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弃核又弃煤,德国为环保下狠心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     2019-01-31 16:13 | |

继弃用核电后,德国又再次对煤电发出“驱逐令”。由德国政府设置的煤炭退出委员会上周末提议,德国最迟应在2038年前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彻底淘汰煤炭能源。德国将于未来4年内停止运行超过0.0125吉瓦的发电装置,相当于24个煤电厂。这一淘汰煤炭的路线图指明了德国煤电的“最终时限”,以确保实现气候目标。另一方面,新的发电模式仍然面临诸多考验。先弃核再弃煤,德国为了环保下了狠心。

煤炭曾助推经济 实现“德国奇迹”

多年来,德国煤炭产业一直依靠政府补贴,仅在2017年政府就花费超过10亿欧元来支持硬煤开采。回顾历史,煤炭是德国的主要能源和最重要的原材料。

二战后,鲁尔工业区曾帮助德国实现了“经济奇迹”。这座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境内的工业区,形成于19世纪中叶,以采煤、钢铁等重工业为核心,被称为“德国工业的心脏”。而煤炭一直为这个心脏提供动力。煤矿业还催生了德国历史最悠久的中左翼社会民主党,该党得到了大量煤矿工人支持。德国煤炭还是让欧洲各国走近的功臣,欧盟正是从欧洲煤钢联营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  

得益于煤矿业历史悠久,鲁尔区已经发展出了自己的方言、歌曲、足球俱乐部、供奉矿工守护神圣芭芭拉的教堂以及世代相传的采矿传统,这些都深深融入了该地区的日常生活。去年12月21日德国最后一座位于鲁尔工业区的黑煤煤矿关闭,宣告了鲁尔区曾经的支柱产业、德国战后经济奇迹的功臣走向终点。1500名矿工在煤矿被封之前,伴随着“鲁尔!鲁尔!”的呐喊声,挖出最后一块黑煤。矿区部分遗址将被改造成一座公园,旨在保留对鲁尔矿业文化的记忆。

图说:鲁尔矿区的煤矿工人们去年末纪念最后一座黑煤煤矿关闭 图GJ

三年后彻底弃核 弃煤路更为艰难

长久以来德国相比其他西方发达经济体更为依赖煤电。德国是西北欧国家中最后一个使用煤电作为主要电力来源的国家,其煤电比重高达40%。然而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德国也在积极探索转型。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达沃斯论坛上承诺,德国将逐渐停止以煤炭作为电力来源,并将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重从现在的38%提升至2030年的65%。为讨论德国退出煤炭事宜,德国成立了由默克尔委任的28人煤炭退出委员会,其中包含了来自政府、能源行业、环保组织和学界的各界成员,从去年夏天开始便着手商议德国退出煤电使用的时间表。最终这份363页的文件于26日通过,计划使德国在2022年将煤电从当前的42.6吉瓦减少到30吉瓦,并在2030年减少到17吉瓦。全面退出煤炭发电后,将主要由天然气及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等)提供发电。目前,由于德国37.5%的电能来源于褐煤、硬煤发电,全面退煤在供电方面一定程度上仍需依靠进口来自波兰以及捷克的核电、煤电。

2011年,德国执政联盟就放弃核电时间表达成妥协,将于2022年前彻底放弃核能发电。德国由此成为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中首个发起放弃核电的国家。宣布将在2022年彻底退出核电使用,这也让德国的弃煤之路更为艰难。近日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在出席一个能源行业会议时表示,德国到2030年还将保留一半煤电产能,德国无法做到同时不生产核电和煤电,“因此必须讨论一个更长的时间表”。 

建设可再生能源 仍存在不少争议

德国的可替代能源能否弥补弃核和弃煤之后所造成的电力短缺呢?欧洲最大应用研究机构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发布最新报告称,德国2018年总发电量中,煤炭发电占比约38%,而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超过了40%。该机构得出结论: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越煤电,成为德国2018年主要发电来源。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水电的总发电量较2017年增长4.3%;而2010年,绿色能源在德国电力生产中的占比仅为19.1%。路透社指出,这一结果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能源转型”战略的重要里程碑。

不过也有观点表示,目前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建设,明显还无法满足所有的电力生产。第一,能源基础建设扩张速度有限。不少环保人士指出,德国也存在着“只要不在我家附近,就支持建设新能源”的情绪,这也为新能源基础建设增添了额外成本。第二,目前德国为新能源打造的新电网等设施价格昂贵。最新报告指出,如德国过早放弃生产煤电,电价将快速上涨,由此产生的额外电力成本到2030年将达到540亿欧元。

退出煤电还会使德国主要的几家能源公司受到严重影响,几家电厂运营商将被要求在2022年前减少12.6吉瓦的煤电发电量,这相当于关闭24座大型发电站。补偿金额是另一个争论焦点。此前,由能源集团提出的补偿金额是600亿欧元,但在委员会的方案中,只愿意提供400亿欧元作为弥补。如果分歧难以弥合,以能源公司在德国的影响力,是否将左右未来德国政局发展将备受关注。

日常电费将涨价 老岗位面临裁员  

“退煤”对人们的生活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首先是各州税收问题。北威州、勃兰登堡州、萨克森州以及萨克森-安哈特州四大煤炭州要求获得结构性转变巨额资助金的补贴承诺。据煤炭委员会报告,上述4州将在未来20年里从联邦财政获得共计400亿欧元的补助,其中约有15亿欧元用于联邦境内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居民电费在2018年上涨了3%,已经引起部分民众不满。德国如今电费为每千瓦时30欧分,在欧盟属于最高,退煤后电价或继续走高。走高的电费部分由用户承担,部分由税收稀释。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强调:“确保供电以及电价的可负担性将是重中之重。”但德国工商会议会长艾瑞克·施维特泽表示“电价定会提升。”社民党经济论坛主席哈罗德·克里斯特说:“我担心退煤会带来后果。”

其次是一些传统岗位将面临裁员。勃兰登堡州及北威州目前有2.6万人从事褐煤及发电厂工作,勃兰登堡州长称不会有裁员行为,并坚持通过补贴保证“薪资良好的工业岗位”。德国电力供应商莱茵集团负责人马丁·施密茨则认为,一定会有相当数量的工作岗位需要裁员,“首当其冲就是即将关闭的火力发电厂职工。”矿业工会主席米歇尔·法斯密提斯表示“不会让任何一名从业者流落街头”。对于58岁以上,还未到退休年龄但需提前退休者将提供“调整型津贴”及养老金补偿,总共补贴成本初步估算为50亿欧元。

德国能源署前总裁斯蒂芬·科勒说:“转型没那么简单。德国确实还需要一点时间。” 田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