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土耳其今公布卡舒吉被杀案调查结果 美“血腥吉娜”前往伊斯坦布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卫蔚     作者:齐旭 卫蔚     编辑:黄佳琪     2018-10-23 12:56 | |

视频制作 李永生 贺信

土耳其政府今天公布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案的调查结果。但在此之前土耳其媒体继续爆出各种细节:亲政府的媒体22日晚公布一段视频称,3名男子于10月2日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烧毁杀害卡舒吉的证据。还有媒体直指,沙特王储萨勒曼在记者卡舒吉被杀前曾与其通过电话。

图说:沙特失踪记者卡舒吉(资料照片)。东方IC

随着卡舒吉案继续发酵,美国的立场日益受到关注。尽管特朗普总统22日表示,对沙特的解释表示怀疑,但是中央情报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22日突然启程前往土耳其。而此前宣布不参加沙特主办的投资者大会的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在22日低调地与沙特王储萨勒曼会面。

萨勒曼王储逃不了干系?

按照沙特政府的计划,从今天开始至25日,“未来倡议投资”大会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沙特政府有意将这一大会打造成“沙漠版达沃斯论坛”。然而因为卡舒吉被杀,不少国家的政府高官、知名企业代表和媒体都取消了赴会行程。

更令沙特糟心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打算在今天公布卡舒吉案调查结果,他强调,“到时所有该说的话都会说出来”。土耳其媒体也帮着政府继续“挤牙膏”似的爆料,将矛头直指沙特王储萨勒曼。

卡舒吉是为了办理与未婚妻结婚的手续而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但有消息报道称,卡舒吉已经在华盛顿申请了一份文件,证明自己已经离婚,但却被告知他必须从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获得这份文件。于是他2日前往领事馆,却没能活着走出来。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卡舒吉是被骗到领事馆的。

图说:卡舒吉的土耳其籍未婚妻。GJ

此前,沙特方面一直声称卡舒吉的死是行动小组成员越权行动失手所致,王储对此并不知情。但土耳其媒体《新曙光报》22日称,就在卡舒吉被杀前,他与王储本人通过电话,被对方要求返回沙特首都利雅得。因为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卡舒吉拒绝了这一要求。然而,他还是没能逃脱被杀的命运。

《新曙光报》还爆料称,卡舒吉被杀当天,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向沙特王室的办公室打了4通电话,其中一些是行动小组特工马特伯打给王储办公室负责人的。土耳其情报机构还截获了2日当天沙特前外交官马赫·阿卜杜勒阿齐兹·穆赫里的14通电话,其中打往王储办公室的电话有7通,4通与王储办公室负责人的通话是在卡舒吉被杀后打的。消息人士称,如果通话内容被曝光,“将是爆炸性的”。

图说:土耳其警方在伊斯坦布尔一处停车场找到沙特领事馆专用车辆,车内发现了卡舒吉的DNA。GJ

土耳其官员表示,22日在沙特领事馆的一辆汽车内发现了卡舒吉的DNA,分析汽车行驶路线,土方怀疑卡舒吉的遗体很可能被遗弃到了伊斯坦布尔郊外,土方对伊斯坦布尔外围的贝尔格莱德森林以及亚洛瓦进行了搜查。按照土方官员的说法,可能“很快”就会查明卡舒吉遗体的下落。

媒体曝光多段监控视频

土媒体还曝光了10月2日当天领馆外的监控录像。录像显示,当天下午1时14分,59岁的卡舒吉从前门进入沙特领事馆,并在一个多小时后走出领事馆后门。但如果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走出领事馆的根本不是卡舒吉本人,土耳其官员称,那是身高体形与卡舒吉相仿的57岁的沙特特工迈达尼。

图说: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视频截图。GJ

土耳其方面称,身穿蓝白格子衬衫和深蓝色长裤、留着小胡子的迈达尼脚蹬白色鞋底的黑色运动鞋于2日凌晨抵达土耳其,并在中午时分和一名身穿黑色连帽衫、蓝色长裤的同伴一道进入领事馆。下午2时52分,迈达尼换上了卡舒吉的衬衫、黑色西装和灰色长裤,并贴上大胡子、戴上卡舒吉的眼镜,从后门离开领事馆。

但迈达尼的装扮有明显的漏洞:卡舒吉有些秃顶,进入领事馆时穿着一双皮鞋,而迈达尼穿的是白色鞋底的黑色运动鞋,不秃顶。此前与迈达尼一道进领事馆的同伴也出现在监控视频里,只不过他戴上了卫衣帽子,不想被认出。

图说:穿着卡舒吉衣服、脸上贴着假胡子、戴着眼镜的“替身”(红圈),从沙特领事馆的后门离开。GJ

不久,两人又出现在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附近。土耳其官员称,清真寺附近装有许多监控摄像头,它们拍下了迈达尼与同伴的行踪。

一段监控录像显示,下午4时06分,迈达尼脱下卡舒吉的西装,与同谋出现在蓝色清真寺附近的广场上。下午4时29分,摘下假胡子、换上了蓝白格子衬衫和深蓝色长裤的迈达尼又出现在清真寺附近的一处草坪上,而同谋则脱下黑色卫衣,拎着一个白色塑料袋。分析人士称,白色塑料袋里装的正是卡舒吉的衣物。

