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2019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闭幕:重塑全球治理结构 迎接全球化新浪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杜雨敖     作者:齐旭,杜雨敖     编辑:唐闻宜     2019-01-26 10:24 | |

新民晚报讯 (特派记者 齐旭 杜雨敖)当地时间25日中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闭幕。尽管适逢西方政治低迷,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演讲、三天三场中国话题的圆桌会议,在达沃斯发出了中国强音,为世界提供应对挑战、迎接全球化4.0的方案。

愁云密布期待改变

当世界经受了金融危机的打击后,2009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一度被称作气氛最压抑的一次达沃斯论坛。十年过去了,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气氛也有些低落。

西方政治低迷,贸易纠纷、紧张的国际关系、英国“脱欧”,以及人们对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一股悲观的情绪从世界各地一直蔓延到了阿尔卑斯山上的这个小镇。甚至于,一张灰色的“愁云密布”的海报也出现了在达沃斯论坛的主会场。

图说: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达沃斯论坛上演讲。视觉中国

“美国代表团缺席达沃斯论坛,正是去年全球事务的准确反映。”《经济学人》智库经济学家凯林·博奇对记者说道。然而22日,被取消了达沃斯出行计划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过直播连线达沃斯时,却又发表了一通特朗普式的演讲。“那又如何?”国际救援组织委员会主席、英国前高级政治家大卫·米利德班笑道,“我们正在达沃斯讨论如何让全球化更好地运作,而美国在这儿基本上不存在,或者说它只是一个没有存在感的视频信息。”

国际形势动荡多变、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世界需要更多合作和团结,也需要更多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

连续三年中国强音

同样是达沃斯,两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给出了中国对全球化的承诺,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一年前,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刘鹤告诉世界中国会用“超乎寻常”的新举措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又一次向世界重申了中国对全球化的力挺姿态,并且将自己对中国以及世界经济的乐观态度为世界贡献正能量。

这两年不仅是达沃斯,在其他很多场合,中国领导人都多次指出,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搞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想人为让世界经济退回孤立的旧时代,不符合历史潮流。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

哪里都会提到中国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达沃斯最主要的客人。今年的达沃斯迎来了人数创纪录的中国代表团。然而,想要听一听这个代表团为世界开出的中国方案的人更多。中国的方案有多受欢迎?

图说:当地时间25日中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闭幕。视觉中国

22日下午谈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圆桌会议开始前半小时,厅外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无法入场的人们不愿离去,希望会场有人出来以后可以“捡漏”。与一个等待中的年轻人闲聊中,对方说:“你看,美国现在是一个制造混乱的‘榜样’,而中国却通过‘一带一路’向世界发出友好的信息。”23日傍晚,一场展望中国经济的会议又早早地被大家“盯上”。而24日的最后一场中国圆桌会议,挤进会场里才知道,这么充实的话题和真诚的分享怎么有人舍得离开,在外面等待“捡漏”是有多不容易。

不只是单纯中国主题的会议热门,甚至“无论我去到哪一个分论坛或是讨论,中国是永远的话题;无论是讨论可持续、水资源还是数字化,专家们一定会讲到中国。”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说,“这也就证明在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中,我们在全球经济的地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新加坡《南华早报》记者说:“美国人呆在家里,而中国人却在达沃斯论坛上分享经验、引人关注。”联合国日内瓦办公室总干事迈克尔·穆勒则把思绪拉回到两年前,习主席在日内瓦发表演讲,表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两年来,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对多边主义的支持。”他希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分享经验,而这些经验能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借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