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加沙流血继续 安理会紧急开会商讨对策

来源:新华社、国际台     编辑:吕倩雯     2018-05-16 10:21 | |

在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美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方首都后,巴勒斯坦抗议示威群众与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接地区爆发的冲突15日继续。当天,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公开会,讨论加沙地带发生的流血冲突与最新局势。而土耳其和南非在前一天也各自召回驻以色列大使,抗议加沙流血冲突。

图说:以军动用无人机向示威者扔催泪弹。视觉中国

加沙“血腥一日”

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15日公布统计数字显示,14日加沙的流血冲突中,有59名巴勒斯坦人被以军打死,其中包括7名儿童,另有2770人受伤。这是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在巴以冲突中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15日是巴勒斯坦民族“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巴勒斯坦各地举行大罢工,以抗议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以及以军在加沙地带镇压巴勒斯坦人的和平游行示威。在当天的冲突中,又有两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160多人受伤。

15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决定召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美国华盛顿的办事处主任侯萨姆·扎马拉特。巴勒斯坦外交部称,阿巴斯总统是在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后作出这一决定的。侯萨姆将于今天回到巴勒斯坦。

抗议“野蛮屠杀”

为抗议以军对巴勒斯坦示威者实弹射击和催泪瓦斯驱散,造成大量死伤,14日土耳其和南非分别召回驻以色列大使。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决定,土耳其全国为巴勒斯坦死难者哀悼三天。他说,土耳其将继续与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南非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称召回驻以大使的决定自宣布后“立即生效”。声明认定,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14日在耶路撒冷正式开馆是“挑衅”,巴勒斯坦人因而发起“和平抗议”。

科威特政府14日也强烈谴责以色列军队滥用武力杀害巴勒斯坦示威者。当天,科威特内阁召开会议,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野蛮屠杀”,称该行为违反国际法。而阿联酋政府则宣布将通过阿联酋红新月会向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受害者提供总值500万美元的药品和医疗紧急援助。

阿拉伯国家联盟人权委员会15日敦促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立即着手调查以色列占领当局对巴勒斯坦人犯下的罪行。国际刑事法院检查官法图·班苏达当天承诺将展开调查,并强调暴力必须被制止。今天,阿拉伯国家联盟将就加沙流血冲突召开紧急会议。

美称与迁馆无关

应非常任理事国科威特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地时间15日召开紧急公开会,主要讨论了加沙地带当前面临的严峻局势。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达农、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亚德・曼苏尔受邀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并发言。

图说: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加沙冲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否认加沙地区的冲突和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开馆有关。视觉中国

在会议正式开始前,与会代表全体起立,默哀一分钟,对在14日加沙地带的冲突事件中,以及在过去6周内在抗议示威游行中丧生的人们表示哀悼。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通过视频会议从耶路撒冷参加了当天的安理会会议。他表示,14日是加沙的血腥一日,冲突导致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

与会各方谴责暴力行径的发生,呼吁巴以双方,尤其是以色列,保持克制。英国、法国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也表示希望能对近来加沙发生的流血冲突进行独立、透明的调查。科威特14日已向安理会提交了相关决议草案,要求对以色列安全部队在加沙地带造成的重大伤亡事件展开独立和透明的调查,以追究相关责任。但这一草案被美国一票否决,美方代表甚至还表示,加沙地带发生的冲突与美将驻以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无关。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表示,当天召开的安理会议程是中东局势,因此,应讨论中东各国在近期所遭遇的暴力,而不是紧盯加沙局势不放。黑莉同时否认加沙地带14日发生的冲突流血事件以及大量巴勒斯坦人伤亡的局势与美国迁至耶路撒冷的驻以大使馆14日启用有关。

玖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