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委内瑞拉极右翼组织“认领”行刺总统 已有6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哥伦比亚与美国都否认参与此次袭击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顾莹颖     2018-08-06 10:53 | |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4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出席活动时,躲过“无人驾驶飞机袭击”后,已有6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局逮捕。在当晚的电视讲话中,马杜罗指认委国内外势力合谋行刺,哥伦比亚与美国都否认参与此次袭击。

  5日凌晨,委内瑞拉极端右翼激进组织“法兰绒士兵民族运动”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无人机在看台对面爆炸

  4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加拉斯加的玻利瓦尔大道出席国民警卫队组建81周年庆典。委内瑞拉人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这次庆典活动。然而,就当马杜罗发表演讲时,电视直播画面突然抖动,马杜罗和他身后站立的文武官员看向天空。画面切换至街道上的阅兵方阵,数秒后,整齐的方阵阵型大乱,士兵们立刻疏散。

  委内瑞拉新闻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后来介绍说,“多架”无人驾驶飞机搭载爆炸物,企图行刺马杜罗。他表示,事发时有3架无人机在接近总统前被狙击手击中并引发爆炸。“一架无人机在总统看台对面爆炸,还有一架起飞后在看台右侧爆炸。正是这次爆炸,导致国民警卫队士兵家属区的人群向左跑。第三架无人机在看台以南的建筑附近爆炸”。

  爆炸造成至少7名官兵受伤,马杜罗本人安然无恙,并紧急撤离现场。

图说:马杜罗在保护下紧急撤离现场。GJ

  刺杀计划至少准备半年

  4日晚,委内瑞拉内政部长内斯特·里沃尔说,已有6人因涉嫌用无人机刺杀总统马杜罗而被逮捕。6人中有一人因2017年袭击军事基地而被通缉,还有一人曾因2014年参与反政府街头抗议而被捕。“他们正在坦露关于这次行动的所有细节,这个刺杀计划至少准备了6个月。”里沃尔说。

  5日凌晨,委内瑞拉国内极右组织“法兰绒士兵民族运动”通过互联网发布声明,称对4日的行刺事件负责。声明指出,行刺目标就是马杜罗本人,目的是“消灭独裁政权,以实现委内瑞拉的民主与自由”。声明还强调,虽然此次行刺没有成功,但完成消灭马杜罗的目标只是个时间问题。

  “法兰绒士兵民族运动”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由反政府人员和团体组成的极右秘密联盟组织。此次刺杀事件前该组织鲜为人知。目前,委内瑞拉政府已开始对该组织展开全面调查和清剿。

  反对派疑总统自导自演

  4日的事件发生数小时后,马杜罗露面,对全国发表讲话,指认委内瑞拉反对派与哥伦比亚政府和“一些居住在美国”的人合谋行刺。“这是针对我的谋杀行动。”马杜罗说调查已经开始,“一些组织者”落网,刺杀者来自委内瑞拉“右翼势力”、哥伦比亚和美国。他表示“相信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参与此事”,并称行刺的“一些组织者住在美国,住在佛罗里达州,我希望(美国)特朗普总统打击这些恐怖主义团伙。”

  对于委内瑞拉方面的指控,哥伦比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委内瑞拉总统已习惯不管是任何情况,都指责哥伦比亚。我们要求各方尊重桑托斯总统、哥伦比亚政府和人民。”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5日表示,美国政府没有参与对马杜罗的刺杀,“我可以肯定的说,美国政府完全没有参与。”

  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则表示怀疑刺杀事件的幕后黑手恰恰是马杜罗本人,其目的就是为进一步加强集权统治和扩大迫害国内民主力量制造口实。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此次刺杀事件的幕后主使是谁,其最终结果都将会促使马杜罗进一步扩大对国内反对派和不忠者的打击力度,以巩固自身权力。

  委内瑞拉今年5月举行总统选举,马杜罗赢得连任,但选举遭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抵制,美国、哥伦比亚等不少拉丁美洲国家不承认选举结果。马杜罗政府多次指认国内反对派和美国政府企图策动政变。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8月公开发出动武威胁。美联社今年7月初报道,特朗普去年不仅是口头威胁,实际上与白宫幕僚和3名拉美国家领导人讨论过对马杜罗政府动武,遭到反对。

  玖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