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中国女婿卡洛斯:中西关系从陌生好奇到密不可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杜雨敖 卫蔚     作者:杜雨敖 卫蔚     编辑:张家愉     2018-11-28 13:20 | |

今年30岁的西班牙人卡洛斯有个响亮的中文名字:霍天杰。两年前他和交往5年的中国女孩小齐结婚,成了地道“中国女婿”。在这个洋女婿的眼里,中国和西班牙的关系就像自己成长的十年一样,从陌生好奇到密不可分。

图说:今年,霍天杰(后排左二)邀请了10位在中国网络“大V”们游览西班牙,并分享旅途体验,将西班牙美食介绍给广大中国人民。霍天杰 提供

“你好,能聊聊吗”

2008年10月,20岁的霍天杰第一次来到中国,他用“惊叹”形容自己眼中的北京。那时奥运会刚结束,北京处处洋溢着活力,大街小巷只见人们友善微笑,北京之行让他终生铭记。可惜,他发现,就像西班牙人不了解中国一样,中国人对西班牙也知之甚少。

回国后他与任《阿贝赛报》主编的父亲谈起自己的感受。父亲鼓励他成为中西两国人民之间那座“桥”。行动派霍天杰立马关注当时中国兴起的博客,浏览各大中文媒体,还坚持上网收看《新闻联播》。能说一口标准普通话的霍天杰说,自己学中文,最“给力”的老师是央视的播音员。他还记得,开始的几年,只要在西班牙见到中国人,他打招呼的标准方式是:“你好,我叫卡洛斯,我们能聊聊天吗?你给我讲讲中国好吗,我很向往......”

如今,在中西建交45周年之际,西班牙已经有8座孔子学院,20万中国人生活在西班牙。霍天杰感慨地说,如果现在学中文,应该比他当年容易得多。

图说:西班牙街头,中西两国国旗飘扬。霍天杰 摄

“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

经过几年的努力,霍天杰的中文小有所成,但是他发现,要推动西班牙人改变固有印象、认识中国,着实有些困难。“有什么是两国人民一想到就激情澎湃的呢?”霍天杰在中国游历期间,一直带着这个疑问。

渐渐地,他发现,作为传统美食之国,中西人民对“吃”和“玩”的热情简直如出一辙。2016年,霍天杰发起了20组西班牙最具网络影响力名人游中国的文化活动。这些人来到上海、西安、成都等多个城市,吃到了向往已久的中国美食。他们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上万张图展示中国,收获了来自全世界的3500万个“赞”。今年,霍天杰代表西班牙邀请了10位在中国社交网络上的教育、旅游、文化“大V”们游览西班牙,并分享旅途体验,将西班牙美食介绍给广大中国人民。

随着对中国历史、文化了解的日益加深,霍天杰又萌生了向西班牙人介绍中国美景的想法。在有关各方的支持下,他从“主演”到“导演”,分别拍摄了微电影《京杭大运河》与《四川:美丽的力量》,从西班牙人的视角,描绘中国美丽的山川大河。影片在西班牙播出后,引发西班牙主流媒体埃菲社、国家广播电台等的大力关注和热议。

“新媒体时代,中西两国互相推广也要有新举措。而承载它的,就是美食和美景。”霍天杰说,“有好吃的、好玩的,人就会来;人来了,交流自然就开始了。”

图说:11月25日,顾客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家电子用品商场选购OPPO智能手机。新华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眼下,霍天杰盘算着,在明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换部中国产手机,“要知道,西班牙销量排名前10的智能手机,有4款是华为的”。谈到中国商品,霍天杰如数家珍:太太习惯用的中国品牌、朋友喜欢的中国数码产品,现在在西班牙都能买到。他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义新欧”班列。这条东起浙江义乌,一路绵延13052公里到达马德里的“钢铁驼队”,已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

今年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45周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从最初的1200万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309.4亿美元,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值此时机,西班牙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

霍天杰说:“今天早上我开车路过市中心,看见很多中国国旗迎风飘扬,整个西班牙都在欢迎中国的习主席。父亲曾任职的《阿贝赛报》还刊登了习主席的文章,我仔细读完了。习主席说,扩大中西两国的人文交流、厚植双边的民意基础。这是我已经在做并且要继续做下去的。中文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会用一生记着这句话,用它来推动中国和西班牙人民更加紧密联系。”

新民晚报记者 杜雨敖 卫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