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论坛 | 中国-太平洋岛国合作驶上快车道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11-28 17:55 |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5至16日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从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太平洋岛国地区是一个什么样的区域?中国与这些岛国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合作?本版编辑特请专家作解读。

图说: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赵少峰

1 发展中的岛国盼对外合作

问:从地缘政治因素来看,太平洋岛国为何如此重要?

答:太平洋岛国,即通常所说的南太平洋岛国,指分布在大洋洲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外的14个岛屿国家,包括巴新、斐济、萨摩亚、汤加、基里巴斯、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所罗门群岛、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帕劳、库克群岛和纽埃。这些国家多数经历过殖民统治,从1962年开始独立。可以说,太平洋岛国是从过去的传统部落直接步入现代社会。

太平洋岛国所处区域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它连接着太平洋和印度洋,是美洲至亚洲海上运输线上最安全的航线,而且占据着北半球至南半球的国际海运航线,是东西、南北交通的交汇处。它还毗邻东南亚、美洲、澳大利亚,并且与南极大陆隔海相望。域内外大国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英国、法国,甚至包括美洲的古巴等国家,都认识到这一地区所具有的战略意义,不断介入这一地区的活动。这些国家都有兴趣确保太平洋两岸的商业自由和军事准入不受阻碍,削弱潜在敌对国家对它们投射力量的能力和可能性。

尽管太平洋岛国在浩瀚的海洋中只占据了小部分领土,但14个岛国拥有20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是发展中的“海洋大国”。这里海洋资源与矿产资源丰富,盛产铜、铝等金属矿产和稀土,海底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由于太平洋岛国独立时间较晚,国内基础设施较差,社会经济发展缓慢。面临国内可持续发展压力,岛国政府希望同域内外大国进行合作,改善国内现状,缓解就业压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2 与中国合作激发极大热情

问:目前,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已经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合作?对于这些合作,各国的态度如何?

答:1975年,中国首先与斐济建交,而后陆续与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建交。1985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萨摩亚、斐济、巴新。2006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在斐济举行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斐济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建立相互尊重的战略伙伴关系。时隔四年,习主席再次与八国领导人会晤。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承诺“不输出政治意识形态”,“(对外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获得了岛国政府的认同,双方关系迈入快车道,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图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会谈。新华社

太平洋岛国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岛国领导人表现出极大热情。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首席代表莫里斯称,当前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让太平洋岛国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表示,“全世界都在和中国做生意,我们不能在后面坐着,看机会白白失去”。这一切意味着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符合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人民的利益。就企业合作而言,已有至少十余家深圳企业在南太地区设分公司或办事处。

中国为太平洋岛国发展提供了另一种选择。通过发展援助、项目援助、企业投资、海洋治理等多种方式,中国在贷款、债务、关税、卫生、旅游、人员培训等领域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举措,极大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教育水平,带动就业。中国派遣的教育援助团、医疗队、农业科技团,提供奖学金和研修培训班名额,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和认可。中国在南太平洋大学斐济苏瓦校区和萨摩亚国立大学建立孔子学院,越来越多的太平洋岛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巴新的基里维纳岛上多了一个节日“Femse节”(Femse是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的英文简称),以此来感谢中国的医疗援助。近年来。双方合作项目不断增多,传统友好关系更加牢固,共同利益不断拓展,合作前景日益广阔,双方关系面临乘势而上的良好机遇。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2017年,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地区双边贸易额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中国对岛国地区出口47.2亿美元,同比下降13.8%;从岛国地区进口34.8亿美元,同比增长34.9%。据统计,2017年,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7.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7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直接投资1.6亿美元,涉及农渔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即便是与中国未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也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基里巴斯不仅积极参加太平洋岛国(深圳)投资贸易推介会、世博会,而且与上海水产集团保持密切合作。未建交岛国与中国的贸易数额也在不断增长,如广州与帕劳、瑙鲁、所罗门群岛等的贸易增长率均超过了50%。

3 亚太经济合作到关键时期

问:此次习主席出访太平洋岛国有何意义?

