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加州正在燃烧 几乎失去控制 暴露城市规划和防火措施的不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明     作者:鲁明     编辑:吕倩雯     2018-11-13 19:02 | |

鲁明/摄 贺信/制

从太平洋沿岸的棕榈海岸线到内华达山麓的茂密森林;从洛杉矶到萨克拉门托;从南到北……加州正在燃烧,到现在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几乎已经失去控制。 

虽然消防人员预计此次山火需要大约3周才能受控,但目前这已经是美国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一次山火:截止到12日,过火面积近1040平方公里,至少造成44人死亡,近7000栋建筑被毁,超过15万人被疏散。更为严重的是,在北加州,目前仍有200多人下落不明。8日至今,记者第一时间前往加州多处起火地点进行采访。“火焰中的加州”,这是几天下来最深刻的感触。这场大火也正带给人们思考,以重新审视在城市规划和防火措施方面的不足。

图片来源:鲁明 摄(下同)

南加州——疯狂“伍尔西”

8日下午,洛杉矶西北约65公里处,文图拉县千橡树镇正处在造成13人死亡的酒吧枪击案悲痛之中。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又迫使这里的居民不得不紧急撤离。当时在现场记者看到,大片浓烟从千橡树镇附近的山林中不断冒出,直冲蔚蓝的天空——这是山火“伍尔西”。 

从文图拉县蔓延到好莱坞明星云集的马利布市,摧毁了大约435座建筑的“伍尔西”似乎是疯狂的,到目前为止也只被控制住了30%的火势。洛杉矶郡警长莫拉莱斯说,上周五在马利布一辆被烧焦的车里发现两具遗体,他们可能是为了躲避大火而死。

图说:上周五在马利布的一辆被烧焦的汽车。

洛杉矶附近的太平洋沿岸1号公路,目前已经对非紧急救援人员关闭。如今再行驶到这条公路上,可以看到一侧陡峭悬崖和山坡上的植被都已被烧焦,马利布附近派拉蒙牧场的“西部城镇”也被烧毁,这里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

洛杉矶县消防局局长达里尔·奥斯比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2日早上刮起的圣塔安娜季风预计将持续到13日,而这可能导致“伍尔西”会继续不稳定地“疯狂”下去。 消防部门对于过火区域内尚未燃烧的物体保持高度警惕,包括建筑物和树木等,因为它们有可能会形成新的火情。

值得一提的是,南加州地区丛林火灾发生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在第一时间启动领保应急机制,持续接听领保应急电话,与位于火灾地区附近的几所大学学生学者联合会保持密切联系,跟进情况,指导佩珀代因大学留学生按照校方统一要求进行撤离。总领馆还派员前往探望慰问撤离留学生。目前,中国学生安全无恙,总领馆亦未接到中国公民因火灾求助的报告。

北加州——残忍的“坎普”

这里原本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山麓小镇,好莱坞经典影片《乱世佳人》曾在此取景。但随着8日“坎普”的到来,如今这里已是一片废墟,几乎一切都化为了灰烬。这里是此次加州大火受灾最严重、也是伤亡最惨重的地方——比尤特县天堂镇。

图说:受灾严重的天堂镇。

事发时的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燃烧起来的“坎普”很快就席卷了天堂镇:房屋被点燃了,绿树被点燃了,车辆被点燃了……火势燃烧得太快,滚滚浓烟密密麻麻笼罩在街道,人们都是惊慌失措的,天堂镇当时被迫疏散的2.7万人口中,65岁以上老人占了四分之一。比尤特县治安官科里·哈尼亚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山火“坎普”已造成42人死亡,6000多栋房屋被烧毁,目前北加州仍有200人下落不明。

12日,记者驾车进入到位于加州州府萨克拉门托市以北约150公里的天堂镇。整个城镇被焦土包围着,空气中仍旧弥漫着浓烟。在一条主干道上,数十辆被遗弃的汽车只剩下燃烧过后的铁架。放眼望去,镇上的加油站、餐厅、便利店几乎全部被烧毁,到处都是烧焦的痕迹。 

在内华达山脉的山麓,天堂镇与外界的联系是靠一条沿着山脊修建的公路。但这条公路只有两个车道宽,路两边是茂密的灌木丛,茂密的树木。当大火燃起时,这条公路就如一条燃烧起来的火焰隧道,倒下的电线杆和树木很快就会将路堵住。天堂镇警察局局长长埃里克·莱因博尔德说,这是导致多人死亡的原因之一。

天堂镇镇长乔迪·琼斯说,在2008年一场野火肆虐该地区后,天堂镇制定了一项详细的计划,希望能迅速有序地进行紧急疏散,当地居民将按照自己的社区撤离。然而,当大火以极快的速度接近时,任何有秩序疏散的想法都破灭了。琼斯表示,加州的许多城镇,特别是靠近荒原的城镇实际上都很脆弱。这场大火将会促使人们重新审视在城市规划和防火措施方面的不足。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鲁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