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洞察”号探测器带着“26万中国人”登陆火星 将探究星球“内心深处”奥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明     作者:鲁明     编辑:黄佳琪     2018-11-27 10:29 | |

火星的内部结构由什么组成?它是如何变成我们今天看到的干燥、荒凉的沙漠世界的?它和地球之间又有怎样的关联?美国东部时间26日下午,经过近7个月、4.82亿公里太空飞行的“洞察”号探测器缓缓降落在火星上。接下来的两年里,“洞察”号将通过“测脉搏、量体温”的方式,探索火星“内心深处”的奥秘,谜团或许由此解开。值得一提的是,“洞察”号还随身携带了存有超过200万名太空粉丝姓名的微芯片,其中26万人来自中国,他们也由此“火星留名”。

图说:“洞察”号通过与其同行的迷你卫星于15时许传回了火星的第一张照片。视觉中国

着陆成功率50% 控制中心摆放“好运花生”

此次发射任务控制中心在洛杉矶帕萨迪纳的美国宇航局(NASA)喷气动力实验室。从1964年“徘徊者7号”任务起,每逢重大活动,在NASA的任务控制中心都会出现“好运花生”,希望以此带来好运,任务成功。NASA早前介绍,“洞察”号在7分钟的着陆过程中,速度将由每小时19794公里迅速降至每小时8公里,复杂的着陆动作都由事先设定好的程序指令操控,完全由探测器自主完成,中间几个阶段信号都会中断,科学家也因此将着陆过程称为“恐怖7分钟”。据统计,从1960年人类第一次尝试发射火星探测器以来,到“洞察”号之前,一共有14次火星着陆任务成功进入了火星大气层,但只有7次任务成功着陆并顺利开展探测工作——成功率只有50%。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时47分,随着探测器进入、降落和着陆阶段开始,NASA控制中心也到了最紧张的时刻。“洞察”号首先进入火星大气层,防护罩的最高温度在2分钟后达到1482摄氏度。然后,降落伞展开,“洞察”号脱离了热屏蔽,并展开它的三条腿和激活雷达,以了解离地面有多远。接收到雷达信号后,它从剩余的外壳和降落伞中分离出来,启动下降引擎,即反转火箭。2时54分,“洞察”号成功着陆,此前它还做了一个如“芭蕾舞般”的重力旋转,以确保降落在正确位置。3时01分,NASA收到了“洞察”号发来的信号,任务控制中心也随即爆发出一阵欢呼声,科学家和工程人员兴奋地相互拥抱,击掌庆贺。

图说:美国宇航局工作人员在“洞察”号无人探测器成功着陆后欢呼雀跃。视觉中国

全面“体检” 聆听火星之音

与以往探测任务不同,此次“洞察”号不会探索火星表面,而是被设计成坐下来倾听,探查火星内部结构,并尝试描绘火星从内核到外表的全貌,并找出火星形成以来发生变化的原因。着陆地点“极乐世界”被科学家称为“火星上最大的停车场”。这个地方是平坦的,沿着火星赤道,明亮而温暖,将全年为探测器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

“洞察”号携带的探测仪器很像医疗包,将给火星带来第一次全面“体检”,具体来说,设备主要有三台:“内部结构地震实验仪”(SEIS)对火星地震和地质活动进行监视,就像测脉搏一样;“热流和物理学特性探头”(HP3)长46厘米,将在大约5米深的火星土壤深处测量内部热量等,就像量体温一样;“自转和内部结构实验仪”(RISE)利用火星与地球之间的无线电传输检测火星自转的晃动,这种晃动将为研究火星内核的大小提供线索。

“洞察”号对火星的“体检”不会马上开始,着陆后将首先展开它的太阳能电池板和机器人手臂,机器人手臂需要2到3个月的时间才能将设备从探测器着陆器舱内取出,整个过程被形容像是“抓娃娃”。据介绍,NASA计划把SEIS和HP3永远安置在火星上。当然,为火星“体检”并不是件容易事,“洞察”号既要承受巨大的昼夜温差,还要对抗遮天蔽日的沙尘暴,此前沙尘暴曾造成有着15年探测经验的“机遇”号失联。

图说: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里展出的“洞察”号无人探测器复制品。视觉中国

超过200万人“踏上”火星        

此次伴随“洞察”号一起登陆火星的,还有两个带有公众名字的微型芯片,这个芯片只有指甲大小。从2015年开始,美国宇航局就通过官网向公众“征集姓名”,与“洞察”号一起开启火星之旅。2015年8月,就有近82.7万人的名字写在了“洞察”号的芯片上,但由于携载的科研仪器出现了密封性问题,发射拖到了2018年,“洞察”号的“身价”也由原本的6.75亿美元飙升至9.93亿美元。这一推迟,倒成全了更多太空爱好者。

2017年,美国宇航局在“洞察”号上又新增了一枚微型芯片,截止到当年11月1日,全球总共有240多万人的名字被刻在芯片上,其中中国人的名字有26万多人。这些名字的每个字母宽度仅为400纳米,占用的体积极小,所以能够携带的数量很多。

人类离移民火星更近了吗?

可以说,几十年来人类一直对火星充满好奇。NASA表示,“洞察”号团队的研究可能有助于人类搜寻与地球相似的系外行星,缩小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行星范围。NASA行星科学代理主任洛瑞·格拉兹说,火星曾为充满水分且适合孕育生命的行星,借助“洞察”号来研究火星的地壳、地幔和地核结构,将有助于了解太阳系类地行星形成的关键、也将为数十亿年前发生在地球上的事情提供线索。

虽然“洞察”号只会运行一个火星年(两个地球年)。但两年后,人类将迎来探测火星的一个小高潮——美国将发射“2020火星车”,寻找古代火星存在生命的迹象;欧洲空间局计划发射ExoMars漫游车,研究火星地质学;中国计划发射火星探测器“萤火二号”, 包含一个可以移动的火星漫游车和在轨运行的轨道器。洛瑞·格拉兹说,通过对火星内部的探索,可以加深对地球邻居的理解,为未来把人类探险者送到太阳系更深的地方打下基础。届时,移民火星能否实现或许就会有更明确的答案。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鲁明(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