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专家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转型中发声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6-07 16:33 | |

冯绍雷

青岛即将迎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十八次元首理事会,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第一次峰会,也是中国主场外交又一场重头戏。本期论坛特请俄罗斯问题专家冯绍雷教授对本次峰会做一解读。

1  维护合作稳定并推动改革

问:青岛峰会在什么背景下召开?主要讨论哪些议题?

答:纵观世界大势,一个愈益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而不是霸权主宰一切、各方力量无序冲突的新世界,正在艰难挑战的波折中一步一步地显现轮廓。在此关键时刻,弘扬上海精神,发出上合组织的声音,尊重多元文明,协商合作、共同发展,不对抗、不针对第三者,这在急剧转型的国际态势下,对维护合作与稳定、推动改革与振兴,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区域局势来看,上合组织所处的欧亚大陆的东部地区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第一,随着亚洲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的推动器,上合组织不光着眼于稳定和发展原先较多关注的原苏联地区和西太平洋地区,而且把印度洋亚洲地区的合作和稳定也作为重要议程来加以考量,这是多方协商下的战略共识。

第二,处于亚洲东部地区和西欧之间的欧亚地区正在出现若干重要发展趋势:俄罗斯不光没有在西方制裁的重压下塌陷,相反显现出它特殊而强劲的聚合力,包括十分艰难的与西方关系也正在酝酿转机;中亚地区各国间自主合作、调整关系,表现出活跃的政治态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别于任何排他性意识形态,也有别于任何单边区域构建的意图,以项目导向式的务实推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龙头的合作,以国家强大经济实力为后盾的稳健把握,扎实前行。

青岛峰会的举行,是当今国际局势转换中的一个重要亮点。就上合组织总体发展而言,各国领导人将签署《青岛宣言》,拟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五年实施纲要,还将批准十余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

根据王毅外长介绍,地区安全问题是青岛峰会关注的重点之一。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将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细化未来三年反恐行动的具体举措,旨在加强各国反恐机构的协同配合。

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互联互通,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推进“一带一路”,将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迄今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已经超过2000多亿美元,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累计已经达到800多亿美元,将可乐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对11月在上海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集体支持。

2014年杜尚别峰会正式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通道运输便利化协定》,这是在经济领域达成的首个涵盖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的政府间协议。今年在公路交通运输方面的多边合作可望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合组织秘书长阿里莫夫证实:“现在我们正在筹备共同发展和完善成员国之间的铁路运输和海上运输设施,这一过程也将带动除上合成员国以外的其他沿线国家,比如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以及其他东盟国家的繁荣。”

上合组织不仅计划打造铁路和海上运输通道,与上合国家接壤的组织外国家也可纳入协议。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与俄罗斯有关高铁合作也已经举行了第九次磋商。

中国自去年6月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举办了首届上合组织媒体峰会、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160多项活动。在青岛峰会上,上合组织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合作协定。

值得关注的一项具有实质性功能的多边机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协调员会议,是分别代表各成员国立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对重要活动和文件进行合作与协调的关键部门。6月4日到7日的整整四天中,北京上合组织秘书处大楼内灯火通明,各国协调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磋商,就《青岛宣言》和其余十来个文件的内容敲定在做最后的努力。

图说:上合峰会即将开幕,青岛热情迎盛会。视觉中国

2  扩员有助于多边合作互利

问: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峰会,扩员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有什么意义?

答:2015年乌发峰会确定了上合组织接受扩员,经过三年的认真准备,青岛峰会将成为扩员后第一次峰会。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国,不仅使上合组织体量大大增加,而且更具有国际代表性。

从全球战略角度看,印度赞成多极化立场,加入上合组织有助于印度抱负的实现。就地区层面而言,早在1998年,时任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就提出“印俄中战略三角”这一富于远见的战略合作倡议,中俄印多年以来维系着战略合作的交流活动。笔者有幸参与这一重要的交流活动,这一组维系多年的对话为三方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的铺垫。

就双边关系而言,其实背后也有着三边关系的考量。一方面,俄罗斯与印度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使得俄罗斯在推动印度加入上合组织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2016年俄罗斯与巴基斯坦举行“2016友谊”联合军事演习,改变了原来俄罗斯仅与印度保持紧密战略合作关系的状况,促使印度在地区合作关系上立场转换。印度虽然没有参加2017年北京“一带一路”峰会,但是通过上合组织平台,依然能找到更多参与地区合作,包括与中国深化合作的机会。今年4月莫迪访问武汉,受到习近平主席热情接待,为洞朗事件后中印之间的不和谐状况打上休止符,说明中印之间存在着互利互惠、互相尊重、共同发展的基础和空间。此外,印度加入上合组织,为发展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合作打开了通道,也为协调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机遇。

