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社会 | 文化龃龉渗入政治因素 卢浮宫欲租借藏品遭拒:法意斗气 达·芬奇成“人质”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11-28 17:51 | |

2019年是莱昂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巴黎卢浮宫计划举办一场专题展览。为此法国2017年与意大利签署协议,要求租借除《三博士来朝》以外所有意大利收藏的达·芬奇绘画作品。然而近日,意大利新任文化遗产部副部长突然对该协议“开炮”,要求修改协议内容,理由是“达·芬奇是意大利人,只是死在法国而已”。法国指责意大利将达·芬奇当成了“人质”,一场由艺术引起的政治“战争”悄然开始。

图说: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在法国卢浮宫吸引最多参观者。GJ

卢浮宫办展览 向意租借画作

根据意法签署的协议,卢浮宫将从意大利租借除《三博士来朝》以外的所有达·芬奇绘画作品及主要手稿,包括威尼斯学院美术馆收藏的《维特鲁威人》及《安吉亚里战役》草稿、帕尔马国家美术馆收藏的《女子头像》、米兰安波罗修图书馆收藏的《音乐家肖像》及《大西洋古抄本》、梵蒂冈博物馆收藏的《圣叶理诺在野外》、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收藏的《天使报喜》等。同样收藏于乌菲兹的《三博士来朝》因为无法移动,所以不能出借。

图说:收藏于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的《三博士来朝》因无法移动不能出借。GJ

当时参与签署该协议的是前任意大利文化遗产部部长傅朗霁,但现在意大利政府已经换人,作为新政府执政党之一的北方联盟党一直对总统马克龙意见颇大。2017年11月,马克龙访问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时,高调表示“想看到非洲文物能在当地展出”,震惊了西方艺术收藏界。上个月,马克龙还指派塞内加尔经济学家费尔瓦恩·萨尔和法国艺术史学家本尼迪克特·萨瓦为独立专家,专门调研将法国博物馆里的非洲文物归还的可能性,并要求他们在11月提供完整报告。

这番言行虽然在非洲和广大第三世界赢得好感,却遭到欧洲艺术界和博物馆的焦虑和强烈反对。在欧洲博物馆中,保持藏品不可分割的原则,一直是所有策展人及从业人员秉持的信条。

即便法国国内一些博物馆和文化部也对总统的承诺“沉默反抗”。凯·布朗利博物馆馆长斯蒂凡尼·马丁曾表示:“归还非洲文物的想法很好,但也极具挑战。”

马丁这样的说法,可不仅仅是对年轻总统虚与委蛇的回应,法国文化部部长弗朗索瓦·尼森也始终未对马克龙的表态发表任何评论。一直以来,法国文化部对任何改变现状的决策都心怀敌意、实施不力。早在2010年,法国议会就投票成立特别委员会,研究并决定归还掠夺文物的事宜,但文化部一直没有采取行动。

马丁表示:“非洲那些文化遗产大多数已经不在非洲大陆,在我们博物馆2006年的非洲艺术展览中就没有一件作品是从非洲的博物馆借来的。这个问题很严重,但解决方式还是应该在文化部的框架下。”

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馆长崔斯特瑞姆·亨特则不仅指责马克龙“过分简单化”处理文物争议,更是在“道德绑架”博物馆。

相比之下,意大利艺术界人士当时反应相对温和,他们借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例子暗示马克龙,归还藏品不能逞一时意气。大都会博物馆在强行保管公元前6世纪的欧弗罗尼俄斯酒瓶多年之后,在2008年将它归还给意大利。作为交换,大都会博物馆获得了借走几件相同价值文物展览的权利。

意新政府上台 要求修改协议

意大利2018年6月议会选举后,政局发生很大改变,对“欧洲一体化”没有好感的极右翼五星运动和中右翼的北方联盟党得票最多。如今又因为预算问题,意法在欧盟内部展开对峙,北方联盟党更是将战线拓宽,矛头直指艺术界领头羊——巴黎卢浮宫。

图说:意大利新任文化遗产部副部长博尔贡佐尼。GJ

现任意大利文化遗产部副部长博尔贡佐尼是北方联盟党成员,她对意法签署的协议表示不满,并要求修改协议内容。她解释称:“莱昂纳多·达·芬奇是意大利人,只是死在了法国,把所有作品交给卢浮宫意味着把意大利置于这场重要文化盛事的边缘。而且意大利猞猁之眼国家科学院也准备在明年8月举办一场达·芬奇主题展览,所以一切都应该重新讨论。在尊重博物馆自主权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把国家利益放在次要位置。法国人不可以拥有一切。”