还有两段监控录像显示,迈达尼与同谋乘坐出租车抵达伊斯坦布尔的莫凡彼酒店附近,并将塑料袋扔进了一个垃圾桶里。

22日晚,一家土耳其电视台公布了一段视频,显示2日当天三名身穿西装的男子在领事馆的花园里将一些文件扔进桶中烧毁。电视台主播称,这三名男子是在销毁杀害卡舒吉的证据,“这种销毁证据的方式十分古老,他们甚至不用文件粉碎机,可见他们想彻底销毁与卡舒吉被害有关的所有证据。”有分析称,这段视频可能是土方使用无人机在领馆上空拍摄的。

土耳其官员称,此时卡舒吉应该已经被害,尸体被地毯裹住运出领馆大楼,交给行动小组成员、法医学专家萨拉赫·图拜吉。

中情局长紧急赴土耳其

据知情人爆料,中情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22日紧急动身前往土耳其。美国媒体认为,这位有“血腥吉娜”之称的间谍头目选择在土耳其公布调查结果之前进入伊斯坦布尔,是为了指挥美国特工加紧评估土耳其方面掌握的信息,包括土耳其官员之前透露的沙特特工在杀害卡舒吉时通过苹果手表泄露的对话音频。一名白宫官员表示,美国情报部门官员越来越怀疑沙特的说法,并告诉特朗普总统,在没有沙特领导人知情或同意的情况下,沙特特工不可能擅自飞往伊斯坦布尔并杀死卡舒吉。

对于哈斯佩尔的突然出访,中情局发言人拒绝对媒体发表任何评论。不过,分析认为,目前特朗普的首要关切是,在23日发布的调查内容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是否会透露涉及沙特王储、特朗普政府关键盟友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直接卷入此案的证据。

尽管特朗普22日批评沙特屡次更改卡舒吉案的说法,美国财长也宣布不会参加沙特主办的“未来倡议投资”大会,但是姆努钦周一仍然会见了萨勒曼王储。

有意思的是,这一消息是由沙特外交部通过在推特上发布姆努钦与王储会面的照片透露的,美国财政部没有发布任何相关信息。在姆努钦为期一周的中东多国之行期间,财政部的社交媒体账户发布了他与以色列、约旦等国领导人会面的照片。

图说:沙特外交部官方推特。网页截图

对于此次会见,沙特外交部在推特图片下的注解中表示,两人“强调了沙特与美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这种战略伙伴关系将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稍后,美国财政部高级发言人承认了此次会见,并表示,姆努钦与王储讨论的主要内容围绕打击恐怖主义融资以及对伊朗实施制裁。这名发言人强调,此次会见是财长早已定下的行程,随后他还将访问沙特的打击恐怖主义融资目标中心。去年,美国政府在沙特开设该中心,分享有关恐怖组织融资的信息。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和阿联酋都是该中心的成员。

至于卡舒吉案,在此次会见中也被谈及。当被问到两人如何看待这一事件时,发言人援引姆努钦周日的表态称,讨论美国是否会因卡舒吉案对沙特政府实施制裁还“为时过早”。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卫蔚



相关链接>>

卡舒吉案时间轴

9月28日 卡舒吉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领取结婚所需的文件,被告知下周文件备妥后再来领取。

10月2日 卡舒吉再度到领事馆,他的未婚妻、土耳其籍的成吉兹拿着包括手机在内的卡舒吉私人物品在馆外等候,因为馆内不准带。成吉兹苦等数小时不见人出来,随后报警。

10月3日 沙特政府发声明证实卡舒吉失踪,但称卡舒吉是10月2日离开领事馆后失踪,沙特表示已与土耳其当局合作寻人。不过土耳其官员表示,他们相信卡舒吉未离开领事馆。

10月6日 土耳其检察官证实已展开调查。路透社援引2名土耳其官员的话称,他们的情报显示卡舒吉进入馆内不久后即遭杀害。而沙特方面驳斥西方媒体的说法“毫无根据”。

10月7日 有官员透露,一支15人的沙特小组9月29日抵达土耳其,卡舒吉失踪当天,这支小组就在领事馆内。

10月11日 在国际社会纷纷要求沙特给出交代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沙特已在调查,但坚持不放弃对沙特的庞大军售。

10月15日 法、德、英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沙特政府为卡舒吉案负全部责任。沙特表示若遭制裁,必定报复。

10月17日 土耳其官员表示,录音显示,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即遭沙特小组人员攻击。

10月18日 特朗普表示,相信失踪的卡舒吉已死,并首度称若证明沙特需为此负责,沙特将面临“非常严重”后果。

10月20日 沙特承认卡舒吉已死,宣称他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与人交谈时,死于双方发生争执而导致的肢体冲突。沙特宣布整肃高阶官员,18人因本案被捕。此外,沙特委派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领导进一步调查,估计一个月后公布结果。

钟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