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去世:非凡的94年岁月 一生的中国情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吴宇桢,驻美记者 鲁明     作者:首席记者吴宇桢,驻美记者 鲁明     编辑:见习编辑 董群力     2018-12-01 19:59 | |

  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逝世,享年94岁。长子小布什发表公开声明,称“我们亲爱的父亲,经过非凡卓越的94年岁月后去世了。他是一位拥有最高尚品格的男人,也是最好的父亲。布什家族非常感激那些曾关心和为父亲祈祷的人们,感谢我们的朋友和同胞们的哀悼。”

  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有一个更常见的称呼:老布什。他于1988年至1992年出任美国第41任总统,与妻子芭芭拉的长子小布什在2001至2009年期间担任第43任总统。由于父子俩先后担任总统,父亲便被世人称作老布什,以便与儿子小布什作出区别。

  在漫长的94年人生里,无论是参军、经商再到从政,不管是事业还是家庭,对于这位美国前总统的性格,最生动的描摹也许是他90岁的时候,用高空跳伞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生日,“人不能因为年纪大了就无所事事地坐在角落里流口水。只要心中有梦想,就应当积极付出行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参军、经商和从政

  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1924年6月12日出生于马萨诸塞州密尔顿,成为显赫的布什家族的一员。他的曾祖父靠奋斗成了制造业大家,祖母则是金融家的小姐。在长年的经营中,布什家族产业遍及石油、银行、军工企业和体育等诸多领域。

  虽然衣食无忧地长大,老布什并没有贪图安逸,而拥有一颗勇敢而奋斗的心。1941年12月7日, 17岁的高中生布什从广播听到日军偷袭珍珠港的消息,马上决定报名参军。经过一番历练,19岁生日之前,他已经成为全美最年轻的海军飞行员。

  而在20岁的夏天,1944年9月,他第一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当时,他驾驶的鱼雷轰炸机在日本一处军事基地附近执行任务,突然被炮弹击中。老布什勇敢地驾机继续飞行,继续投下几枚炸弹摧毁日军储备点。随后飞机坠入大海,他跳伞求生,凭着最后的一丝力量挣扎着爬上了一个救生筏。当日军派出船只抓捕时,被美军飞机击退。老布什最终被美军潜艇“长须鲸”号救起。

  二战结束后,老布什退役,考入了耶鲁大学,举家从东北部搬到南方德州。从耶鲁毕业后,他在得州一家石油公司工作。随后自己创办了石油公司,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并在40岁时成为百万富翁。

  1964年,“不差钱”的老布什开始进军政坛,多次竞选议员。1971年,他被尼克松相中,成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随后几年,他相继担任了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中情局局长、副总统等职。

  多年后,老布什迎来了事业上的“高光时刻”:成为美国总统。

  1988年总统大选时,他在里根的积极支持下参加总统竞选,最终击败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当选为美国第51届41任总统。而作为总统的老布什则面临褒贬皆有的评价。他最广为人知的一项重大决定是,命令美军于1991年发起“沙漠风暴”军事进攻,并取得胜利。以此为契机,他还提出了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主张。但在第二年,老布什谋求连任失利,败给了喊着“笨蛋,重要的是经济”的年轻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

  退休后的老布什,与妻子一起,致力于慈善事业。

  令人称羡的总统婚姻

  老布什广为令人赞颂的还有他对待家庭的态度。美媒认为,老布什夫妇展现了完美婚姻的样本。

1989年2月25日,老布什在天安门广场向人群挥手致意。

  二战参军归来后,被视作“英雄”的老布什与此前一见钟情的富家女芭芭拉结婚,开始了长达73年的婚姻,共育有6个子女。他们也是美国历史上婚姻持续时间最长的总统夫妇,留下了无数恩爱的瞬间。

  在结婚70周年的时候,老布什通过社交网络发布了芭芭拉亲吻自己的照片,并深情地写道:“70年前的今天,纽约州莱伊的芭芭拉·皮尔斯使我成为这个地球上最幸福、最幸运的男人。”结婚72周年时,芭芭拉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老了,但我仍然爱着那个男人,正如我72年前嫁给他时一样……他给了我整个世界。”有人问过老布什夫妇维持长久婚姻的秘诀是什么,他们的回答是:用爱和尊重对待彼此,偶尔开一两句玩笑。

  芭芭拉后来在回忆录中提到,自己曾一度患有抑郁症,得到丈夫老布什的悉心照顾。老布什用一次次的拥抱和耐心倾听,陪伴芭芭拉度过了那段艰难时期。这也给他们的孩子们树立了“重视家庭”的榜样。晚年,老布什患上帕金森综合症。90多岁时,还因一次摔倒导致颈骨骨折。从此,不得不开始长期坐轮椅。一直是芭芭拉在他身边主要照顾着他。据悉,多年来,老布什坚持每晚对夫人说“我爱你”。

