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香会”直击|香格里拉对话会今晚开幕 不料被“特金会”抢风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卫蔚     作者:卫蔚     编辑:黄佳琪     2018-06-01 11:04 | |

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今晚将在新加坡开幕。根据主办方公布的议程,印度总理莫迪将以开幕式晚宴主旨演讲开启为期三天的双边、多边对话。

就在昨天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任国强宣布,中方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率团出席此次对话会。

图说:为期3天的2018年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在新加坡开幕。卫蔚 摄

莫迪用“印太”打头阵

根据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5月31日发布的消息,今年共有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缅甸、菲律宾、卡塔尔等16个国家的国防部长以及来自40多个国家超过600名代表参会。

作为本届对话会的主旨演讲嘉宾,印度总理莫迪将在今晚开幕式晚宴上阐述“印度眼中的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区安全”。在接下来的两天会议中,来自各国的代表将就“朝鲜核问题降级”“塑造亚洲安全秩序”“恐怖主义与反恐新维度”“消除地区安全合作障碍”等主要议题展开讨论。

按照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执行官约翰齐普曼的话来说,国防外交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将有一系列双边、多边和更广泛的政府间会晤以及重要的公开声明发表,这些或将推动构建亚洲的防务和安全政策。

为“特金会”调整议程

创办已有17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是聚焦亚洲地区安全防务政策的重要场合,每一届都云集各国国防高层人士和智库与会,而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年恰逢成立60周年,外界本以为此次“生日聚会”将吸引更多目光,不料却被一周后即将在同一地举行的朝美首脑会晤抢走了“风头”。

记者注意到,新加坡方面低调但密切关注着这场一改再改的会晤:从机场入境处到出租车乃至街道上的电视屏幕里,都在滚动播放着本地媒体以及国外媒体对于这场历史性会晤的追踪报道;而出租车司机宋耀辉则表示,最近一周来,街上的巡逻警车和警察明显比以往多。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因为“特金会”的反复而一再修改议程,根据最新消息,“朝核危机降级”的讨论被升级为全体会议并临时改到对话第二天的上午举行,紧跟着当天第一场由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主持的全体会议。

不过,有意思的是,就在去年的“香会”首秀上,马蒂斯大谈朝鲜核威胁,并号召与会各国防长联手遏制朝鲜发展核武器。时隔一年,外界十分好奇,被不按牌理出牌的特朗普总统撤走了“下场梯”,马蒂斯将如何自圆其说。

中方坚持平等对话

作为探讨亚洲安全政策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香会”也被一些西方国家作为渲染分歧和矛盾的场所,失去了作为平等对话机制的公正性而被诟病。分析人士认为,美方近日多次炒作所谓“南海军事化”问题,就是为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作出强硬表态“铺路”。

中方从2007年参会以来,一直秉持平等对话、共同发展的宗旨,与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官员、专家学者就安全防务领域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阐述中方立场观点。

今年对话期间,何雷中将将围绕“亚太地区军事力量发展的战略影响”这一议题发言,重点宣介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卫蔚(本报新加坡6月1日电)

记者手记>>

新加坡的司机驾着上海的梦

新加坡不大,带着早班机的困意出了机场,出租车自然是最理想的交通方式。在调度员的招呼下,一辆车身刷满花花绿绿的出租车停在面前,后备箱弹起,醒目的“BYD”标志跃入眼帘,连带着,对于这位开着“中国制造”出租车的司机也好奇了起来。

这位名叫宋耀辉的司机原本有点拘谨,但听说我从上海来,顿时打开了话匣子。“我知道上海,以前我工作的公司,有好几个来自上海的同事呢。”宋师傅说,“他们给我看过上海的图片,那条河(黄浦江)两岸都很美,高楼大厦比新加坡还多。”

宋师傅说,从上海同事开始,他慢慢对上海感兴趣,平时新加坡媒体有关上海和中国的报道,他都会十分留意。“可惜,后来美国的金融危机波及到公司,公司倒闭了,我失业后开起了计程车,也和上海同事失去了联系。”

宋师傅现在的老板也是中国人,他的出租车公司里有好几辆中国制造的汽车。“现在开得很习惯啊,质量也不错。”说起中国商品,宋师傅直点赞,还给我看了他的中国品牌智能手机。“这一点新加坡就不如中国,什么东西都向美国、英国买。”宋师傅说,“不像你们,火箭、飞机、高铁、汽车、手机……你们都能自己造出来。”说完,他还打量起我手里攥着的另一个中国品牌的智能手机,“好看,还好用。”

在西方媒体报道中,“中国制造”大多被打上劣质、抄袭等负面烙印;可是,在这名普普通通的新加坡出租车司机眼中,“中国制造”却是强大、羡慕的代名词。

车子经过新加坡最繁华的乌节路,宋师傅突然说,“我知道你们上海也有一条像这样的路,叫南京路。”当被告知南京路比乌节路店铺更多、人流更多的时候,宋师傅幽幽地叹了口气,有些向往地说,“等我再存一些钱,我也想带着太太一起去看看外滩和南京路。”

卫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