巴基斯坦是南亚具有特殊战略地位的重要国家,其一,在阿富汗战争和反恐问题上,巴基斯坦对整个地区的影响举足轻重;其二,印巴之间存在克什米尔地区争端,更是直接引发地区争端的导火线。但是,究竟是以排斥还是以包容的态度看待地区冲突中的关键国家,这是考量是否有能力、有责任真正维护和改善地区安全状况的一块试金石。

本来,巴基斯坦对2016年本应由巴基斯坦主办南盟峰会因印度抵制而未成功一事,心有余悸。但是,从去年巴基斯坦承办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法律专家会议的过程来看,不仅巴基斯坦顺利组织了这样一次重要会议,而且印度积极参与会议,说明印巴双方对通过上合组织为地区冲突减压抗震有所期待。原因很清楚,上合组织是印巴能够合作沟通和共事的几乎唯一一个空间。

如果从更加长远的观点来看,不仅上合组织本身需要通过处理印巴关系这样一类敏感而尖锐的问题来显示协调和运筹能力,而且,无论是中国、俄罗斯、中亚国家还是其他成员国都可以在南亚地区和通往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上,通过各种多边组合,发掘更多合作互利的机会。

当然,扩员对上合组织的决策过程不可避免会产生影响。中亚的中小国家如何维护创始成员国地位,同时所有成员国又保持平等?内部决策程序是维持一票否决,还是由多数决定?看来,对于扩员后新机制的探讨才刚刚开始。

就像阿里莫夫秘书长所说:“上合组织不以迅速扩张为目的,作为开放的国际组织,它欢迎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多种形式的参与。”“目前还有一些国家申请加入,这些申请会被认真考虑、讨论和审核,但不会操之过急,比迅速扩张更重要的是深化合作。”

图说:上合组织是是新世纪以来中国走向地区多边合作的第一次重要尝试。视觉中国

3  与“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

问:青岛峰会作为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中国将如何更好地发挥上合组织的作用?

答:上合组织是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的第一个地区组织,是新世纪以来中国走向地区多边合作的第一次重要尝试。因此,上合组织对于中国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上合组织所在的这一地区有丰富的文明积累,有丰厚的资源和市场,是走向更广阔世界的重要通道。但是,该地区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宗教情势好似万花筒一般。地理交通状况总体而言比较复杂而闭塞,经济不够发达,外部世界的干预更留下隐患。因此,中国要走向世界,首先就要看能否经营好与近邻的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相互关系,能否真正为地区发展提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合作模式。

扩员之后的上合组织,除了原来的中国与俄罗斯起着较为主导的作用以外,印度的加入显然使大国之间的协调增加了选项。上合组织内大小国家还是保持着平等的关系,新独立的中小国家则具有高度的自主意识。

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俄罗斯、印度是自然而然的三大板块。但是从经济角度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权重,显然超过印度和俄罗斯。而从战略安全角度看,俄罗斯要比中国和印度高出一筹。单一指标的权重比较不一定说明问题,但是俄罗斯精英近来也偶尔强调中国的相对主导的地位。不管怎么说,上合组织的更大特性在于多边合作,并不在于谁起主导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对接,是中国在地区发展合作中的最重要方面。很多上合组织成员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具有天时地利优势。近年来,不仅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签署了对接协议,各国都深化了与“一带一路”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多年尝试与摸索,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调整,比如中国对中亚国家和对俄罗斯投资增长状况较以前均衡,而上合组织国家一些关键部门与中国的合作还有着巨大空间。

上合组织国家不仅是我们经济合作的重要伙伴,当地的社会和文化发展也提供了宽广的交往空间,可以共享他们精神生活发展的成就和治理经验。真正要在上合组织地区开创和发展事业,首先要学会欣赏和了解当地的文化与交往朋友的经验。

中国在上合组织的未来作用与地位,可能不仅仅取决于经济的实力,而首先取决于我们对地区现状的深刻洞悉,对未来发展机遇的精心设计和勇敢把握,对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和物质准备。有史以来,还没有过像上合组织这样对这一广袤地区产生覆盖性影响的组织,在这一地区也从来没有那么多出于各种不同理念和利益聚合到一起的民族和国家。上合组织是新兴国家成长和合作的大学校,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新路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