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土耳其反击美国 对美产部分商品加征关税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家愉     2018-08-16 11:41 | |

土耳其政府15日宣布,对美国生产的部分商品加征进口关税,涉及酒精饮料、汽车和烟草等,以报复美国“蓄意经济攻击”。同一天,卡塔尔宣布将向土耳其直接投资150亿美元。

得益于多种救助举措,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14日反弹。

图说:土耳其总统发言人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视觉中国

施报复

土耳其贸易部长鲁赫萨尔·佩克詹15日说:“我们加倍征收从美国进口的22种商品,以相当于5.33亿美元的额外税收回应美方制裁。”

土耳其将对美国酒精饮料征收140%的关税,对汽车征收120%关税,对化妆品、烟草征收60%的关税,对大米和纸张征收50%的关税。

美国去年是土耳其第四大进口国,土耳其同期向美国出口87亿美元的产品,美国是土耳其第五大出口市场。

佩克詹说:“美国是我们的重要贸易伙伴,但不是唯一,我们有许多伙伴和可替代的贸易市场。”

今年以来,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幅度超过40%。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0日下令将业已适用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的高关税再提高一倍,13日生效,对土耳其经济形成冲击。

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作为相互原则的一部分,一些美国产品的关税已经提高,以应对美方针对我们发起的蓄意攻击。”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伦告诉媒体记者:“土耳其不喜欢经济战,但面对被攻击,绝不会毫无反应。”

已见效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伦15日告诉媒体记者,得益于多种救助措施,里拉已经开始反弹,预计积极走势会持续。

“我们预计,我方机构采取的措施能持续见效,进而帮助土耳其经济恢复正常。”

14日,里拉对美元汇率为5.75比1。英国蓝色港湾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高级分析师在一份写给客户的报告中称这是“了不起的好转”。

土耳其财政部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定于16日与数百名外国投资商举行电话会议。

路透社报道,里拉反弹与土耳其政府的一系列举措不无关系,包括一家法庭裁定释放两名等待受审的希腊士兵。

两名希腊士兵今年3月1日越过边境进入土耳其,遭土方人员拘留,随后受到“试图从事间谍活动”罪名指控。希腊政府说,两名士兵因恶劣天气误入土耳其,希望让士兵尽快回国。

土总统发言人卡伦说,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5日晚些时候将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电话,16日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通话。

埃尔多安10日在土耳其东北部城市巴伊布尔特发表讲话时说,土耳其有“许多经济合作的可替代方”,包括伊朗、俄罗斯和欧洲一些国家。他同一天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电话,探讨双边合作。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5日说,即便土耳其释放美籍牧师布伦森,美国也不会取消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加征的进口关税。

桑德斯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加征关税的举动是“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而美方就布伦森等被扣押人士所采取的行动体现在对土耳其两名部长的制裁上。

桑德斯称,土耳其对美国采取的反制措施“令人遗憾”,是“错误行动”,是出于对美国的报复。

就美国施压给土耳其经济造成的影响,桑德斯说,美方正在关注土耳其经济及其货币贬值的情况,但土耳其的经济问题“由来已久”,不是美方施压导致的。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新闻处发表声明表示,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在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表示,卡塔尔将向土耳其直接投资150亿美元。

声明指出:“土耳其总统和卡塔尔埃米尔在安卡拉总统府举行会晤。会晤期间,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塔米姆表示,卡塔尔有意向土耳其直接投资150亿美元。两国财长出席了会晤。元首们重申将进一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关系。”

杜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