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社会 | 看各国如何借“绿色”之力洁净水源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4-20 12:24 | |

自1993年起,每年3月22日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水日”,以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

2018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借自然之力保护水资源”,探讨如何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改善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水资源管理挑战。

今年3月19日,第八届世界水论坛上发布了2018版《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报告称,“借自然之力保护水资源”是通过模拟自然过程增加水资源供应量、提高水资源质量、减少与水资源相关的自然灾害。这一方案对改善当前水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至关重要。

图说:苔藓吸收水中污染物、抑制细菌的功能受到重视,成为“借自然之力保护水资源”的新技术。GJ

联合国水机制主席兼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吉尔贝·洪博说:“长久以来,我们在改善水资源管理时,总是优先考虑人造基础设施,传统和本土的绿色方法被忽视。我们应该思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对水资源管理的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目前约有19亿人生活在严重缺水的地区。到2050年,可能会增加到接近30亿人。”严峻水资源现实正在催生技术革新和进步。与人造的“灰色”基础设施相比,基于自然的“绿色”基础设施侧重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功能,依靠环境工程而不是土木工程来改善水资源管理。

美国:用苔藓净水抑菌

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东南实验室公司最近尝试利用新的技术来处理工业废水。该项技术的特别之处在于,净化水的核心物质并非化学制剂或人造薄膜,而是来自新西兰和加拿大的某些特定苔藓的叶子。

这一创意来源于观察自然界的净水方式:由于苔藓吸收了污染物,抑制水中细菌的活力,从泥炭藓沼泽中流出的水非常纯净。考古人员从苔藓沼泽中陆续发现了超过2000年的尸体,由于水苔具有抑制细菌活力、阻止细菌腐化的能力,这些尸体至今保存完好。历史上,北欧维京人也用水苔和苔藓保存水和食品,在青霉素发明之前,苔藓也常被用来作为绷带防止伤口感染。

位于明尼苏达州的CWS公司对水藓苔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发现抑制细菌的属性来自苔藓的叶子,即使苔藓死亡仍然有效。他们开发了专利技术来收获苔藓的叶子,并运用到净水系统之中。

这一发明的重要意义在于,相比通过传统化学制剂杀死细菌,该方案不仅防止化学制剂对水系统的腐蚀,也减少了二次污染,同时还能作为天然的软水剂,去除水中的钙、镁、铁等金属杂质,减少水系统中的结垢和腐蚀问题。该项技术已被多家美国公司采用,其中包括康宁、通用汽车、安赛乐米塔尔、伊莱克斯。

丹麦:模拟水通道蛋白

经过多年研究,丹麦“水通道”公司最近推出一种新型滤水器。该产品是一种新型净水膜,模拟自然界中水通道蛋白的特性进行选择性运输,从而实现净化功能。

水净化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它们通常是由化学工艺制成的聚合物薄膜。“水通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霍姆·詹森表示:“聚合物薄膜是基于30年前的技术,效率不高,耗能大,浪费了大量的水,我们的产品在水过滤和纯度方面更加高效。”

自2003年起,“水通道”公司开始这项技术的研发工作。当时公司另一位联合创始人默腾·詹森提出了这种净化水的新方法,但是价格十分昂贵。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约8300万美元的投资,在生产设施上投入了1000万美元,中国的两家水务公司也参与了投资。该公司尝试与当地供应商合作,将水蛋白膜作为一个组件集成到本地化的产品中,生产出像咖啡机一样日常便捷的家用消费品。

2018年1月起,“水通道”公司位于哥本哈根的工厂已经开始生产,每天平均有2平方公里的水蛋白通道膜运往国际市场。霍姆·詹森说:“我们预计未来几年收入增长率很高,家用净水器市场的利润率很高,未来盈利能力看起来不错。全世界的水资源净化是一个大问题,没有一个政府不在向这个领域投资。”

图说:环保组织成员在菲律宾介绍用人工湿地处理生活污水的项目。GJ

菲律宾:人造湿地排污水

在菲律宾巴亚万市的一个移民安置项目中,一座人工湿地正在发挥作用。此前,当地家庭通常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海中,造成大量水污染传播导致的疾病。2006年,一个人造湿地项目建成运营。这一系统由人工湿地和下水管道组成,旨在为居民净化生活污水。

在渔村中,每个家庭内都安装了抽水马桶,卫生间和厨房的废水排放到化粪池,固体留存其中,液体经由管道流入贮水池。然后垂直流入第一个人工湿地,先经过土壤净化,然后经由第二个人工湿地再次净化。经过净化的水最终被循环使用,污水用于灌溉植被,大大节约了淡水资源。

得益于新的净水系统,676户家庭可以享受安全卫生的生活用水,同时沿海地区不受污染,处理后的废水可以用于园艺和蔬菜种植。这项工程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而且花费低廉,预算仅为16万欧元。

郭书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