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在很大意义上,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宇桢     编辑:蔡燕     2018-08-19 09:50 | |

图说: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视觉中国

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8日在瑞士病逝,享年80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多国领导人表示悼念。古特雷斯称,“在很大意义上,科菲·安南就是联合国,他将联合国带入了新千年”。而在安南的祖国加纳,将设一周的哀悼期,并降半旗以缅怀“一位伟大的爱国者”。

家世显赫:来自非洲酋长之家

安南1938年4月8日出生于非洲西部“黄金海岸”加纳库马西市,被取名为“科菲”,意指 “生于星期五”。他来自非洲部落酋长之家,祖父、外祖父和叔父都曾是部落酋长。身世显赫的他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早年,安南曾就读于加纳库马西理工学院(现恩克鲁玛科技大学),1959年获福特基金会奖学金首次出国,赴美国明尼苏达州学习并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他之后进入瑞士日内瓦高等教育大学学习国际政治。1971年,安南重返美国,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并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结束学业后,安南1962年起进入联合国工作,曾就职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难民署、纽约联合国总部、世界卫生组织等部门。1974年中东“十月战争”后,他担任驻开罗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民事长官。1986年,安南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1993年,安南出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主管联合国在各地的维和行动。

安南的职业顶峰是曾担任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他也是出身联合国工作人员行列而当选的第一位秘书长。1997年至2006年,安南连任两届联合国秘书长,是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黑人。

十年任期:重塑联合国权威

安南被公认为联合国历史上最富改革精神的秘书长,在任10年期间力推改革,努力重塑联合国权威。上任伊始,安南便提交了一份90多页的改革计划,旨在"振兴联合国",为联合国注入新活力。安南关注的议题十分广泛,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非洲的贫困问题,促使各国制订千年发展目标,呼吁各成员国加强合作,并通过联合国协调国际社会应对贫困、艾滋病和教育等严峻的社会问题。

他是经验丰富的外交家,通晓英语、法语和几种非洲语言。自称“与时间赛跑”,巴以冲突、非洲战乱、阿富汗危机、叙利亚内战,到处可见他斡旋的身影。

在安南任职的10年,两极格局的终结使世界潜伏的矛盾不断浮现,联合国承担起更多的全球责任。在安南的努力下,联合国的声誉空前提升。2001年,安南和联合国一起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这是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广泛的国际组织首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安南则成为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在任秘书长。

安南职业生涯中的“至暗时刻”发生在2003年。美国悍然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让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面临空前挑战。多年后他还深感遗憾,“最糟的事情是,我没能避免伊拉克战争。我不同意发动伊拉克战争,最后只能接受战后重建工作。而联合国驻伊拉克代表却被炸身亡,更令我痛苦万分。”

从联合国卸任后,安南在日内瓦成立了“科菲·安南基金会”,并担任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的创始主席。2012年,他出任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到叙利亚等国展开斡旋行动,提出了安南六点和平计划。

七次访华:赞赏中国发展成就

安南对中国保持着密切关注,自1997年起曾七次访华,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更两度获颁孔子和平奖。在北京爬长城逛故宫,在西安参观兵马俑、在上海见证浦东开发展、在黄山与夫人同锁连心锁……

安南多次肯定中国的发展成就。他对中文里的“和谐”一词拥有共鸣。“中国与非洲在古代都有关于‘和’的箴言,证明自古以来‘和谐’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2015年,他以科菲·安南基金会主席的身份到访北京大学,发表了以“构建更加和谐的世界秩序”为题的演讲。安南认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一门艺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与非洲之间合作与往来日益丰富,双方都希望世界整体的格局是和平稳定的。

他赞赏中国为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贡献巨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高度评价“中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让数亿人摆脱贫困,而且因为中国的经济项目和投资,中国也帮助数百万中国之外的人口摆脱贫困”。

安南还指出“得益于国内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中国已经重新确立了其在全球事务中的核心地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还曾特别肯定了中国开放亚投行的举措:“亚投行的出现给那些拒绝改革的人上了一课,同时也向世界发出信号——中国已准备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个人魅力:温和而坚定

安南的夫人娜内·安南是瑞典人,曾为儿童写书介绍联合国。他们养育有三个子女。在生活中,安南总是留着山羊胡,穿着考究,仪态端正。美国男性杂志《绅士》2004年将他评为"全世界最会穿衣服的男性"之一,理由是 “穿着讲究简单的搭配方式,不追随流行风尚却独具风格,不但高雅大方,还给人一股存在感和力量。”同时,安南还有幽默风趣的一面。他曾调侃被路人认作是好莱坞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并为其签下“科菲·弗里曼“的经历。

有人说,安南给人印象最深的表情是微笑。无论在任何场合,总是温文尔雅,从不用大嗓门讲话。在联合国同事的印象里,安南待人彬彬有礼。“热爱自己的祖国,却很少提到自己是加纳人,而以一个非洲人来称呼自己;被人称为‘世界总统’,却没有任何实际的政治权力;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有太多的麻烦和困扰,但他始终保持乐观。”有文章曾这样评价安南,他永远让人感觉处于一种平和的状态。“我说话比较轻柔,所以很多人会忽视其实我是一个坚强、坚定的人。”对此,安南曾这样自我解读。

安南2013年出版回忆录《干预:战争与和平中的一生》,开玩笑说秘书长不好当。他写道,秘书长一词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为SG,不过在联合国总部,人人都知道,这两个字母的意思是替罪羊(scapegoat)。不过,他今年4月80岁生日时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仍然表示:“我是个顽固的乐观主义者,我天生如此并将继续当乐观主义者。” 如今,这名“顽固的乐观主义者”已经逝去,但他留下的真知灼见仍将闪耀在人们心中。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