施与水管理部官员为上海市民讲解废旧塑料重生之路 杜雨敖摄

“荷兰是全球循环经济的热点地区之一,我们国家的废物回收利用率79%。因为荷兰是一个人口密度非常高的国家,我们必须用创造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1700万人 口但国土面积仅4.18 万平方公里的荷兰,有限的空间和资源决定了我们必须走循环经济的道路。”范丰霍芬向记者介绍道。

荷兰循环经济典范

循环经济亦称资源循环型经济,是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特征、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简单说,就是废物利用。据记者了解,荷兰每年产生6000万吨废物,其中79%实现了循环利用。绝大部分又通过焚烧产生新能源,只有3%的废物被填埋。

荷兰自1979 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制度。它对生产者责任进行明确界定并征收废物填埋税。为了推动循环经济,荷兰对资源循环利用进行充分规划,在政府部门之间开展有效合作并带动废物管理行业积极参与。值得一提的是,荷兰针对废物回收利用在全国形成统一的数据统计监控体系。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是典范,全国每年产生的2500万吨建筑垃圾,整体回收利用率是96%。

图说:航拍荷兰垃圾分类处理企业 ,规模虽小但细分明确

荷兰环境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对建筑垃圾必须进行分类后再处理,有害废物需要进行登记且禁止填埋。这就决定了对建筑垃圾的处理工序必须要精 益求精。比如,建筑垃圾在回填之前首先要进行净化,把危险的垃圾分离出来,然后把木料、金属、玻璃、塑料等逐一分离出来进行回收利用,再对剩下的水泥、砖块、碎石其它建筑垃圾进行筛选、粉碎,最后用于道路、堤坝、海岸工程等建设。

中国可以借鉴之处

“好企业和好技术,这是我带给中国的礼物。” 范丰霍芬向记者介绍。“此次代表团访华,我带队的就是循环经济分团。中国在去年对4类24种固体废物的“洋垃圾”全面禁止进口,这给欧美以出口为导向的垃圾治理模式画上了句号。荷兰对中国以前是出口“洋垃圾”,现在转变为出口先进技术。跟我到上海的荷兰企业都是业界翘楚,他们非常愿意来中国开拓业务。我们有2050年全面循环经济,上海也有2035年计划,中荷两国都设置了清晰的目标,因此合作空间巨大。” 范丰霍芬坦言。

以建筑垃圾为例,在我国,建筑垃圾处理主要依靠破碎机、分离器和涡轮机等。近几年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总量在15亿至24亿吨之间,但回收利用率仅5%左右。但在荷兰,许多地方和企业使用一个建筑垃圾自动循环系统,凭借磁力筛选机、X光分离机、颜色分离机,可以把塑料、非金属、混凝土和砖块颗粒等自动筛选分类出来。利用这些技术,荷兰的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率达到96%,大大减轻环境污染减少浪费将耗损降到最低。

此次代表团访华期间,荷兰对外贸易及发展合作大臣卡格发推特,称中荷两国签署协议预计达到2.48亿欧元。


图说:荷兰对外贸易及发展合作大臣卡格在沪期间与多家企业签署合作意向

荷兰为什么将眼光投向中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电子废物研究中心的王景伟教授认为,荷兰政府启动的2050年全面循环经济计划,目的就是实现经济发展和资源回收利用的双轨增长。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荷兰已经全社会采取行动,其中包括到2030年对矿物、化石能源和金属等原材料的消耗减少50%。与此同时,荷兰还对循环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开展调查并形成 合理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和技术,都值得中国借鉴学习。对荷兰企业来说,海外发展是必然道路,而中国是他们最为向往的市场之一。

新民晚报记者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