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扎克伯格又道歉了!欧洲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杜雨敖     作者:杜雨敖     2018-05-24 19:03 | |


图说:现场直播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正式出席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办的欧盟听证会,接受欧盟资深政界人士关于剑桥分析数据泄露事件的质询。这是扎克伯格继4月两次接受美国国会议员“拷问”后,又前往欧洲出席听证会。来自欧洲议会8个党团的领袖,以及欧洲议会数据保护法案报告的起草人等共计12名议员向扎克伯格进行提问。美国CNBC网站称,听证会历时90分钟,前30分钟由扎克伯格宣读声明,后60分钟议员们集中提问,最后扎克伯格只用了7分钟集中回应质询。

图说:扎克伯格走进欧洲议会听证会

今年4月,扎克伯格出席美国参议院及众议院两场听证会,在两天累计9个小时的时间里接受了近百位议员的轮番盘问。此次前往欧洲,本来是想缓和欧洲政治家、监管者的不满情绪,然而欧洲并不买账,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扎克伯格简短的回答敷衍了事,引发欧洲议员的不满。

图说: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要点

要点一:一张口就道歉

听证会从扎克伯格的道歉开始。他先朗读了一份自己早已准备好的声明,强调脸书的安全检测工具以及脸书如何在恐怖袭击中为人们提供帮助,同时还帮助欧洲的难民与国内的亲人保持联系,还有大量的小型企业使用脸书作为在线沟通工具。

他在声明中说:“我们开发了一些工具,这些工具被用来伤害他人,我们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防止伤害发生。不论是假新闻,干扰国外选举,还是开发者误用用户信息,我们都做得不够,没有尽到责任。这是一个错误,我深表歉意。”

要点二:停应用增安保

扎克伯格称,在剑桥分析丑闻后,脸书已经从其平台下架了200多款应用并且继续调查可能违反隐私规定的第三方应用。今年年底前,脸书将招募2万人从事安全保障。他说自己想澄清的一点是,保证用户安全始终比创造最大利润更重要。

要点三:利用AI详细标

扎克伯格表示,脸书人工智能(AI)系统已经标记出了99%与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相关的内容。谈及外部势力干扰选举问题,扎克伯格称正和“我们的敌人”进行一场“军备竞赛”,后者也在使用部分与脸书相同的AI工具。“在这一点上我们永远无法做到完美,”他说。

要点四:已关闭假账户

扎克伯格称,今年第一季度,脸书已经关闭了大约5.8亿个假账户。他表示,“绝大多数”假账户在注册“数分钟内”就被关闭。

要点五:何为正确监管

扎克伯格表示,政府的监管很重要,不可避免,但是应该做到正确监管。“我认为问题不是是否应该监管,”他说,“而是何为正确的监管?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一定程度的监管是重要,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做到正确监管,确保我们制定的监管框架在协助保护人们的同时又具备灵活性,允许创新,不会无意中阻止了AI等新技术的发展。”

要点六:遵守欧洲新规

在谈到欧洲最新的《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法案时,扎克伯格强调脸书未来将遵守这项新规,并且会为全球的用户提供相同的控制权限和设置选项。

最后,扎克伯格表达了脸书对欧洲地区和用户的重视。他说:“都柏林是脸书在欧洲的总部、伦敦拥有最多的工程师、巴黎还有人工智能中心。到今年年底,脸书在欧洲将雇佣超过1万名员工。”

议员毫不客气

尽管扎克伯格表现诚恳,但议员们对他毫不客气,有议员问扎克伯格,脸书是否是垄断企业,如果垄断,就有可能被分拆,而这个问题在美国听证会上也提到过

德国议员曼弗雷德·韦伯质问扎克伯格,能否将“脸书帝国”的主要产品抽出来,在欧洲找到相应的替代品?韦伯称:“我认为是时候讨论分拆脸书了,因为它的权势已经变得过度庞大。所以我要问一个问题,这是我最后的问题:你能说服我,让我不分拆你的公司吗?”

图说:比利时议员费尔霍夫施塔在现场毫不客气地指责扎克伯格

比利时议员费尔霍夫施塔更不客气,他指责扎克伯格说:“你应该问问自己,以后会以怎样的形象被世人所记住。你和乔布斯、盖茨称为互联网三巨头,他们两人丰富了我们的世界和社会,而你呢?创造一头‘数字怪兽’,它正在摧毁我们的社会。”

面对议员们的质询,扎克伯格没有过多回答。他只说脸书在多个领域面临竞争。称进入众多的竞争市场,在信息与社交媒体领域,似乎每天都有新竞争者冒出来。

会议结束之后,议员乌多·布尔曼发消息称:“扎克伯格没有回答民事问题。在这个房间内,扎克伯格应该与所有重要议员来来回回进行真正的辩论,我们需要这样的辩论。”

“有足够的问题,但没有足够的答案。”议员比蒂科夫抱怨称,听证会像“一场闹剧”!

评价褒贬不一


图说:福克斯报道截图


图说:路透社报道截图

图说: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电子化隐私信息中心执行主任马克·罗滕伯格的说法称,欧洲议会可能更想借本次听证会,为即将生效的GDPR造势,他们想要向外界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即执行新的数据保护法律是欧盟的顶级优先事项。

也有网友评论:

图说:这位网友认为扎克伯格先生(假装)说人们可以带着他们完整的信息退出facebook。这是错的!脸书的服务器没有任何链接信息(甚至是哪些应该被储存的信息)以及对话信息(甚至是你给自己的评论)。脸书的服务器对其他在线服务器来说是没有用的。结论是:数字劳动的成果被盗取了!扎克伯格先生怎么能够假装顺从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呢?

图说:这位网友认为在讨论那些精准投放的广告在线大部分依靠cookies(储存在用户本地端的数据)。脸书和其他人出售这些空间并且通过点击量赚钱,脸书和其他人基于你自己点赞和看的东西提供建议。

5月25日起,欧盟将实施新的个人资料保护法《一般资料保护条例》。新法令下,企业必须获得用户的明示同意,才能够将用户资料分享给第三方。用户也有权利知道企业搜集了哪些个人资讯,也有权利要求删除。 《一般数据保护条例》被称为“世界最严”的欧盟隐私法案。违法企业将面临高达2000万欧元或年度全球营业额4%的罚款。德新社称,苹果、脸书、推特等科技公司此前都已修改其全球个人隐私政策。(文中图片均来自GJ 制图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