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土耳其进入沙特领馆调查记者“失踪”事件,沙特或承认记者死于审讯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孙云     2018-10-16 10:20 | |

      沙特记者卡舒吉在土耳其“失踪”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表示派出国务卿赴沙特调查此案,土耳其调查组也终于进入沙特领事馆展开调查。虽然沙特一直否认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但有消息称,沙特方面可能将发表记者死于审讯的声明。

   一个土耳其调查小组15日晚进入沙特阿拉伯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就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展开调查。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方调查小组由警察、犯罪现场调查人员和检察官等组成。土耳其警方加强了沙特领事馆周边的安全戒备,封锁了所有通向领事馆的道路。

       这是卡舒吉“失踪”事件发生之后,土方调查人员首次进入领事馆。此前,土方曾多次指责沙特不配合调查工作,双方还在检查领事馆的方式上存在意见分歧。沙特方面只允许对领事馆作肉眼所见的“表面”检查,土方则要求使用化学制剂鲁米诺,可以帮助查找与血迹相关的痕迹。

   卡舒吉现年59岁,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卡舒吉对沙特政府的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据报道,卡舒吉10月2日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土耳其警方认为卡舒吉可能在领事馆遇害。

图说:安全人员在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外设置金属栅栏。东方IC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卡舒吉佩戴的智能手表记录了他进入领事馆后被审讯,折磨然后被谋杀的音频资料,土方从关联账号中获取了这些证据。而沙特方面坚决否认“暗杀”指控,称卡舒吉在领事馆内短暂逗留后就离开了,但领事馆无法提供卡舒吉进出领事馆的监控记录。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说,他已派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沙特阿拉伯,处理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沙特国王已向他否认与该事件有关联。

   沙特国王萨勒曼15日任命一名检察官对卡舒吉“失踪”事件进行内部调查。此前萨勒曼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感谢土方支持沙特提出的建立联合调查组建议,并强调沙土两国保持稳固关系。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沙特面临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美国、欧盟、联合国纷纷发声,要求对事件进行透明调查,沙特政府深陷外交危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2名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沙特可能准备发表声明,承认卡舒吉在一场“不当”的审讯中被打死。

   消息人士表示,沙特方面的报告仍在准备之中,并可能修改。报告中“很可能”得出结论,即行动未经允许且缺乏“透明度”,涉事者将被追究责任。

图说:当地时间10月13日,沙特工作人员离开领事馆。东方IC

   14日,沙特国家通讯社援引沙特官方人士的话说,沙特政府重申不惧怕来自外部的一切威胁和破坏企图。这名人士还表示,如果对方实施制动,沙特将采取更强有力的反制。针对美国可能对沙特实施制裁的威胁,沙特国有的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称,沙特有“超过30种以上的措施”对美国实施回击,并暗示沙特可能动用石油武器,使全球油价上涨至100美元、200美元甚至更高。

   随着事件发酵,沙特股市连续两天下跌,14日一度下跌7%,抹平今年全年涨幅。全球很多知名媒体和商界人士也宣布暂停与沙特合作。英国维珍集团暂停与沙特政府有关10亿美元投资项目的谈判,美国前能源部长莫尼兹宣布终止自己在沙特经济项目中所担任的职务。沙特本月23日将举办“未来投资倡议”高峰会,这个会议被誉为“沙漠中的达沃斯”,但由于卡舒吉失踪事件,包括《纽约时报》、《经济学人》在内的大部分峰会媒体合作伙伴宣布停止合作,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以及摩根大通、福特汽车、优步公司的领导人也宣布不再与会,今年的峰会恐怕会遭遇门庭冷落的尴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