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银发市场藏“金矿” 美国企业抢先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     2018-10-18 19:24 | |

10月17日是重阳节,也是“中国老年节”。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联合国预计到203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0亿人,这是人类历史上头一遭,5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超过了17岁以下。日益庞大的老年市场以及随着养老金增加而可支配收入可观的老年人群体正成为商家的必争之地。

设计剃须新品  适应老人需要

知名剃须刀品牌吉列公司一直致力于将剃须定义为一种成年礼。该公司每年向数百万刚满18岁的男性邮寄免费剃须刀,并附赠“欢迎成年”的卡片。但近年来,该公司开始看到一个新现象:儿子开始用刮胡刀为他们年迈的父亲剃须。

许多像吉列一样的传统品牌,多年来一直烦恼于年轻客户流失,但他们回头却发现,美国增长最快、最有钱的人群——65岁及以上的老人才是潜力最大的市场。如何从中“淘金”,正成为许多品牌努力研究的新动向。

图说:生产厂家开发出专供护理人员为老人剃须的剃须刀,深受养老院欢迎 图 GJ

对罗德岛樱桃山庄园养老院的看护员阿曼达·格拉索来说,每次给老人刮胡子是件混乱的苦差事。“他们喜欢用剃须刀,但是刀片刮到皮肤,会造成不适,他们就使劲推开我的手,这样更容易伤到他们。”

吉列的设计师马特·霍奇森注意到这个现象。“我们之前所有产品的设计出发点都是自己剃须,所以刀片是向内的。当看到看护员为卧床老人刮胡子时,我得到了启发,因为一旦反方向使用剃刀,它就不再那么舒适了。很明显,我们需要一些全新的设计。”

经过三年的观察、设计和测试,吉列推出了一款专供护理人员为老人剃须的剃须刀。这款产品有一个超宽手柄,让看护员可以像拿画笔一样保持剃须刀竖直,使用起来更加顺手。刀头也采用了特殊设计,剃掉的胡须不会粘在刀片之间,而是直接落入暗盒中,这样就免去了清洗刀头的麻烦。此外,新款剃须刀设计为一次性使用,比可重复使用的剃须刀更卫生,也更容易回收,因此深受养老院等护理机构的欢迎。

零售商店举措 方便老人购物

的确,日益壮大的老年人群是一个潜在的“金矿”。根据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数据,预计到2050年,美国的老年人数量将增加近一倍,而这些50岁及以上老人的消费额预计将增加58%,达到4.74万亿美元。相比之下,25至50岁人口的支出预计将增长24%。

“零售商也开始意识到这里有很大的机会。”商业资讯顾问乔治安娜·班德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们都专注于想吸引年轻客户,但看看统计数据就会发现,‘婴儿潮一代’仍控制着美国70%的可支配收入。”

电子商务分析公司科适信息公司的首席营销官丹尼·希弗曼说:“老年市场已成为淘金热点,无论你是发刷制造商还是高技术公司,都应考虑如何满足人口老龄化的需求。”

全美各地的零售商已经采取措施,使硬件设施对老年购物者更友好,希望吸引更多喜欢到实体店购物、且品牌忠诚度更高的老年人。例如大型连锁超市CVS在货架上添置了放大镜,Target超市则将药品标签上的字体放大,其他商场在店堂里使用更明亮的灯光和防滑地板。一些生活用品制造商则开始研发针对老年消费者和看护人员的产品,比如可伸缩手柄的梳子、三面刷头的牙刷以及能监测是否跌倒的鞋。就连以酷炫著称的哈雷摩托,也开发适合“时髦老人”驾驶的摩托车。它和另一家小型摩托车生产商联合开发的Tri Glide三轮摩托车配备六速变速箱、功率更大的远光灯以及更大的行李箱,以适应老人的视力和远途旅行的需要。

图说:适合老年骑手的三轮摩托车 图GJ

作为一名狂热的摩托车手,格雷迪·霍华德50年来一直骑着哈雷、载着妻子芭芭拉从北卡罗来纳到肯塔基。但是随着年龄增大,腿部和其他身体器官的疾病使74岁的他对重型机车有点力有不逮,他询问妻子:“乖乖回家宅着,还是换辆三轮摩托继续环游美国?”芭芭拉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后者。

同是骑手的摩托车经销商史蒂芬说:“婴儿潮一代的男人正在变老。不想因为膝盖不好、眼睛不好、糖尿病或者其他什么健康问题停下来,我们想继续摇滚。”63岁的他计划骑行前往北卡罗来纳州。

高新科技企业 也来抢分蛋糕

选择居家养老的美国人对于家用监测与报警系统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使得众多公司在这个领域的研发中一掷千金。

80岁的南希·德拉诺平时喜欢和朋友一起看电影、看戏以及外出晚餐。作为一名独自生活的退休护士,她知道对于老人来说,跌倒造成的伤害是致命的。因此,当儿子罗杰斯与她谈起在家里安装远程监控系统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随着整个房子主要监控点安装柜式传感器、床下传感器、智能恒温器和摄像头后,罗杰斯可以随时掌握母亲的状态:是四处走动还是在睡觉,厨房里煮着的菜是否会烧焦,前后门是否上锁,空调温度是否适宜,必须吃的药是否都服用了……罗杰斯说:“这让我们俩都安心多了。”

除了各种传感器,德拉诺还有一部美国很多老人爱用的“吉特巴”手机,这款拥有超大屏幕、超大按钮的手机,让老人在紧急情况下发出警报更加方便。德拉诺还选择每月支付45美元接入Alarm.com提供的健康系统,这比雇用家庭健康助理或搬进养老院要便宜得多。

亚马逊Alexa智能家居系统则给独居老人卡罗尔·史密斯带来了很多方便。“当我看书遇到生词的时候,我只需要问,‘Alexa,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安静的时候,我可以要求Alexa放一首歌。我是个篮球迷,但现在不能熬夜看比赛了。不过第二天早上,我会问Alexa比分是多少。”

养老护理成本过高以及养老市场巨大潜力,吸引了众多高科技企业的目光。亚马逊、谷歌、苹果等公司纷纷将语音辅助、互联网社交、健康数据监测、远程医疗、可穿戴技术等各种领域的新思路与专门针对老年人生活的应用程序配对,努力迎合“身老心未老”的人群营造“受监控的独立生活”。文/雨农 享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