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刊③ | 四大主场外交 见证开放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海冰     编辑:杜雨敖     2018-12-29 12:31 | |

   王毅外长用12个关键词总结今年的中国外交:开放、合作、稳进、引领、担当、坚守。而最能体现中国全年外交特色的非四大主场外交莫属,4月和11月一头一尾的博鳌亚洲论坛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中展现了开放发展的中国形象,6月和9月的上合组织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则是中国引领并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最好见证。

图说:4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集体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现任和候任理事

图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

        扩大开放落在实处

   201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中美关系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元年。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和发展前景高度关切,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很好回应了国际关切,全面释放了“开放推动发展、合作创造共赢”的中国发展理念与合作精神。

   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以“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11月的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 共享未来”为主题,突出了“开放”与“合作”两大主题。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奏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进口博览会上,习主席又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大举措,再次强调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及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同时,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首尾相望的两次主场外交唱响了开放市场的主旋律,是对贸易保护主义最有力的回应。

   中国的开放并非只是口头承诺,在世界银行11月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从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今年以来,中国大幅降低1449种日用消费品、1585种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税率分别降到13.8%和6%,实现进口抗癌药全部零关税。随着11月1日新一轮降税措施实施,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降到7.5%,超出了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博鳌亚洲论坛和进口博览会为政策沟通提供了地区性和全球性平台,进口博览会不仅将“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国家的市场与中国大市场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市场,也为全球贸易和经济治理沟通建立了交流平台。

图说:6 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图说: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出席论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走向会场

   南南合作树立典范

   6月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则是中国引领南南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最好体现。

   上合组织是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上合组织开创了结伴而不结盟的国际关系模式,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容纳入印度和巴基斯坦后的首次峰会,与会领导人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重申“上海精神”,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理念,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上合组织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占全球的20%和40%以上,是当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影响力不容小觑。

   非洲历来是中国外交关系中最为重要的基础,中国外长每年出访几乎毫无例外都将非洲国家作为首访目的地。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友好合作的又一次历史性盛会,共有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与会,创下了历次中非峰会新高。峰会推出了以“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合作举措,向世界传递了中非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的强烈信号。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中非关系的“五不原则”,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获得非洲国家认可和支持,中非关系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将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本文作者张海冰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