答: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当前正值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遭受冲击、亚太经济合作进程步入关键时期,习主席访问太平洋岛国意义重大。

图说: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新华社

一是以实际行动推进亚太经济合作。中国是亚太经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2013年以来,习主席连续5年出席APEC领导人会议。中国倡导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中国为深化亚太伙伴关系、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全面推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

二是深化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浩瀚的太平洋是中国同岛国关系发展的纽带。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如何把握机遇加快发展,避免全球化浪潮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中国和岛国共同的历史任务。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站在一起,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同岛国、各个岛国之间以及岛国同世界其他国家加强经贸联系和互联互通,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岛国经济发展多元化,更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了新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方愿意与岛国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支持岛国发出“太平洋声音”,共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岛国推进“蓝色太平洋”倡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八个建交岛国的合作,也会带动未建交岛国的合作。

三是推动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建立。高层交往是加强中国与岛国关系的重要举措。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发挥了重要机制作用。中国与岛国关系迈入快车道,需建立更加务实高效的领导人峰会沟通机制。2014年,习主席同8个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时隔四年,再次举行会晤,说明峰会机制必要有效。习主席提出,愿意与太平洋岛国在2019年下半年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这必将推动双边战略互信和共同发展。

四是促进中国与巴新合作迈上新台阶。巴新是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太平洋岛国,也是岛国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是中国在该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巴新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工程承包方。习主席此访定会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在巴新和其他岛国的建设,促进两国在经贸、投资、农业、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4 不是谁的“奶酪”和“后院”

问: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互动为何会触动一些国家的敏感神经?

答:进入21世纪以来,大国间围绕太平洋岛国的战略博弈日趋复杂和激烈。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法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域内外大国出于地缘政治需要,纷纷调整战略,加大对该地区的影响和渗透,巩固和扩展在南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战略利益。澳大利亚将太平洋岛国视为“后院”,对中国的介入表现出“相当焦虑”。新西兰表示要当好太平洋地区的领导者,认为南太平洋已成为“被日益激烈争夺的战略要地”。2018年5月,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德恩发出“太平洋重置”信号,宣布未来四年新西兰的外交预算将增加7.14亿新西兰元(约合4.98亿美元),向该地区提供更多的发展援助来体现外交存在。而美国,尽管在过去的十年中减少了对该地区的投入,但美国对该地区并未放松。从奥巴马时代的“重返亚太”到特朗普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不断加强与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关系。美国与帕劳、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保持自由联系国,在该地区拥有军事基地。日本则通过举办太平洋岛国峰会加强与岛国的联系,最初的目的是争取太平洋岛国对联合国改革的支持。但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早已是过时话题,如今日本企图通过峰会机制以经济、技术援助的方式加强与各岛国的联系,抗衡中国影响。太平洋岛国中的多个国家曾是英国殖民地,独立后依然有11个国家是英联邦成员国。域内外大国在南太平洋地区为了维持自身利益,不希望中国的介入,更不希望触动原本不属于它们的“奶酪”。

为了遏制和诋毁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它们甚至不愿意倾听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声音,制造种种谣言,用所谓“债务泥潭”、“腐败犯罪”“环境退化”等理由抹黑中国援助。针对澳大利亚官员指责中国的援建“大而无用”“为建而建”“附加不利的金融条款”等内容,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回应称,澳官员言论“侮辱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智力”,应当看到中国带来的积极作用。

南太平洋地区域内外大国对中国的指责,无非是出于本国利益和对外战略发展需要。中国一要积极回应这些无端指责,澄清事实;二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落到实处,切实改善当地基础设施,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接,全面推进岛国蓝色经济发展,提升当地就业。与中国合作好不好,西方国家无权发言,而应由岛国人民去评判;三是有选择性地与域内外大国进行项目合作,改变其他国家对中国的误解。

赵少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