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对不起,你们被开除美国国籍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顾莹颖     2018-09-13 16:39 | |

对于生而获得公民权的美国人,失去公民权只有一种途径,那就是主动声明放弃美国国籍。而对于生在外国、移民到美国并归化入籍的人,如果在申请移民、入籍的过程中,存在欺骗行为,他们的公民权可能被剥夺。

最近美国移民局宣布,将新设一个小组,打击通过欺诈手段取得公民权的行为。这显示出美国移民政策怎样的趋势?

图说:纽约警方在布鲁克林严查非法移民。GJ

剥夺美国国籍  案例迅速增加

居住在新泽西州的辛格恐怕没想到,在来到美国20多年、成为美国公民十多年后,他又变回了一个“外国人”,而且很有可能会被驱逐出境。辛格1991年辗转来到美国,在旧金山国际机场以戴文徳·辛格的名字入关,但没有随身携带任何身份证明。联邦政府为他安排了移民身份听证,但他没有出席,当局随即向他发出了递解令。不过1992年初,他又以巴尔金德·辛格的名字申请庇护。1996年,辛格和美国公民结婚,获得合法身份,同时放弃了庇护申请;2006年,辛格归化入籍,成为美国公民。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大约31.5万个入籍案例存在大大小小的问题。2016年9月,美国移民局展开了“雅努斯行动”,打击申请入籍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2017年9月19日,美国司法部向法庭申请剥夺辛格的美国国籍;2018年1月5日,法官做出正式判决,辛格成为“雅努斯行动”下第一个被吊销国籍的被告。

美国移民局新成立的这个小组,首要目标是确定这31.5万个案例中,有多少人已经成功入籍。美联社报道,目前移民局正在重点审核超过2500个案例,并对其中100个左右有“合理怀疑”。这些个案将被转交给司法部,决定是否进入包括剥夺国籍在内的司法程序。

在申请入籍过程中的欺诈可能导致公民权被剥夺。但是在过去,美国政府剥夺国籍的主要考虑是国家安全,比如一些在入籍时隐瞒自己战争罪行的纳粹分子,或是隐瞒支持恐怖主义倾向的危险分子。不过近年来,一些刑事犯罪也开始成为打击的目标。一些在入籍时隐瞒自己性侵犯罪历史的申请者,就被剥夺了美国国籍。

63岁的诺玛·博格诺从秘鲁来到美国已经28年,今年5月8日被告上法庭,要求剥夺她的国籍。她2011年曾就一项欺诈罪名认罪,被判处家中软禁和缓刑,同时协助检方将她公司的负责人、也就是欺诈的主谋定罪。不过司法部指控她在2007年申请入籍之前,就参与了相关罪行。入籍申请调查中有一项是“是否参与过犯罪(即使未受到惩罚)”,司法部认定,她在申请过程中说谎,并要求法庭判决她的美国国籍无效。

虽然总体上仍属个案,但从2017年起,美国国籍被剥夺的案例迅速增加。新设立小组严查申请入籍过程中的欺诈,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美国媒体分析认为,未来移民局还可能设立更多的小组,对类似的问题进行“严打”。《纽约客》杂志称,这一小组的设立,恰恰反映出联邦政府移民政策总体思路的倒退。

图说:美国民众抗议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东方IC

国会立法受阻  行政措施先行

特朗普上台后,国会曾有过多次推动移民改革法案的努力,但均未得到足够票数而被否决。随着今年11月中期选举的临近,为了避免政治风险,共和党暂时搁置了相关立法。在议员无能为力之际,特朗普政府的行政部门却没闲着,通过在现有法律框架下的种种努力,限制合法移民和访客、打击非法移民。

其中除了加强对入籍申请中材料造假的打击,特朗普政府还打算给入籍“增加难度”。美国政府计划推出一项新规,让目前合法居美,但曾享受过奥巴马健保、儿童医疗保险、粮食券或其他补助的移民,未来在申请永久居民或公民时面临额外困难。据统计,受影响人数可能高达2000万。数据显示,2018财年获得永久居民也就是“绿卡”的人数,可能比2016年减少20%。

另外,去年以来,美国使领馆、移民局对于长期、短期签证的审核开始趋严,一些被美国政府定义为“敏感行业”的从业者,其签证申请动辄审核数周甚至数月,一些申请工作签证H-1B的毕业留学生,屡屡被要求补充材料,甚至在材料齐全、公司正规、专业对口的情况下,申请莫名其妙遭拒。

