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潜伏与暗杀:以色列伊朗“暗战”不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杜雨敖     2018-05-10 17:09 | |

图说: 内塔尼亚胡与摩萨德局长尤西·科恩 CFP图

当地时间8日下午2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而在此之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特地抛出“重磅”情报,为特朗普“打前站”。4月30日,他在以色列国防部发表了一场电视讲话,公布了以色列特工在伊朗德黑兰一个不起眼的仓库进行两年的侦查和监视后窃取的重达半吨的伊朗“核计划”档案。美国《商业内幕》称,这意味着以色列从未放弃过针对伊朗核计划的“暗战”。为阻挠伊朗发展核武器,以色列情报和特工人员曾疯狂地发起以刺杀、破坏为主的秘密行动并招致伊朗方面的强硬回应,双方一度掀起全球范围的腥风血雨。

摩萨德从不手软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为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暗杀伊核计划关键人物是以方的常用手段。在以色列看来,暗杀不仅拖缓伊核进程,又不必冒开战的危险,当初连美国中央情报局都觉得这是不错的选择。一名中情局退休官员说:“我们不想让伊朗拥有核武器,但如果用军事手段,恐怕会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

2007年1月,伊朗政府宣布本国核物理学家阿德什尔·哈桑普鲁因“气体中毒”死亡,他是该国核计划中的领军人物,曾获伊朗军事研究奖和科学节大奖,生前在生产六氟化铀气体的工厂工作,而六氟化铀是提炼浓缩铀的核心物质。尽管伊朗政府声明未提及哈桑普鲁之死与以色列有关,但西方专家普遍认为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是幕后黑手。美国斯特拉福战略预测公司指出,哈桑普鲁一直是摩萨德的目标,有证据显示他死于谋杀。

哈桑普鲁之死,拉开了伊朗核科学家遇刺的大幕。2010年1月,沙里夫理工大学物理学博士马苏德·阿里默罕莫迪在寓所外拉开车门时,遥控的“摩托车炸弹”在身旁爆炸,马苏德当场身亡。11月,两名伊朗核项目研究员驾驶的轿车遭到两名摩托车手追踪,后者将两枚磁性炸弹粘在车身上,马吉德·沙里里被炸死,阿巴斯·达法尼幸运地在爆炸前跳车脱险。

尽管以色列对上述事件保持沉默,但外界均认定伊朗遇害专家都是遭到摩萨德的毒手,原因很简单——其他组织没有动机也无力制造诸如磁性炸弹、遥控摩托车炸弹这么“高精尖”的暗杀器材。一位欧洲情报官员称:“过去,以色列在刺杀敌国武器专家时从未手软过,对伊拉克如此,对伊朗亦如此。”

惹怒了波斯人

本国科技精英连遭毒手,伊朗怒火中烧。以色列国家安全局(辛贝特)负责人约拉姆·科享说,2011年之后,伊朗在全球各地部署革命卫队圣城旅人员,试图袭击一切可能的以色列目标。“不管这些核专家是不是以色列杀害的,像伊朗这样的国家不会善罢甘休,”科享说,“他们想让以色列害怕并付出一定代价,这样以色列决策者再策划袭击伊朗科学家的话,就会三思而后行。”

2012年,泰国、印度和格鲁吉亚等国发生多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事件。安全专家认为,这显然是伊朗实施的报复。前摩萨德情报官员盖德·施姆伦说:“他们在告诫我们——你能做的事情,我也能做。换句话说,如果以色列为安全目的使用恐怖手段,伊朗会毫不犹豫仿效。”

《每日电讯报》报道,伊朗当年表现出的愤怒,连摩萨德都感到害怕,因为他们知道对手拥有不逊于自己的暗战能力。中情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伊朗国家情报与安全部门至少有1.5万名全职雇员,还有数以万计的外围线人,共同编织成严密而可怕的行动网络,甚至能对中东的美国驻军实施监控。施姆伦说,伊朗特工很少曝光,也很难对付,“在许多阿拉伯国家,伊朗特工的行动能力足以与我们相媲美,毕竟他们与当地人有相同或相近的宗教信仰、文化,有我们无法比拟的优势”。

伊朗政府也亡羊补牢,加强对本国科学家的保护。“给他们派出了保镖,特别是像穆桑·法里里扎德这样的顶级核科学家,保镖贴身随行,住处更是被一车一车警察围得风雨不透。”《每日电讯报》报道称。

吓坏伊朗核专家

无法向关键人物下手,摩萨德开始把目光转向伊朗核项目中的“小人物”。2012年1月,名不见经传的铀提炼工厂化学工程师穆斯塔法·阿哈迈迪·鲁斯汉被刺杀,情节与沙里里遇害时一模一样——摩托车手追上他的汽车,并将磁性炸弹甩到车上。当时,鲁斯汉的妻子就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目睹了丈夫被炸死的全过程。《每日电讯报》报道,不少从事核研究的伊朗基层雇员都因鲁斯汉之死而申请调离,摩萨德将这一现象称为“正当叛逃”。

为保证刺杀任务的顺利完成,以色列国防军甚至于2011年重新激活代号“深度军团”的秘密突击队,他们直属以军总参谋部,执行深入敌后的远程打击任务,包括在伊朗境内的暗杀与破坏。