  今年4月17日,芭芭拉·去世,坐在轮椅上凝望爱妻棺木的老布什显得很落寞,第二天就因血液感染而住院治疗。

  “我母亲上次住院的第二天,我父亲也觉得不舒服住院了,我想他是故意‘生病’的,这样他就能去医院陪她了。”次子杰布·布什在母亲芭芭拉的追悼会上的致辞,映照了老布什夫妇的恩爱日常。老布什的发言人曾说:“老布什夫妇深爱彼此,全心全意为对方付出。虽然两人是两个单独的个体,但更像是一个人。他们俩谁也离不开谁,所以婚姻才如此幸福。”

  如今,老布什去世了,人们更愿意把它想成是这对夫妻在另一个世界得以团聚。

  一段特别的“中国岁月”

  老布什与中国有着一段特别的缘分,最早可追溯到1971年。这一年,尼克松总统钦点47岁的老布什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期间,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来回忆此事时,他不无感慨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是联合国历史上一个转折点。”“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建立与北京的外交接触显而易见是高瞻远瞩和明智的。”

  1974年8月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而下台,继任的福特总统有意让尼克松颇为赏识的老布什到英国或法国当大使,但他却选择到当时不少美国人认为神秘莫测的中国当第二任驻华联络处主任。据他自己在《布什自传》一书中说,去中国更具挑战性,新中国正在崛起,美中关系将进入关键时期。不仅对亚洲,而且对美国和全世界都关系重大。彼时,他选择到中国还有另一个原因,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的他为尼克松“护驾”,陷入美国政界的“炮火”之下备受煎熬。多年后,老布什认为这是“一场政治噩梦”,他很想暂时离开这块是非之地,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养好自己心灵的创伤。

  在复杂的心绪之下,1974年10月21日,49岁的老布什与妻子一起到了北京。他们住进了建国门外外国使馆区的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官邸内。而从1974年到1975年,这14个月的经历,被政治评论家们认为,是他日后致力于中美友好立场的重要基石。

1985年10月15日,邓小平会见美国副总统老布什。

  “尽管我对中国并不了解,但我觉得中国就是未来,一个疆域辽阔的国家。”老布什曾回忆道,“我打赌说,中国会成为一个强大的新兴国家,成为国际社会一个至关重要的成员。”在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里,年轻的老布什和妻子一起站在天安门城楼前合影,双双挥手,笑容亲切,周围是好奇的人群。

  事实上,老布什在北京任职期间,经常与夫人芭芭拉一起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被誉为“骑自行车的大使”。

1974年,老布什与他的妻子芭芭拉骑自行车经过北京天安门。当时的老布什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期间经常与妻子骑自行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

  老布什夫妇常到外地旅行,访问工厂和农村,接触普通百姓,了解现实的中国。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从那时开始学习中文,芭芭拉还对中国的艺术、绘画和建筑很有兴趣。老布什善于交际的作风,不仅体现在与中国外交人员交往,他还会主动拜会一些驻华使节,并出席他们组织的各种活动。

  在北京的日子里,老布什爱上了北京烤鸭,后来回了美国担任总统期间还念念不忘。在美国华人餐饮界,一直传说着老布什向美国引进北京烤鸭的故事,而老布什经常光顾的一些中餐馆都不约而同地增加了烤鸭这道菜。2001年小布什当选总统后,布什一家每年都会去位于华盛顿近郊的弗吉尼亚州的北京饭店吃中国菜,每次必点“北京烤鸭”。他们将这家饭店的菜肴熟记于心,北京烤鸭、椒盐大虾、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干烧四季豆,不用看菜单就能脱口而出。后来这5道菜肴在北京饭店被称为“布什菜单”。

  老布什是中美关系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卸任后他几乎年年访华,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或是来华度假,最多的一年来了4次,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他对中国的积极态度影响了众多美国政客,并被认为是其子小布什总统对华政策逐步趋向积极的重要因素。

  老布什十分关心中美关系。2009年,时值中美建交30周年,《休斯敦纪事报》出版特刊,刊登了老布什的特别撰文《纪念美中建交30周年》,文章积极肯定了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

  “中美建交是非常值得纪念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这对两国来说都是重大转折点。”老布什在文章中写道,中美建交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他还回忆了自己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感受,称“因为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再次访问了中国。这是我离开白宫后第20次访问中国。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令我感到震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