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教育|让“关在屋里的一代”出门走走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     2018-05-17 17:55 | |

手机、电脑、忙碌、安全……这些因素导致我们培养出“关在屋里的一代人”。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和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与大自然接触对孩子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反之,则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赤脚走草地很美妙

夏天的一个早晨,在法国格勒诺布尔附近的蒙特勒伊度假村,卡洛琳·盖伊带一队11岁的女孩,这天的主题是“在大自然中放松”。盖伊要求孩子们脱下鞋,赤脚在草地上走路。女孩们一致反对:“什么?光脚在地上走?疯了吗?太恶心了!有虫子!不可能!不可想象!”只有一个女孩勇敢地尝试了,尽管她从来没有赤脚在草地上走过,但事后这个勇敢的女孩说“感觉特别美妙”。然而,在一个正常环境中,当孩子1岁左右学会走路时,他就应该开始尝试在草地上行走、奔跑。

图说: 印尼的孩子踩着高跷穿过森林 图CFP

这一经历触动了盖伊。在几所传统学校工作几年后,她决定在法国南方的森林中开设一所学校,让孩子们在户外度过大部分时间。

当代孩子远离自然

孩子几乎从不接触大自然,这在当代社会日益成为常态。法国卫生监督中心2015年的一份报告显示,约四成的孩子在一周中与大自然接触的次数为零。大巴黎地区情况更差。“孩子们的日程安排中,户外玩耍已经不见踪影。”法国儿童心理学家朱莉·德拉兰德说。

“这一代人被关在了屋子里。”美国记者理查德·劳弗在《森林里的最后一个孩子》一书中援引两个研究来证明他的观点:根据曼哈顿中学的统计,在纽约,如今是母亲的一代人有71%的孩童时代每天在户外玩耍,而她们的孩子只有26%有同样的经历;马里兰大学统计发现,25年间,孩子们每周的自由娱乐时间减少了9小时。

宅着无益身心健康

不再爬树,不在草地上翻滚,切断了与大自然的联系,同时也切断了五官当中四官的发展。在现代化的环境中,最常用的只有视觉,德拉兰德遗憾地说。毕竟在个体成长发育中,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和视觉平衡发展本该是极其自然的。

这正契合了近些年来的研究结果:儿童由于久坐导致肥胖,越来越被压力、抑郁困扰。近视越来越常见,孩子们也普遍不够阳光。“所有的研究都显示,现在的孩子状况糟糕,而且越来越糟。”心理学博士碧翠丝·米勒说。

荧光屏、方便舒适等因素,尤其是家长的过度保护将孩子们“困”在家里。一方面,法国教育部建议限制孩子待在屏幕前的时间,但另一方面,当局却并没有鼓励家长放孩子出来玩。“因为屋里更简单、更安全。”作家、自然教育家路易斯·埃斯皮纳索斯认为,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法国人对零风险的追求导致了双重困境:一方面,规避野外活动风险的同时,孩子们失去了学习如何应对危险的机会;另一方面,被剥夺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机会的孩子们无法体验大自然和野外活动带来的趣味。米勒则认为户内生活和教育使孩子们没有机会挑战自己的极限,妨碍了他们建立自信。

事实上,法国曾在1977年尝试开展环境教育,但在后来的45份法国教育部通函中,“环境”这个词却从标题中消失,“可持续性发展教育”取而代之。政府不断削减教育经费使得孩子们的“大自然之旅”更加渺茫。     作者欧时

视觉中国图

相关链接

如何在城市中养一个“野孩子”

法国作家、自然教育家路易斯·埃斯皮纳索斯十几年来在山上从事儿童和成年人的陪伴教育。如今,他住在比利牛斯山的卢梭山谷中,远离城市的喧嚣。

对于女教师盖伊的经历,埃斯皮纳索斯并不感到惊奇。埃斯皮纳索斯曾见过一个10岁的女孩,从山上小屋的窗户里看到星星后震惊不已,因为很长时间里,这个小姑娘都以为“只有电影里才有星星”。埃斯皮纳索斯强调,当我们剥夺了儿童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时,孩子们同时也失去了感官享受的机会,身体的成长发育不再能够“自然”进行,更不用说欣赏和赞叹大自然的奇妙。

而加拿大生物学家斯科特·桑普森在《如何在城市中养出一个野孩子》一书中曾介绍了大自然是如何帮助孩子成长的:当孩子在野外玩耍,大自然会为他提供各种各样的挑战,他有机会做选择、做决定、解决问题。最终,孩子会找到如何规避错误的办法,这将有利于他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