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因不满“脱欧”草案4名英国高官请辞 英镑汇率暴跌 特雷莎·梅宝座动摇

来源:新华社     编辑:黄佳琪     2018-11-16 11:36 | |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15日辞职,抗议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草案中英欧维持关税同盟等内容。同一天,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北爱尔兰事务次官沙伊莱什·瓦拉、“脱欧”事务次官苏埃拉·布雷弗曼以相同原因请辞。受该消息影响,英镑汇率暴跌。欧元兑美元也大幅下挫。英国国债收益率全线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将自己逼入上任以来的最危险境地。

“脱欧”徒有虚名?

特雷莎·梅14日宣布,“脱欧”协议草案得到英国内阁成员支持。就在人们想舒一口气时,15日早晨,就传来“脱欧”事务大臣和就业与养老金大臣相继辞职的消息。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拉布表示,他不能同意协议草案中有关爱尔兰边界问题以及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等内容。他认为,这将无法让英国真正“脱欧”。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麦克维伊也宣布辞职。她批评英国将支付给欧盟巨额“分手费”、英国可能永久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等内容。

图说: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当地时间11月15日辞职。视觉中国

作为“疑欧派”,拉布说,梅的“脱欧”方案威胁英国的“完整性”,他不能支持未设期限的补充方案。拉布现年44岁,今年7月出任“脱欧”事务大臣。他的前任戴维·戴维斯因反对梅7月推出的“脱欧”方案、即“契克斯计划”而辞职。北爱尔兰事务次官沙伊莱什·瓦拉称,协议草案让英国真正“脱欧”遥遥无期,“脱欧”事务次官苏埃拉·布雷弗曼说,梅的“脱欧”方案并非英国民众所期盼的版本,对英国构成分裂危险。

执政党保守党内的“疑欧派”一直担忧,梅将带领英国与欧盟达成关税同盟,令“脱欧”徒有虚名。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5日透露,如果一切顺利,欧盟将于本月25日举行特别峰会,届时与会的欧盟27国代表将对“脱欧”协议进行审议,有望正式批准协议。据悉,除欧盟各成员国分别批准外,“脱欧”协议在签署前,还须得到英国议会批准。

要赶首相下台

尽管英欧达成协议草案,英国“脱欧”之路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14日磋商中,内阁对协议草案存在较大分歧,保守党一些议员公开质疑梅政府能否挺过“脱欧”进程。英媒透露,在29人参加的内阁会议中,有11名内阁大臣反对通过草案,这直接导致重臣辞职。

《卫报》说,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草案,不仅使内阁和执政保守党分裂,也使国家分裂。这个“脱欧”协议可能根本无法获得议会通过,毕竟经过多次“洗牌”,内阁成员大多是梅的盟友。对梅而言,撼内阁易,撼议会难。英媒具体分析了全体议员的立场,“脱欧”协议要在议会过关,梅一共需要318票,而现在还差不少票。

图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视觉中国

更糟糕的是,保守党内“脱欧”派议员表示,他们已经征得48个签名,可以随时在党内启动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密谋把梅赶下台。保守党315名下院议员中,如果158人投票反对梅,她将不得不下台。

先前支持梅的北爱尔兰政党民主统一党说,如果补充方案意味着北爱尔兰地区受到英国政府区别对待,它将撤销对梅政府的支持。

“脱欧”之路还长

英国媒体分析称,一旦英国议会否决“脱欧”协议草案,未来局势有四种可能。一是“无协议脱欧”。这不仅将重创英国经济,也会给欧盟带来消极影响,甚至威胁世界经济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此前警告,“无协议脱欧可能诱发全球金融危机”。二是英国再次举行“脱欧”公投。三是特雷莎·梅被迫下台,英国提前举行大选。如果是工党科尔宾为代表的“留欧”派或约翰逊为代表的“硬脱欧”派上台,可能将画出完全不同的“脱欧”路线图。四是重新谈判。

法国总理菲利普说,多名官员辞职令英国议会能否批准“脱欧”协议草案显现不确定性,欧盟应该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坦言,英国“脱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安晓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