同时,特朗普考虑取消H-4签证(H-1B配偶签证)的工作许可。这一福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生效,规定已经进入绿卡排期的工作签证持有者配偶可以合法工作。这一政策能让数万人获得收入,工作签证持有者家庭不必再依靠一人工资养家,颇受欢迎。不过,由于这项政策是由前任总统签署行政令生效,现任总统同样可以大笔一挥取消。

另一方面,政府也开足马力打击非法移民。去年以来,ICE(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主要负责处理国内的非法移民问题)在各州展开了多次大规模扫荡行动,每次都能逮捕上百名非法移民,上门逮捕非法移民的事更是不绝于耳。一些身背递解令的非法移民甚至出席自己案子的听证时,在法庭外被ICE逮捕。同时,美国在南部边境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的手段也日趋强硬,甚至一度采取了将儿童与父母分开关押的“骨肉分离”政策。

《纽约》杂志总结,包括严查入籍造假在内,特朗普用了多种办法来“刁难”移民,涵盖了童年来美的非法移民(试图取消暂缓递解项目)、临时保护身份移民(取消保护项目)、难民(减少数量)、家暴和帮派犯罪受害者(取消庇护资格)、绿卡申请者(申请表长度增加两倍)、工作签证申请者(收紧审查)、工签配偶(取消工作资格)、以及其他签证申请者(加强安全审查)等几乎各个类别的移民。

严苛的移民政策招致同情移民的自由派人士激烈批评,却赢得了呼吁限制移民的保守派鼓掌喝彩,也让美国社会的分裂进一步加深。

排外情绪兴起  社会包容降低

特朗普对移民的不友好态度,可以视作是他“美国优先”原则的延续。对于大部分移民,他并没有视作美国的一部分,自然不能享有优先,反而要靠边站了。近年来,美国人针对华裔等移民群体的无端谩骂甚至攻击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

美国的排外情绪兴起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特朗普胜选上台以来,非但没有减轻这种情绪,反而有意无意地加剧了这种状况。

虽然公民权被剥夺的新闻颇为夺眼球,但其实绝大多数申请移民美国的人不需要过于担心:只要申请途径正规、所有条件都符合相关要求、材料信息属实并经得起检验,同时在这期间中没有违反美国法律,那么你的身份就是安全的。与此相比,真正值得担心的,是美国对移民越来越严格限制的趋势,以及由此反映出的社会对移民包容性降低、排外主义抬头的危险思潮。

长弓/文

相关链接>>

除名移民士兵  美军卸磨杀驴

美国军方日前突然“除名”数十名移民士兵,这些人将无法经由“参军渠道”获得美国国籍。美媒猜测,这一突然变化源于美国政府收紧移民政策。大量的移民士兵忧虑自己的处境,尤其是那些从美国“敌对国”来的移民士兵,他们一旦被遣返,可能因为在美军服役的经历而面临安全风险。  

美军征召非公民入伍源于2009年的“紧缺人才征兵计划”。该计划旨在寻找没有公民身份的符合资质者,他们要具备相应的语言或医学技能。从2009年到2017年该计划被搁置为止,约有1万名无公民身份者应征入伍。  

据报道,在2016至2017财年,美国民众中符合参军条件的约为3340万人,但对参军有兴趣的却只有13.6万。外国人参军不仅能缓解征兵难问题,而且外籍士兵还掌握军队在反恐战争及情报相关工作中所需的语言技能和文化知识。数据显示,美军中的外籍新兵服役头3个月的被淘汰率只有本土出生新兵的一半。服役3年后,有72%的本国公民选择继续服役,相比之下,非公民选择继续服役的比例高达84%。

外籍士兵踊跃参军,主要动机是可以更快地获得公民身份。另外,美军的工资及福利待遇相比其他行业很有竞争力。

大量征召外籍士兵一直存在很大争议。虽然美军高层希望征召更多外国人参军,但对于入伍外国人的安全审查却存在诸多问题。五角大楼根本就没有足够多的安全审查官,不少预备役士兵在未完成背景审查的情况下就提前入伍。这次数十名外籍士兵被“除名”,给出的理由大多就是“安全背景”不过关。

在特朗普不断收紧移民政策以及美军战略重心从反恐转移的大背景下,五角大楼2017年暂停受理外国人新入伍申请,如今还有千余名外籍新兵尚未正式部署。此次美军将数十名移民士兵“悄悄”扫地出门,引发强烈不满,今后或许会调整政策,通过不能入籍这样的“软刀子”来逼迫这些人“自愿”离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