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俄罗斯:刻赤海峡局势已平息 乌克兰:处于俄全面战争威胁下

来源:新华社     编辑:黄佳琪     2018-11-28 11:45 | |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说,乌克兰海军在刻赤海峡向俄方发起的挑衅已经平息;俄方扣留的乌方人员将在俄罗斯接受法律制裁。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处于俄罗斯全面战争威胁之下。对此事件,美国表示可能因此加大对俄制裁。

佩斯科夫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说:“俄方边防部门前天制止国家边界侵犯者的时候,事态就已经平息。如果我没有记错,今天有法庭审理。”

俄乌25日在刻赤海峡爆发冲突,俄方随后对扣留的乌方人员启动刑事诉讼程序。

佩斯科夫说,俄方法院将宣布对乌方人员的裁决。俄罗斯辛菲罗波尔基辅区法院代表称,在3艘乌舰艇上的24名乌克兰海员因侵犯俄罗斯边境被扣押。法院27日做出判决,批准逮捕其中的12人,他们将被羁押至2019年1月25日。

图说:乌克兰3艘被扣押舰艇将被送往俄刻赤港。视觉中国

另外,俄联邦安全局27日称,在试图穿越刻赤海峡的一艘乌克兰海军炮艇上发现一份文件,文件指出乌方舰艇的任务是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隐蔽穿越刻赤海峡。另外,俄方还找到一份手写笔记,上面记录了俄罗斯制定的刻赤-叶尼卡列运河通航规定,这说明乌方舰艇很清楚通过该区域的相关规定。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已批准国内10个与俄罗斯接壤的地区实施战时状态,为期30天。对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7日强调,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是因为乌克兰处于俄罗斯的全面战争威胁之下。波罗申科称,事件发生后,曾试图与普京对话,但没有得到俄方回复。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两国总统确实没有就此事进行电话交流。但佩斯科夫27日指出,普京将在未来几日就该事件阐述俄方立场。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德·罗伊斯27日表示,俄罗斯在开放水域对乌克兰船只采取侵略行动,对此俄方应该负全责。罗伊斯称,俄方必须马上释放乌方被扣押船员,否则美国将对俄方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钟和

相关链接>>

刻赤海峡位于克里米亚地区的刻赤半岛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塔曼半岛之间。克里米亚2014年3月经由公民投票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联邦。美国和欧洲联盟指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施加多轮制裁。

乌方与俄方就海上冲突说法不一。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说,乌克兰海军先后有5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乌方这一“挑衅”,事件持续大约5个小时。

乌方海军新闻局则说,由乌方海军2艘炮艇和1艘拖船组成的船队25日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大桥(又称克里米亚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俄方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方海军拖船,向乌方海军一艘炮艇开火,造成6人受伤。乌方海军3艘船只及船上20多人遭俄方扣留。

佩斯科夫说,二十国集团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即将举行;刻赤海峡事件并非峰会议题,但如果峰会间隙举行的双边会晤上出现相关话题,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充分说明”。

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定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举行,普京等多国领导人将出席。

普京27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电话,就乌克兰议会施行戒严令“深表担忧”。佩斯科夫说,乌方这一做法可能加剧乌克兰东部地区敌对活动。

乌克兰最高拉达、即议会26日批准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及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提议的戒严令,宣布28日起在乌克兰东部“可能遭遇俄罗斯军事打击”的地区施行为期30天“战争状态”。美联社报道,即便克里米亚2014年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联邦时,乌克兰都没有施行“战争状态”。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27日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保持克制,提议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一同努力缓和紧张局势。

陈立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