以特工还秘密渗透进伊朗的核供应链条,先假装售卖一些品质不错的阀门、电子器件、机器等物资,赢得对方信任后便开始掺假,用残次品滥竽充数、卖给伊朗,试图“毒害”伊核活动。以色列记者尤西·迈尔曼称,摩萨德的阴谋曾取得成功,比如他们卖给伊朗的一批核设备,就因质量问题出现计算机死机、变压器烧毁、离心机故障等问题,伊核项目一度受困。

“暗战2.0版”

尽管核科学家接二连三地遇害,核设施不断遭破坏,但以政府认为伊核项目元气未伤,“暗战1.0版”未取得预期的结果。“你不能期待通过杀几个人就影响伊朗核能力,”前美国中情局反恐怖行动主管卡纳斯特拉罗说,“秘密行动不能迫使一国改变外交政策目标。”德国《明镜》周刊认为,谋杀核科学家是“愚蠢和危险的”,只会引发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同情,不会对该国核项目造成任务实质性伤害。前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也承认,尽管针对伊核项目的暗杀和破坏取得一定成功,但没有从根本上拖住伊朗核开发的脚步。“我和(内塔尼亚胡)总理一致同意,在我们的重重打击下,伊核项目依然取得不可磨灭的成绩。”

当以色列准备升级对伊核项目的打击时,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暗战2.0版”的重心转向到新的竞技场,伊朗派驻叙利亚的军事装备和军事顾问成了以色列新的打击目标。内塔尼亚胡重申,以色列不能容忍伊朗谋求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2015年1月,以军直升机在戈兰高地叙利亚控制区袭击一支车队,伊朗军事顾问穆罕默德·阿里·阿拉达迪被“定点清除”。2018年4月,以色列空军两架F-15I战斗机越境出击,向叙利亚境内的T-4空军基地发射8枚导弹,摧毁驻扎那里的一支伊朗无人机部队,伊朗空军无人机部队负责人之一、驻叙利亚无人机部队总指挥德甘中校阵亡。

面对以色列人的嚣张,伊朗似乎没有找到合适的反击方式,只是不断放出狠话。“按兵不动等待对手越过边界不是正确的做法,我们需要防止这一非法实体(以色列)继续存在哪怕一天。(美国和西方的)自大领导人正支持其继续下去,但可以肯定的是,以色列将在25年内被摧毁。”伊朗军方领导人阿布多拉特·穆萨维说。

干不掉苏莱曼尼

向以色列发出口头警告的同时,伊朗还对本国驻叙利亚的重点军事人物实施严密防护,并挫败了以色列暗杀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少将的企图。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称,摩萨德已得到密令,要不惜代价除掉苏莱曼尼,行动方案已得到美国默许,但可惜行动一直未能成功,因为苏莱曼尼身边有一道“铜墙铁壁”。据科威特媒体报道,安排苏莱曼尼接触外人,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他所在的地点只限于几个伊朗或叙利亚高级指挥官知晓,别人只有在三天后才能知道关于他的行踪”。

有消息称,久未得手的以色列人已转移目标,将枪口对准绰号“烤面包师”的伊朗驻叙利亚部队二号人物。暗流涌动,中东冲突不停,以伊之间的“暗战”也注定无法善终。

本报记者 吴健 特约撰稿人 辛星 朱京斌

图说: 2010年5月,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参加侯赛因军事学院的伊朗革命卫队毕业典礼 CFP图

相关链接:

办一场黑客比赛摩萨德全球招聘

摩萨德,全称为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由以色列军方于1948年建立,直属以色列总理领导,以大胆、激进、诡秘著称于世,与美国中央情报局、英国军情六处、俄罗斯克格勃一起,并称为“世界四大情报组织”。

2016年,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曾通过黑客比赛在全球招募情报人员。

据以色列《新消息报》报道,当时以色列摩萨德公布的信息称,决定寻找能够破解得到严密保护的计算机密码的专家,在全球范围有2500人申请参加挑战。

整个过程分几个阶段破解密码,测试的困难程度也逐渐加大,有数十名计算机精英通过了第二阶段破解密码的考试。第二阶段的考试是:在某个机构中有被绑架的人质,要求挑战者能打开保护该机构设施的密码。通过第二阶段考试的这些人成为了招募的候选人,再经过一定测试会成为摩萨德的正式情报人员。

巴火箭专家遇害摩萨德否认暗杀

4月,巴勒斯坦火箭专家法迪·巴特什在马来西亚街头遇害,摩萨德被指为幕后黑手。对此,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4月22日回应称,巴勒斯坦习惯性指责以色列,巴特什之死实际关联巴勒斯坦组织派别间内斗。

35岁的巴特什是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一所大学的工程学讲师,也是一座清真寺的伊玛目。4月21日,他前往清真寺做礼拜途中,遭骑一辆摩托车的两名男子枪杀。枪手逃离。

按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扎希德·哈米德说法,巴特什是电子工程和火箭专家,活跃于亲巴勒斯坦的团体。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证实,巴特什为哈马斯成员,以色列就是幕后黑手。

摩萨德此前多次被指暗杀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和科学家,其中包括哈马斯无人机专家穆罕默德·祖阿里2016年在突尼斯遇害、哈马斯高级指挥官马哈茂德·马布2010年在阿联酋遇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