博尔贡佐尼对协议内容感到非常愤怒:“(协议里)竟然还写着,2019年意大利举办的达·芬奇活动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方式,以避免和卢浮宫筹备的秋季展览相竞争,而意大利将积极配合卢浮宫的展览’,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但事实上,这份协议并非博物馆之间的单边协议,作为交换,卢浮宫也会把自己收藏的拉斐尔作品借给罗马奎里纳勒博物馆,后者计划在2020年举办拉斐尔大型展览。但是这种交换在博尔贡佐尼看来是不公平的:“拉斐尔的大部分作品都在意大利,而且巴黎方面表示只会借给我们‘可移动’的作品,并没有具体表明是哪几幅。”

意大利文化活动与遗产部前任副部长、右翼政党意大利兄弟党参议员弗朗切斯科·基罗对博尔贡佐尼表示支持:“博尔贡佐尼做得对,我们确实需要重新审核与卢浮宫之间签署的协议条款。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意大利并非法国或巴黎的文化殖民地,对于莱昂纳多·达·芬奇的人生而言,巴黎的重要程度要排在佛罗伦萨、米兰和罗马之后。和卢浮宫之间的合作是必须的,但我想重申的是,(法国和意大利)不应该是从属关系,应该制订一份对意大利更有利的协议。”

艺术被人利用 成为政治武器

法国文化部前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博物馆间的交流一向没有政治介入,意大利把艺术当成政治武器,这种做法令人难以置信。

密特朗表示,卢浮宫与其他欧洲博物馆一向有互相对话和互相出借的传统,即使是在关系最紧张的冷战时期,苏联和法国博物馆间互相出借藏品的政策依然存在。这种出借是一种正当交易,作为补偿,卢浮宫也借出了拉斐尔的作品。如果全世界博物馆都开始根据外交政策做决定,事情就无法有任何进展。他指责博尔贡佐尼这次的“粗暴举动”与艺术无关,而是因为意大利政府不喜欢法国总统,对法国充满敌意,致使达·芬奇被当做“人质”,成了政治武器。

密特朗说,也许法国人说话的方式令意大利人感到不快,但从他接触到的情况来看,法国人并不傲慢,而是非常尊重意大利人。他同意博尔贡佐尼所说的,达·芬奇是意大利人。但是音乐家罗西尼也是意大利人,却住在法国,这种文化交流的例子不胜枚举。他表示无法理解博尔贡佐尼看待和描述此事的方式,仿佛不是在讨论一个文化项目,而是发泄一种民族主义的愤怒。

杨小西 雨农


意不向欧盟让步 拒绝修改预算案

意大利政府13日微调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纳入政府不动产出售计划,同时维持2.4%高预算赤字目标,没有就欧盟的修改要求作出让步,可能招致欧盟处罚。欧盟提倡财政紧缩,上个月拒绝接受意大利的预算案,要求不迟于13日完成修改,减少赤字。如果不依照规则修改,欧盟将对意大利启动“超额赤字程序”。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希望凭借加大财政支出刺激经济发展。意大利副总理、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马约说:“预算案不会变,无论其中的债务部分还是增长预期部分。我们坚信这就是国家重新开始(发展)所需要的预算。”

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说,意大利“必须摆脱增长不力的困境”,如果设法把赤字目标压低至上一届政府所定的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0.8%水平,无异于自杀。他誓言,将“像争夺橄榄球一样”捍卫这份预算案。

意大利政府提出1.5%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此表示怀疑。欧盟预期意大利2019年经济增长1.2%,居成员国末位。

意大利财政部前任首席经济师洛伦佐·科多尼奥说,欧盟委员会将在11月21日债务状况更新后对意大利启动“超额赤字程序”的第一步,意大利可能将获得3到6个月时间修改预算案。


欧盟或将启动 “超额赤字程序”

一旦欧盟启动“超额赤字程序”,意大利可能收到多项“罚单”,其中仅“拒绝修改预算”的罚款数额就可能高达38亿美元,相当于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0.2%,可能引发意大利市场动荡。

针对是否向特定成员国启动“超额赤字程序”,欧盟有两条判断标准:预算赤字是否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公共债务是否超过国内生产总值60%。

意大利2019年财政赤字目标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2.4%,2020年赤字目标是2.1%,违背它先前所作削减赤字承诺。欧盟预估,意大利2019年赤字将达2.9%,次年达3.1%,超出欧盟规定。

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特里亚认为,欧盟对赤字水平的估算与意大利政府结论有较大出入,原因是“欧盟对预算的分析不准确不全面”。

意大利公共债务同样超标。意大利现有公共债务2.6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1%。特里亚拟致信欧盟,列出意大利政府出售部分不动产的安排,这一举措可能有利于缓解债务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